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0.2019

不是避而不談,政治就不會來找你!真正實現政治藝術的台灣插畫家 A ee mi ,用畫筆深刻切說多元社會議題

A ee mi 是來自台灣的插畫家兼動畫師,她擅長以繽紛大膽的色彩反襯沈重的議題,並以超現實畫作風格巧妙的反襯荒謬的社會現象,大多數的插畫家都選擇不碰社會議題面向的主題,但 A ee mi 至今出刊的小誌卻是從婚姻平權、性別不平等、快時尚產業污染,甚至到中國政府對人權的壓迫,在她的創作中沒有所謂的「政治歸政治,創作歸創作」,而是身體力行實踐了「政治即生活,生活即政治」的概念。

1.《流行刊物》:揭開快時尚產業,其中的剝削與污染

A ee mi 以自己的成長經驗引介,敏銳地看見從小時候偶爾到百貨公司珍惜著購買幾件新衣服,到長大後發現市面上充斥著大型連鎖品牌,以低廉價格售出令人眼花撩亂的時尚衣物,身為消費者好像可以毫不在意商家如何處理過季的商品,只管購買、沈醉在眼前大量的選擇中;但 A ee mi 則嚴肅認真地認為,我們必須看見快時尚產業低價格背後對勞工的壓榨、快速汰換商品的代價則是對環境的嚴重污染。

A ee mi 在介紹刊物時曾說:「倒也不是『快時尚』就是碰不得、不該碰,而是得學會慢慢在其中找尋自己的平衡,在一個對待環境、對待他人、對待自己,都更溫柔的平衡。」可以看見她以嚴謹的心態在敘述這些議題,但同時更是溫柔地希望這個社會因為更多的關注而變得更好。

作業員猶如複製機器人埋頭苦幹,而大老闆只需意氣風發站在前面收割成果
低廉價格的快時尚衣服,是以勞工被壓榨的血肉換取的
看看衣櫃裡快滿出來衣服,你真的需要他們嗎?

2.《流行刊物 2》:微妙的中台關係,我們都應該看的刊物

A ee mi 以到中國旅遊的經驗出發,發現即使近來台灣人都因為中國高壓、管控性強的政策頻傳出對人權壓迫的事件而感到憤怒,但真的踏上中國土地時,她形容中國就像被巨大玻璃罩罩著的溫室,憤怒會被中國繁榮的表象給吞沒。在中國土地上根本難以感知到中國政府的壓迫,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的壓迫事實都是捏造的,而是因為透過溫室的隔離,根本難以感知外界的溫度變化。

因為在被溫世隔絕的情況下,許多人會懷疑關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壓迫、海康威視對隱私權的侵犯、華為手機搜集用戶資訊回傳到中國政府手中都是假訊息,畢竟始終沒有人可以提出正確的數據證明中國政府侵害多少人的權益,但 A ee mi 則說:「在一個極權國家裡,你永遠不會得知真實的數字,哪怕只有一個人被拘禁,一個人而已,也是違反了人權。

《流行刊物 2》封面,中國就宛如那隻大手,操控著一切
海康威視試圖搜集大量的個人數據,將可能構成威脅的人標示出來,以達到監控零死角的境界
中國政府極力打壓與漢人文化不同的少數民族,少數民族文化更被貼上「極端主義」的標籤

3.《紅配綠》:獻給所有相信,愛無分別的人們

《紅配綠》入圍今年漫畫最高榮譽獎 ── 金漫獎,評審更誇讚入圍作品表現亮眼,技法與畫風百花齊放,充分展現漫畫作為敘事形式之無限潛力。《紅配綠》的創作時間點正好在 2018 公投前,為了支持婚姻平權而創作的小誌。她以柏拉圖《會飲篇》中的故事為開頭,引出不論哪種性向,在本質上都是情慾的完整理型。

故事設定為架空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男性身上有綠色色塊、女性則有紅色斑點,而人們在因為社會規範的衝擊下,不再自由的愛誰就愛誰,只有異性戀是被允許的世界,但同性戀者仍然可以藉由時空旅行到各地尋找伴侶。只不過,即使找到你心目中的靈魂伴侶,仍可能被突如其來的巨獸被破壞、吞噬;不論過程艱辛萬苦,故事中的人依舊找到了自己所愛,A ee mi 更說:「 我仍相信有一天,這世界不會再充滿惡意,到時候,我們就能自由地相愛了吧。 」

《紅配綠》的封面,以架空背景講述了一個愛無分別的故事
引自柏拉圖《會飲篇》中的觀念
相信不管你愛的是誰,最終你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命中註定的伴侶

4.《性別教育》:從日常生活中看見無所不在的性別歧視

不同於前面幾本說故事的形式,《性別教育》採用的是課本的形式,特別的是這是一本充滿髒話的課本;藉由大家日常中習慣講的髒話,找出在語言背後隱藏的性別不平等。或許很多人會覺得講這些髒話並不代表真的在歧視誰,但 A ee mi 認為,語言是鞏固體制的基石,也是迫害與洗腦的開始。

A ee mi 在這本特別的課本中,也用了詼諧幽默的方式在敘述語言中的性別歧視,例如我們習慣用「好屌」稱讚人,A ee mi 就會問那為何不用「好屄(屄是女性生殖器的俗稱)」稱讚人呢?她用輕鬆幽默的手法翻轉了日常生活習慣的事物,這正是 A ee mi 最厲害的地方。

《性別教育》封面,一本充滿髒話的課本
我們為什麼要用男性生殖器去稱讚對方呢?
那我們又為什麼要用女性生殖器去辱罵對方?
當我們不斷使用處女作這個詞,就是在不斷重塑處女的珍貴性

風格強烈的 A ee mi,看完她的創作後想必會在你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敢於觸碰其他插畫家極力避免的政治議題,更可以看到她認真實踐政治藝術的內涵,能有這樣的創作者,實屬台灣社會的幸運啊!

圖片來源:A ee mi 提供
更多 A ee mi:InstagramFacebook

地表最強漫畫《都會恐怖故事》恐怖集資中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

ADULTS ONLY

依電腦網路內容分級法,本區未滿 18 歲不得瀏覽

限定為年滿 18 歲已具有完整行為能力且願意接受本網站內影音內容及各項條款之網友才可瀏覽,未滿 18 歲謝絕進入。

未滿18歲
已滿1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