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像瞭解國外種族問題:三部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

今年度奧斯卡入圍的電影中,有不少是敘述種族相關題材的電影,其中就以入圍最佳電影的三部電影:《黑豹》、《黑色黨徒》、《幸福綠皮書》,做個簡單的介紹,每一部都用不同的敘事手法去闡述非裔美國人的族群問題,以下就來分別看看各個作品之間的特色。

突破紀錄的英雄電影:《黑豹》

《黑豹》改編自 Marvel 旗下同名漫畫《黑豹》,他不只是第一部以黑人為主角的 Marvel 英雄電影,在漫畫中他也是第一個 Marvel 中的黑人英雄角色,且當時出現是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帶動的民權浪潮後誕生,讓這個角色不論是在電影或漫畫都具有文化上的意義。故事的主軸敘述男主角帝查拉與艾瑞克·齊爾蒙格兩個遭遇完全不同的人,互相爭奪王權以及對自身群體有不同的看法上的衝突。

除了在選角上以黑人為主,並帶入其他有關女權、社會議題,另一個有趣的是帝查拉與齊爾蒙格的角色設定,帝查拉的家庭是傳統的王室階級,過去的先人將瓦甘達變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強國,帝查拉自然覺得即使不用接觸外界生活,堅守自身的文化特色和傳統,就能遠離紛擾,然而齊爾蒙格應將資源與其他地方的優勢結合,拿來對抗過去看不起我們的敵人,幫助受難的弱勢族群,而不是故步自封。

這樣的對立角度回歸到種族問題上,有些人認為將黑人自身的文化價值發揚光大,地位提升的同時就會消弭歧見,然而也有人認為,歧見是不會因為自我價值的提升而消滅,唯有直接將歧見的消滅或是以眼還眼才能解決問題,反映了非裔美國人在西方文化下的窘境。

738974932

黑色幽默的反串喜劇:《黑色黨徒》

《黑色黨徒》改編自羅恩·史塔爾沃斯的 2014 年回憶錄《Black Klansman》,並由善於闡述種族問題的知名黑人導演史派克‧李 ( Spike Lee ) 執導,敘述一名黑人刑警與猶太刑警如何成為 3K 黨臥底,從中獲取進行恐怖攻擊的計畫,在劇中將許多 3K 黨的集會活動,受洗儀式都表現得相當詳細,雖然沒有刻意營造種族衝突,而是用 80 年代的日常生活重現,把當時黑人民權社會運動、3K 黨集會等像是一般生活一樣描寫,讓觀眾從腳色之間的互動中看出那個時代所遭遇的問題。

《黑色黨徒》兩個主角間的設定也讓我很感興趣,然而他們兩者並不是對立的腳色,一個是黑人刑警、另一個是猶太刑警,他們同樣都是遭受到種族歧視的族群,然而兩個人在面對同樣的威脅下有著不一樣的立場,也反映了每個人在面對相同的迫害的不同反應,既有趣也相當值得深思。7987897

用友情跨越歧見的藩籬:《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敘述黑人鋼琴家唐,與義大利裔司機東尼的故事,以東尼作為主角,在短暫失業時,他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是作為鋼琴家唐司機兼個人助理,在路途上發生了許多意外,身為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了解在 1960 年代種族歧視相當嚴重的環境下受到的困境,其中也不乏許多文化衝突上產生的趣事,也讓故事既有趣又有深度。

在這三部入圍的最佳電影中,我覺得整體評價最好的是《幸福綠皮書》,將社會議題置入主角之間的友誼上,讓故事不會因為討論種族議題而感到枯燥乏味,而兩人的互動和改變也超越了偏見,讓彼此之間找到共同且理解相異之處,似乎也告訴了大家要用包容和理解去化解誤會,才能讓社會有所進步。

34324

或許有人會質疑影展是否近年來,越來越多這樣題材的電影進入評選,然而在看過以後才理解,其實裡面的這些問題並不是只限於那個時代,對於不同族群的偏見和歧視是長遠累積下來的,再加上網路媒體的渲染下,我們更難去分辨怎樣做才是真正的「正確」。

影像的目的就是傳遞資訊給觀眾,假如種族問題已被解決,就不會有這樣的題材在我們市場出現,反而是越來越多的聲音被遮蔽,能用電影的方式去讓觀眾了解現實,即使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也是邁向前進的一小步。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不只是黑色幽默,隱藏在《黑色黨徒》背後的種族問題

    非裔美國人的種族問題直到現今美國社會也都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在 2018 年,一位善於用相當直接的手法表達理念的導演 ── 史派克・李 (Spike Lee),拍攝了一部黑色喜劇:《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用更有趣的 ……

  • 小三和小王究竟是誰贏,看完《誰先愛上他的》會有答案嗎?

    (內文包含電影劇情的透露和解析,影響觀影體驗請慎入) 「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會難過。」 「我也不懂,但她一定會難過。」 電影中的阿傑與宋正遠對話著實觸動人心,為什麼連愛一個人都要擔心會害家人難過,愛有什麼錯?《誰先愛上他的》以一個14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