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3.2021

用圖畫的糖衣,包裹陪伴的糖心 ── 專訪《The Way to the Star》作者雪栗

Editor's Note
#永保初心 雪栗 Cheri 期許自己能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做個調配適當的捕夢人,並勉勵自己一直做個「做出好繪本的創作者」,為每個讀者奉上真摯滿分的心。

她笑起來時的酒窩,總是被說很甜很可愛。可能不會被大眾歸類在行動派,但她卻是想做什麼就一頭栽進去,瘋狂動腦找尋方法的人。「我會說自己像是一個捕夢人。」不斷朝著那抹光前進,一步步走向夢想之地,這樣的雪栗 Cheri 真的很帥氣。

初心

在雪栗 Cheri 的印象中,她經常追在自己的母親身後跑,要她畫畫給自己。明明媽媽沒學過任何繪畫,但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會畫新娘,於是她小時候就經常模仿母親的筆觸,一張又一張地描繪著。

「等到大一點之後,我開始畫我最好的朋友 ── 米飛兔。」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雪栗 Cheri 往後的創作主角,都有一隻很像兔子的小狐狸吧。於是,那份對繪畫的喜愛持續地累積著,熱愛圖畫、顏色、故事的心,也悄悄地灌溉滋養雪栗 Cheri 心中的創作的種子。

作品:《貓的蛋糕夢中派對》
作品:《Sofa Bar》

理想

「創作讓我開始慢慢理解生命中的微妙情感與思維。」26 歲的雪栗 Cheri 開始利用假日創作和授課,雖然沒有正式學過繪畫,外語系的她因為所學而熱愛繪本與文學,喜歡研究各種媒材以及看各式各樣的書;也因此愛上手繪結合文字的效果與溫度。「我就這樣,一張一張的畫下去。有時候會廢寢忘食、有時候會有創作瓶頸,但這些好像都是為了使我更加突破,更能將濃厚的情感放入創作之中。」

作品:《笑,是最好的良藥》

2020 年雪栗 Cheri 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辭職、懷孕、當插畫家,都是在同一年發生的事。」從職場女性變成一位母親,又再成為自由工作者,起初她對於身分的轉換很不適應,現在則能慢慢在創作者與媽媽的角色之中,找到平衡點。「我相信夢想 + 現實 + 決心 = 成功。」雪栗 Cheri 靠著這樣的信念,終於實踐了過往以來成為創作者的理想。

作品:《夏日咖啡館2》

一直很喜歡以溫暖、有趣的人事物作為創作靈感的她,將自己的風格定位在「童趣」,透過在畫作中加入細節並留給觀者思考空間,確保自己想說的話或情感沒那麼輕易被發現;可以說是彩蛋,也能想像成創作者與觀者之間的交流。「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一定都會有不同感受和解答。無論如何,我都希望透過我的作品,在觀者心中留下一個片段。」

延續

經過一些波折與變化,雪栗 Cheri 抵達她的心之所向。她的創作之路能夠持續,其中一個很重要且甜蜜的原因,就是生命的延續 ── 孩子。去年知道懷孕以後,雪栗 Cheri 便決定放慢腳步,給身為創作者和媽媽的自己多一點喘息時間;好好地陪伴他、給予他豐滿盈餘的童年。

雪栗 Cheri 懷孕的超音波照

「我用故事和圖畫的糖衣,包裹著等待和陪伴的糖心,送給我的孩子。」深信著是孩子選擇她而降臨世間,雪栗 Cheri 在孕期之時構建出了《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的雛形。她利用心理學角度切入,並以孩子作為故事主角之一的原型,講述一段小狐狸與小獅子相伴前往尋找星星的旅程,並訴說自我認同、相知相伴的過程。

嘗試

當故事建構完畢,雪栗 Cheri 便著手完成《The Way to the Star》的圖像製作。擅長利用手繪的她,特別喜歡像是莫內、梵谷畫中濃郁的色彩,「讓我有一種深刻活著的感覺。好像我隨時可以透過畫紙穿透到那個世界一樣。」於是她也透過這樣的表現手法,利用淡雅的水彩上色。

《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內頁草圖
《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內頁草圖

「我先畫自己最有感覺的畫面,再一張張拼湊。選色也憑感覺,但還是盡量維持色系的平衡。我希望畫中帶點油畫感,所以筆觸盡可能地表現出感染力,希望讀者能夠在閱讀時穿透畫紙,踏入通往星星的旅程。」

《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內頁草圖

《The Way to the Star》的故事與圖畫前後剪剪修修好幾次,雪栗 Cheri 也曾深陷畫不出自己要的漩渦之中,「這樣做對嗎?別人看得懂嗎?這些問題都跟我相處了一年。我後來的解決方法是是多寫、多看、多思考,因為繪本就是邊做邊學。」雖然雪栗 Cheri 直到最後交稿了,還是沒能百分百確定自己的心意是否能夠明確地傳達出去,但既然已經交出一顆真誠的心,其他的就讓讀者去感受吧。她是這麼深信著。

《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內頁

「我最常對我兒子說的一句話是:『I’m waiting for you.』,所以我希望《The Way to the Star》能夠溫柔地傳遞這句話給所有的讀者。」雪栗 Cheri 不求書中有著超凡的勇氣或是煩惱的解藥,但一定會有一隻永遠相伴你左右的小狐狸和一顆屬於你的星星。

《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內頁
《The Way to the Star》繪本內頁

「生活如果是一條湍急大河,我就要從中汲取一切靈感泉源,同時好好地過日子,並且不忘初心地創作。」成為創作者的時間不長,雪栗 Cheri 期盼著自己能依然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做個調配適當的捕夢人,並勉勵自己一直做個「創作出好繪本的創作者」,為每個讀者奉上真摯滿分的心。

《The Way to The Star》
作者|雪栗 Cheri
出版社|FLiPER Publish
更多資訊|作品連結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