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2.2021

第 93 屆奧斯卡最大贏家,《游牧人生》刷新影史紀錄

Editor's Note
#故事的細膩「感謝一路上遇見的每個人」—— 最佳導演趙婷。第 93 屆奧斯卡金像獎串連每一位影者的精彩歷程,值得你我一同回顧、再三回味!

第 93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已落幕,領跑獎季的《游牧人生》不負眾望,奪得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三項大獎,成為本屆最大贏家,趙婷則成為史上第二位榮獲此獎的女性導演,而二度參戰最佳國際影片的丹麥導演 Thomas Vinterberg(湯瑪斯凡提柏格),亦憑《醉好的時光》得到殊榮。

本屆獎季話題性極高的《靈魂急轉彎》與《花漾女子》此次皆有所斬獲,而演員 Anthony Hopkins(安東尼霍普金斯)更憑《父親》打破影史紀錄,以高齡 83 歲躋身本屆最佳男主角。導演 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福諾蘭)新作《天能》 雖然呼聲較低,但最終仍獲頒最佳視效獎,不至於顆粒未收。

此外,串流平台發行電影更是不容小覷,除了導演 David Fincher(大衛芬奇)新作《曼克》奪得最佳攝影、美術設計兩大獎之外,《藍調天后》與《靜寂的鼓手》也個別獲得兩座技術獎,成功受到傳統電影產業的認同與肯定。

《游牧人生》|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游牧人生》改編自同名報導文學,中國導演趙婷自編自導自剪,細膩描繪「美國夢」的破碎瓦解,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二位女性導演得主,而演員 Frances McDormand(法蘭西絲麥朵曼)更是憑此片三度封后,完美演繹美國西部飄泊旅人的身心狀態。

《父親》|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

改編自導演 Florian Zeller 同名舞台劇,《父親》以複雜、燒腦的敘事手法,呈現老年人失智症的發病狀態,而導演欽點演出的演員 Anthony Hopkins 不僅暌違 29 年二度封帝,更以高齡 83 歲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的男主角得主。

《曼克》|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

描繪《大國民》幕後傳奇的《曼克》,以精湛的數位黑白攝影,還有奢華的美術設計,成功塑造 1940 年代前後的好萊塢黃金時代,而本片也是導演 David Fincher 根據已故父親劇本、睽違 6 年推出的最新執導作品。

《花漾女子》|最佳原著劇本

《花漾女子》是導演 Emerald Fennell 自編自導的原創電影,透過嶄新的女性復仇視角,本片以希臘神話復仇女神 Cassandra 為主角原型,從陳年心理創傷的角度出發,並且利用日常情景傳遞濃厚寓言性,展現既大膽又悲傷的復仇故事。

《夢想之地》|最佳女配角

《夢想之地》講述 1980 年代美國移民家庭故事,取材於韓裔美國導演鄭李爍個人經歷,73 歲韓國演員尹汝貞憑此片奪得最佳女配角獎,而她不僅精湛詮釋亞洲奶奶的形象,也是繼《寄生上流》之後又一次韓國影人有所斬獲。

《天能》|最佳視覺效果

充滿「逆轉時間」、大動作場面等高難度拍攝工作,《天能》全片雖然不到三百個特效鏡頭,但是劇組完美結合實拍鏡頭跟電腦後製,成功展現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打造的獨特諜報世界觀。

《醉好的時光》|最佳國際影片

《醉好的時光》是丹麥導演 Thomas Vinterberg 最新力作,透過失意中年男子的「酒精實驗」,他以自然隨性的拍攝手法,深刻剖析中產生活的憂鬱無奈,這除了是丹麥電影第四度奪得此獎,也是導演作品二度入圍奧斯卡後首次獲獎。

《靈魂急轉彎》|最佳動畫片、最佳原創音樂

皮克斯原創動畫《靈魂急轉彎》經過導演 Pete Docter 醞釀 23 年的構思,本片以形象特殊的靈魂視角切入,不僅融合黑人文化、爵士樂元素等設計,深刻探討生命意義,也呈現溫暖多彩的紐約都會,以及神祕夢幻的前世境域。

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游牧人生》
最佳導演:趙婷/《游牧人生》
最佳男主角:Anthony Hopkins/《父親》
最佳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游牧人生》
最佳男配角:Daniel Kaluuya/《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最佳女配角:尹汝貞/《夢想之地》
最佳攝影:《曼克》
最佳剪輯:《靜寂的鼓手》
最佳原創劇本:《花漾女子》
最佳改編劇本:《父親》
最佳原創音樂:《靈魂急轉彎》
最佳原創歌曲:〈Fight For You〉/《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最佳美術設計:《曼克》
最佳服裝設計:《藍調天后》
最佳妝髮設計:《藍調天后》
最佳音效:《靜寂的鼓手》
最佳視覺效果:《天能》
最佳國際影片:《醉好的時光》
最佳動畫片:《靈魂急轉彎》
最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
最佳實景短片:《Two Distant Strangers》
最佳動畫短片:《無論如何我愛你》
最佳紀錄短片:《Colette》

 TextTenten Bot
本文經《影製所 DC FILM SCHOOL》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93 屆奧斯卡得獎名單!《游牧人生》打破影史紀錄奪 3 大獎!

不可轉載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是專業製作社群平台,致力於推廣「影視製作」過程,透過幕後文章分享,探討電影、廣告或MV作品如何誕生,結合產業新知,將更多產業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提供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人,一個更加透明化的平台。
影製所 DC FILM SCHOOL,是專業製作社群平台,致力於推廣「影視製作」過程,透過幕後文章分享,探討電影、廣告或MV作品如何誕生,結合產業新知,將更多產業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提供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人,一個更加透明化的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