Dec.24.2019

超現實的諷刺創作!英國插畫家 Andrew Rae 攜手攝影師 sRuskin Kyle,描繪手機如何吃掉我們的思想

如果走到十字路口,紅燈亮起,這個時候你會做些什麼?是拿起手機開始滑還是看看四周的風景呢?想必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低著頭沉浸網路。再把場景轉換到捷運上、小吃攤等外帶的人、餐廳內等上菜的人,現代人幾乎是在空閒時,目光就黏在手機上,怎樣都離不開。

英國插畫家 Andrew Rae 看見了現代人手機成癮的情況,甚至曾這樣比喻:「手機就像是小寵物,人們正在逗他們的肚子讓他們高興。」,意指手機已經不再只是「物品」,而是已經與現代人建立連結的存在了。他在某次與攝影師好友 Ruskin Kyle 聊到手機成癮的狀況時,想法一拍即合,決定將攝影與插畫結合,做出具創意的現代社會諷刺隱喻。

這一系列的作品,是先由 Ruskin 去街拍路上沈浸在手機裡的人,再由 Andrew 進行插畫創作。曾有人好奇的問 Ruskin ,這樣街拍不怕會引起路人的注意或不滿嗎?他則回答:「他們處在自己的世界裡,根本不會注意到身旁任何事情。」是不是超諷刺?

Andrew 接在 Ruskin 攝影之後的插畫再次創作更是絕妙,可以看到在這系列的創作中,都有著某個詭異的觸手、液體、煙霧從手機中跑出來,環繞在人的頭部,而「將人物臉孔遮住」也代表著人物習慣在網路上保持匿名性;反諷著我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網路上,卻害怕、不習慣於將自己真正的面貌展現在其中。強烈的隱喻著,當我們不斷地滑著手機,思想也逐漸被手機中大量的資訊攫獲、侵蝕。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正逐漸走向一個孤獨的社會,撰寫過熱銷作品《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的美國科技心理學家 Shelly Turkle 曾說:「在網路上,我們能夠表現得更像理想中的自己,而非我們真實的自己。我們忙不迭地鼓吹與他人建立連結,但我們實際上在做的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策展』。」

我們沉浸在網路上不僅是因為網路的方便,更是因為能躲在一個個社群網站後偽裝成理想中的自己,但卻在不知不覺中陷在手機中不可自拔,我們已經沒辦法什麼都不做超過三十秒,正如同 Andrew 所繪畫的手機與我們的關係,我們正被手機綁架,難以離開手機。

下次如果發現自己又在不知不覺中拿起手機開始滑後,不妨注意一下手機是不是悄悄冒出五顏六色的觸手正準備包裹住你的頭部,讓你思考的速度逐漸降慢呢?

更多 Andrew Rae:Instagram

更多 Ruskin Kyle:Instagram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