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2021

關乎於愛,不該被埋藏 ── 專訪《失重的心告白中》作者 Hojan

Editor's Note
#真心話大冒險 「⽂字是⼀種語⾔,繪畫亦是另一種;兩者間互相對話所產⽣的漣漪,就是觀者帶入自身情感解讀的時刻。」—— 作者 Hojan

「『斜槓青年』不適合當今的休止年,如今我只想專心作畫,與畫維生。」作者 Hojan 的一席話,看出對自身的理解與豁然。歷經混沌的日子,回想被切割瑣碎的時間,錯過創作的契機也冷落繪畫的熱情,新的一年他下定決心找回「做一個畫家」的生存模式。

關於「Wet Paint Radio # for insomniac」的初衷計畫,Hojan 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回溯自己與電台音樂的第一次接觸。某個朝日平和的午後,他打開 Hit Fm 107.7 電台聽著嗑⾳樂 Kris 播放⼩紅莓的〈Dreams〉,整個人頓時陷入回憶,想起五年前看完電影《重慶森林》的感動時分,串連往昔和現實的憧憬,將所有漫長與剎那的美好,全都烙在心上。

時空再次倒轉,回到台灣以後一切風雲變⾊,不僅是因為疫情,流行和世代的輪替也讓 Hojan 深感自己像是個陌生人,身處家鄉卻滿是不安與惶恐,突如其來的轉變讓他不得不重新審思自己的下一步。

「該如何讓大家看見我?」希望藉由創作發聲還得填飽肚子,的確是時下年輕人最頭疼的問題。就在 Hojan 拿不定主意時,意外在書店裡看見麥⽥出版的《⽣來已逝的愛德華・⾼栗 》一書,讀著便愛上其中作者的幽默,充滿激將法的書寫口吻,彷彿答案就在問題的反⾯。就在那一刻 Hojan 心想,也許「出版」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論創作對他來說是熟門熟路,只不過最初接觸的是傳統繪本,難就難在靈感總是「不在」,直到 「Wet Paint Radio # for insomniac」計畫的出現,Hojan 轉念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如就將它們匯集成冊。」於是繪本《失重的⼼告⽩中》便這麼誕生了。

「城鎮各處散落著許多能說的、不能說的;想說的、說不出口的秘密。」

一個又一個的秘密,積累成一篇又一篇的故事,有些文字很重、內容很深,有些則寄託在某首曲子裡頭。當中令 Hojan 深刻的幾段篇幅,包含同性情侶因社會輿論⽽被迫分離,對方並沒有點歌只想表達「愛,是無庸置疑」;另一篇則滿是遺憾,投稿者點播那我懂你意思了的〈獻給總是美麗的你〉:

過去讓你失望了,請你不要在悲傷的時候把⾃⼰關起來,你不是孤立無援的。

「⽂字是⼀種語⾔,繪畫亦是另一種;兩者間互相對話所產⽣的漣漪,就是觀者帶入自身情感解讀的時刻。」Hojan 整理著陌生人投稿而來的故事,無論對方用什麼方式把往事捏塑成一段文字,都在此留下最真實的口供,於是他將眼前所聞轉譯為一幅幅圖像,收錄在《失重的心告白中》故事畫冊中。

更多《失重的⼼告⽩中》: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