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6.2015

2D 繪本變 3D 了!另類互動立體書《今天的點心是》

Editor's Note
(2019/9/5):一般市面上所看到的立體繪本,裡面的內容都是加入一些紙製模型或者讓插畫呈現立體的效果,藉由這篇介紹這本兒童繪本《今天的點心是》(きょうのおやつは),讓大家知道其實只要善用一些巧思,運用一些原理,也能讓立體繪本創造獨樹一格的視覺與閱讀體驗。

說到立體書或立體繪本,大家想到的或許會是一打開就蹦出一座城堡或是一隻貓咪的紙藝書吧?但其實立體書還有另一種突破 2D 的技法──鏡面!

01
兒童繪本《今天的點心是》(きょうのおやつは)

繪本作家渡邊千夏運用鏡面紙反射的特性,創作了兒童繪本《今天的點心是》(きょうのおやつは),獨特的創意還讓它曾在日本繪本推廣網站上成為話題。它的魅力究竟在哪裡呢?翻開就知道了!

4834081230_20141205123929_op1
「首先,先在碗裡打顆蛋」

打開繪本,加上自己的手,抓住頁面上繪有蛋殼、牛奶紙盒、湯勺等處,就能像真的拿起材料一樣,一步一步地跟著繪本製作點心。「今天的點心」會是什麼呢?

4834081230_20141205123929_op2
「因為是兩人份,所以蛋要兩顆」
4834081230_20141205124321_op1
「啊!小黑!還不能吃喔!」
4834081230_20141205125305_op1
在平底鍋煎煮
4834081230_20141205125305_op2
煎到兩面金黃,就端上盤了~
4834081230_20141205125323_op2
淋上糖漿,準備開動啦!

這樣特別的 3D 鏡面繪本,閱讀方式真的有別於一般的繪本!閱讀時,必須讓前頁與後頁之間呈現 90 度直角,前頁的鏡面才能正確映照到後頁。當前、後頁的插圖結合後,3D 立體的影像就出現在眼前,讓整個點心製作過程,就像真的一樣上演,而渡邊千夏可愛溫馨的插圖,更帶給讀者特別的視覺體驗,就像自己親手做點心!

想法轉個彎,也能讓鏡面紙在設計上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喔!看著看著肚子都餓了呢!
文/阿C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