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1.2021

攝影師 Alex Prager 翻玩好萊塢美學,定調出超越電影本身的映像創作!

Editor's Note
#給拍攝路上的你 藝術攝影師 Alex Prager 的座右銘:倚靠熱情與本心,穩固情感和共鳴。

美國藝術攝影師 Alex Prager,從小在洛杉磯長大,受到當地的好萊塢電影創作氛圍影響,她擅長以精準的場面調度,控制畫面裡的細節,展現充滿電影感的超現實攝影作品,同時也跨足短片創作,並曾獲艾美獎等殊榮。

本文將介紹 Alex Prager 的創作啟蒙、攝影美學,以及短片作品等,看她如何汲取經典電影的影像內涵,並結合自身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呈現與眾不同的攝影風格,讓觀眾能夠看見作品背後想傳達的寓意。

汲取好萊塢電影美學,燈光設計超現實風格

非本科系出身的 Alex Prager,原本只是一名接待員,但她憑藉對藝術創作的熱忱,到處逛展覽、博物館等,試圖朝向繪畫領域發展。21 歲那年,Prager 偶然在博物館看見彩色攝影大師 William Eggleston 的作品,並深受其色彩運用的方式吸引,她立刻回家上網購買二手相機 Nikon N90s,以及一本暗房的操作手冊。

「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就是探索現實與人造的雙重性。」

「我總是著迷於那些『奇怪而尷尬的時刻』。」Prager 表示,透過接觸街頭攝影,她觀察到每個人的服裝、表情等細節,其實都藏有不為人知的古怪故事;此外,她也汲取 1960 年代的電影文化,並參考導演 Hitchcock(希區考克)、Fellini(費里尼)等人的作品,開創自己獨特的超現實影像作品。

#復古燈光呈現創作觀點

「我喜歡 1920-1950 年代好萊塢黃金時代的打燈方式。」Prager 解釋,她特別喜歡《綠野仙蹤》、《紅鞋》等歌舞片的美術服裝風格,並試圖捕捉日常生活裡,那些略為強烈、戲劇化的事物,因此她偏好利用燈光來美化那些古怪的人事物,凸顯飽和色彩的配置,令觀者能夠在鮮艷的畫面裡,感受到一股不安的情緒。

此外,對於人類的日常生活狀態,Prager 有一番獨到見解:「無論是女人的妝容或者男人的衣著,我們平時的服裝都不能完整說明我們是誰。那些表象或許有真有假,但其實都是我們想為自己說的一個故事。」她也認為,唯有透過攝影或電影等影像創作,才能呈現人們隱藏在服裝穿搭之下的情感。

專注畫面裡的細節,仿效經典老電影氛圍

2013 年的個人攝影展「Face in the Crowd」,可謂 Alex Prager 最著名的系列作品之一;其中,這些照片的場景不僅遍及海灘、機場與城市街道等,穿著各式服裝的人物更高達 30 人以上,Prager 補充:「我混合使用我的家人、朋友跟真實演員,藉此確保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外觀與性格。」

「任何一個畫面裡的小細節,都是由我親自監督執行。」

進行創作時,Prager 多以相機 Contax645 及 80mm 鏡頭拍攝,而且親自監督服裝、造型等技術環節,讓畫面裡的每一個細節都在掌控之中,藉以打造色彩鮮明的超現實主義場景,表現各種類型的獨特人物,她解釋:「看著這些沒有目標跟方向的人群,你會發現自己正在經歷的任何一種情緒都將被擴大。」

#模仿電影場景的意象

「我經常看老電影來激發自己的靈感。」Prager 表示,她平常會觀看 1950-1960 年代的電影,模仿畫面場景的美學風格;其中,《紐約時報》委託 Prager 拍攝「中年女性即將進入更年期」的照片情景,即是她啟發自電影《娛樂至上》裡,演員 Marilyn Monroe(瑪莉蓮夢露)在雨中等待計程車一景。

為了呈現發出復古霓虹色光的洋酒店背景,Prager 在洛杉磯市內四處勘景,並找來媽媽的朋友充當演員,再利用燈光及人造雨,復刻電影裡的場景氛圍。有趣的是,Prager 原本想讓演員轉頭看向後方,但因為現場人造雨的噪音太大,蓋過對講機的聲音,讓演員不耐煩地向前看時,意外成為最符合創作主題的神態。

從攝影進入電影創作,挖掘更豐富的表達技巧

2010年,Alex Prager 拍出她的第一部短片《Despair》,但這部短片當時卻不是以「電影」思維創作:「我構想時,它只是一個畫面,但我拍攝時,它卻完全變成不同的事情。」因此,Prager 精心規劃的每一個細節,全都化作高昂的製作成本,而她也學會不再只是拍「情緒」,嘗試使用「敘事結構」來說故事。

「原本我認為電影不過是我攝影作品的延伸, 但現在我會對這兩種媒介產生不同的創作欲望。」

之後 Prager 再次受《紐約時報》邀約,拍攝眾多明星合演的短片輯《Touch of Evil》,以極其戲劇化的燈光、服裝造型、配樂等元素,呈現多部電影的經典反派形象,而片中成功營造的詭異氣氛,也讓《Touch of Evil》獲頒艾美獎,成為她的短片代表作之一。

看見影像創作的更多可能性

2019 年最新短片《Play the Wind》,是 Prager 最具自傳性的一部作品。透過與老搭檔《黑天鵝》攝影指導 Matthew Libatique 合作,她試圖打造充滿懷舊情懷的家鄉洛杉磯,講述男人跟女人的超現實邂逅,並繪製詳細的分鏡草圖,試著與服裝設計、視覺特效等部門配合,突破過去製作的短片規模。

「我的攝影與電影都源自於非常私密的部分, 那些我所經歷或發現的事情,都將影響到我的作品。」

其中,配樂製作及聲音設計的加入,更是打破 Prager 過去只用影像思考的觀念,她表示:「音樂跟音效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工具,它們有助於敘事並表達情感。」並思考道:「難怪電影能夠有效地跟大眾產生連結,因為它是唯一一種能夠集結所有媒介的創作類型。」

面對市場競爭及觀眾反應,Alex Prager 始終衷於自己的創作動機,並依靠熱情及自信心,持續探索作品跟觀眾之間的情感共鳴,她說:「我想要跟我所生活的文化保持連結。我希望能自己領先大家半步,但不要偏離方向。」

 Text邱昶維
 Photoamazon、pinterest、umblr、wired、youtube
本文經《影製所 DC FILM SCHOOL》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藝術攝影師 Alex Prager 吸收電影美學,開創新奇超現實風格

資訊來源:dropbox、wallpaper、aestheticamagazine、featureshoot、interviewmagazine、artdependence、flaunt、popphoto、urfacemag、theguardian、papermag、nytimes

不可轉載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是專業製作社群平台,致力於推廣「影視製作」過程,透過幕後文章分享,探討電影、廣告或MV作品如何誕生,結合產業新知,將更多產業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提供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人,一個更加透明化的平台。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是專業製作社群平台,致力於推廣「影視製作」過程,透過幕後文章分享,探討電影、廣告或MV作品如何誕生,結合產業新知,將更多產業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提供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人,一個更加透明化的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