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誰逼你入坑,聽過 City Pop 任一經典串燒都會深陷無法自拔!

Editor's Note
每當浸入 City Pop 的範疇裡,那股音樂與肢體形成的微妙和諧,足以帶領靈肉一起回到日本的 80 年代;這項享樂世代下的產物,暢想命運的使然都是恰到好處的美好安排。

說是古典也不完全,踩在搖滾圈但和民謠又扯上邊的 City Pop ,其令人難以界定的模樣,正是魅力所在。最初會接觸 City Pop 是一位跳舞前輩和我分享他的精選歌單,其中一首 Funk 歌曲至今我仍想不起名字,卻能哼著旋律像是掛在潛意識裡的那種流連忘返。

每當浸入 City Pop 的範疇裡,那股音樂與肢體形成的微妙和諧,足以帶領靈肉一起回到日本的 80 年代。相較於同時代的其他曲風,City Pop 有一番特殊樣貌,誕生於經濟高速發展之下,紙醉金迷的生活使人不自覺泡入柔美、迷幻的音樂池裡,暢想美好如夢一般的未來,卻也忘卻粉紅泡泡總是脆弱易破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hil(@itisthemanhimself)分享的貼文 張貼

當時的經濟泡沫化,主流音樂也受現實波盪,大量竄起以 Funk 和 Disco 為基底的爵士曲風,藉以唱盡都會男女的戀曲和日人壓抑的情思;午後豔陽高照的海岸線延綿無盡、度假感十足的海島風情和閃著霓虹招牌的橫町街道,City Pop 的音樂流動指引人們大腦幻想出安好、愜意的一面。

直到今日,不少人仍把 City Pop 的歌單作為精神糧食,但說也奇怪,無論聽了幾次,心頭上都會冒然有股淡淡哀傷,始終摸不透是從何而來;而這項享樂時代下誕生的產物,從旋律到內容都沒有直球式的抨擊和反饋,反倒是一再宣揚命運的使然都是美好際遇,又堪稱「甜蜜的負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hil(@itisthemanhimself)分享的貼文 張貼

或許是隨著心境狀態和環境改變,回頭聽著 City Pop 的歌單,腦海裡自然生成的畫面已不是熱切洋溢,而是一股不願輕易拾起的惆悵,以微笑換取灑脫加以緬懷舊時光的美好;原來當時的人們有這麼多時間來感受戀愛中的細微末節,還能慢下來淺嚐日常點滴。

今年八月我以 City Pop 惦著 2020 上半年的風風雨雨,隨著音樂讓身體自由擺動,實踐感受生活的初心:just danc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