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和小王究竟是誰贏,看完《誰先愛上他的》會有答案嗎?

(內文包含電影劇情的透露和解析,影響觀影體驗請慎入)

「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會難過。」

「我也不懂,但她一定會難過。」

電影中的阿傑與宋正遠對話著實觸動人心,為什麼連愛一個人都要擔心會害家人難過,愛有什麼錯?《誰先愛上他的》以一個14歲叛逆小孩宋呈希的觀點為視角,講述爸爸宋正遠病逝後留下的保險受益人竟是一個陌生男子阿傑,媽媽劉三蓮歇斯底里地要回保險金的故事。看似是一個小三和小王爭財產的芭樂八點檔劇情,其中卻涉及同志成家議題、情侶關係、家庭關係,以及種種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雖然議題是沈重的,《誰先愛上他的》卻以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來呈現,讓人很快地能夠進入劇情中,跟著角色又鬧又叫、又哭又笑。

47206208_486056241916767_3667325518669152256_o

我很喜歡劇中所有角色的鮮明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劉三蓮潑辣又歇斯底里,內心卻藏著一顆受傷的心;阿傑看似不修邊幅,卻為最愛的人付出所有,不求回報;屁孩宋呈希嘴巴說不懂這些大人,卻一直默默地觀察著身邊這些人的改變。

演員的精湛詮釋也是讓人能夠非常入戲的關鍵因素,不管是謝盈萱還是邱澤,都將角色每個面向細膩呈現,你可以發現他們在面對不同的人所展現的情感都完全不一樣,一開始我不能理解謝盈萱為什麼將劉三蓮飾演得那麼誇張,但隨著劇情的推演,我開始發現劉三蓮所經歷的悲劇,真的足以讓她全然的精神崩潰,我對她的感覺從討厭慢慢到同情,甚至最後為她流下一大把淚水和鼻涕。而邱澤的多層次演出也同樣吸睛,他從懞懂的 18 歲男孩一路演到 33 歲,面對情人的嬌柔、面對 14 歲孩子俏皮,還有與劉三蓮對罵的橋段,每一幕的演技都令人驚豔。

41792165_446193039236421_2177813946835140608_o

回歸《誰先愛上他的》劇情,小三和小王到底是誰贏了?電影其實沒有給出明確答案,反而留給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我們只知道劉三蓮和阿傑他們兩人從敵對關係,甚至抱持著「我不快樂,你也別想好過」的心態對付著彼此,一直到最後,兩人都放下了對這段感情的執著,這其中的關係真的很奇妙,兩人中間的角色宋正遠看似是讓他們爆發衝突最主要的原因,最後卻也是因為他們對宋正遠的愛平復了兩人之間的仇恨、掀開了他們內心中最真、最善的那個部分,不管是誰先愛上他的,這早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們的愛化解彼此的對立。

「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

「一萬年就一萬年啊。」

「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劇中的許多對白深深打動人心,《誰先愛上他的》所訴說的故事,某方面狗血、荒唐,卻也平易近人,而且可能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你我身邊,有多少人因為社會的束縛、父母傳統的價值觀,而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愛?又有多少人在這不能被接受的愛下,成為無辜的受害者?《誰先愛上他的》讓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是愛,大概就是像三蓮的瘋狂、阿傑的深情,無論如何,沒有任何形式的愛能被框架住,因為愛最大。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從影像瞭解國外種族問題:三部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

    今年度奧斯卡入圍的電影中,有不少是敘述種族相關題材的電影,其中就以入圍最佳電影的三部電影:《黑豹》、《黑色黨徒》、《幸福綠皮書》,做個簡單的介紹,每一部都用不同的敘事手法去闡述非裔美國人的族群問題,以下就來分別看看各個作品之間的特色。 ……

  • 不只是黑色幽默,隱藏在《黑色黨徒》背後的種族問題

    非裔美國人的種族問題直到現今美國社會也都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在 2018 年,一位善於用相當直接的手法表達理念的導演 ── 史派克・李 (Spike Lee),拍攝了一部黑色喜劇:《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用更有趣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