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21

創作是一道從漆黑轉為蘊藍,再到熟透的橘子光 ── 專訪創作人 Ann Lo

Editor's Note
在創裡時會感到身體的無力滲入骨頭、腦袋組織能力也荒廢,隔天起來看著作品歪著頭不解,直到終於被作品感動的那刻。「這樣反覆幾百次,我想就是創作吧。」Ann 這麼說道。

「在別人眼中,我畫畫應該是很無聊的事,就是個宅宅。」他形容自己時,靦腆中帶有一份真摯地堅定。

其實不難從 Ann 畫作裡看出,他擅長將心裡的創想變成一幅幅充滿無限創意的作品,有時是描寫自己的心,有時書寫他眼裡之外的旁人,題材不同卻每每能從畫中窺視出他對畫畫的那份熱愛與堅持。

第一次接觸畫畫,印象中是小學二年級時在日記本畫上七龍珠的角色。Ann 記得當時自己被同學嘲笑畫龐克族,明明聽不懂但莫名覺得羞恥又慚愧,「喜歡的角色被我畫到讓人認不出來,所以後來每天練習畫畫,現在想想可能要感謝那位同學。」

後來 Ann 的繪畫之路並沒有如他所想的一帆風順。高中念美術班被退學,大學跑去學設計,他可能都快忘記自己是誰、想做什麼,直到某次工作時意外接觸到「繪本」,才發現繪本的創作過程非常綿密,「就好像一個腦中劇場的完整呈現,何時要讓讀者呼吸,下個鏡頭又要追趕起來,緊張中還帶點小小的幽默感。讓我深感佩服每位繪本創作者既能同時身兼編劇家、攝影師與導演。」就在那個機緣之後,Ann 更明白何謂創作的真諦,也找到了自己想前往的方向。

之後 Ann 更加專注在創作裡、精進自己說故事的能力。不久以後,時間終於把機會帶到 Ann 面前,他的一幅插畫創作,被同為創作者的王秀琳看見,於是他們變展開合作,將一張圖變成 48 頁的美麗繪本故事 ── 《小藍畢業了》。

我們聊到這樣邂逅與創作的歷程,Ann 說自己每回在構圖時,第一件事是想像角色的心情。「小藍當下的心情都會改變我對畫面的安排、角度、與場景設計,此時我會忘記自己身份、抽離觀者或被觀者,再加入能豐富世界觀的小細節。」

Ann 更笑說自己在讀過《小藍畢業了》的文本後,其實根本不用下筆,角色的樣貌就已浮現在腦海裡。像是主角小藍在路口撞上一位奶奶的場景,對方僅對小藍說: 「看路啊,孩子。」他接著說:「試想一個被撞到的人,可頌跟咖啡甚至灑滿地卻只說了這幾個字,那她一定是個修養氣質兼具的長輩,對吧?」

「我對於每個『過場』的角色會花較多心思。像是故事中彈鋼琴的男孩身邊的觀眾們,我會去想他們每個人的背景、職業等等跟故事主線無關的事;或是故事尾聲站在巴哥旁邊的老爺爺,他是我重畫好多次的角色,直到最後我才定案他是一位有品味的浪人。」Ann 將文字透過畫面在腦中上演一遍又一遍,並細膩地在心底刻畫每個出場角色,再將他們一一繪製於紙上。

關於《小藍畢業了》的繪圖設定,其實 Ann 在其中藏著許多巧思安排。「我不想讓人覺得『小藍』有冷色的聯想與感受,因此用使用黃色,暖色調的背景色去填補她存在的每個空間,並最深的墨色是用咖啡色保留溫度。」Ann 說原本想堅持純手繪,但礙於時間的不允許,只好使用數位鉛筆,「不過書中的直線都不是用工具去畫的,歪扭的線條我很喜歡。」

Ann 用溫潤的筆觸將 《小藍畢業了》的故事描繪的絲絲入扣,讀者不僅能跟著小藍追尋,也彷彿跟著圖像進行一場自我思辯之旅。「我想透過故事畫面,讓讀者珍惜與他人和動物的際遇是很不可思議的,它將你的生活變得魔幻寫實,就像幸運的小藍。」

Ann 的個人作品大部分是致鬱又帶點寓言性的,這點可以從他過去的畫作、《小藍畢業了》以及他也擅長的音樂創作裡看見。「我擁有一群很棒的夥伴,他們時常添加許多美麗的聲音,讓我更能投入其中。而畫畫時,就像是獨自呢喃,一場屬於自己的默劇,我好像還會自言自語。」

「我認為創作對我來說,彷彿一道從漆黑轉為蘊藍,再到熟透的橘子光,照進我心底的窗。我常常在創作裡時感到身體的無力滲入骨頭,腦袋組織能力也荒廢,隔天起來看著作品歪著頭不解,直到終於被作品感動的那刻。這樣反覆幾百次,我想就是創作吧。」

「創作過程對我來說一向很艱難。我會面臨不斷地重來與失敗、拾起又放下,總是沒有滿意的一刻。但我覺得只要誠實地面對作品,靜待它的發酵期,就可以慢慢看出它的好與不好;就像我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理解自己,去接受那份不完美,就能成就獨特。」

是啊,從旋律的編排到畫面的構圖,身為創作人總是擁有比他人更多的想像力、覺察力與感知能力。Ann 做音樂時想帶給人們如電影般的氣勢磅礴或撩人心弦;畫畫時則想讓人在圖像中「看見」各種聲音。「對我來說,兩者的創作都是在刻劃時間。畫布上的細微痕跡,從第一筆到最後一筆的過程,就跟音樂進行時,每一拍的聲音都不相同,每次演出也不一樣,如何讓作品賦予更多想像空間,是我努力嘗試的事。」

後記:

「推薦 Shlohmo / Dark Red、Thom Yorke / ANIMA、Grandbrothers /Open、Deru / 1979!」這次特別問 Ann 平時畫畫時都聽什麼音樂,他毫不遲疑地念出好幾首心中的愛歌,看著他對熱愛的事如此投入,相信他不管在音符裡或是揮毫下,他都會不斷去挖掘與探索,也會帶著做為創作人的初心,將路走得綿延不絕。

讀取中...

讀取中...
我要支持
00 小時 0 分鐘後結束
讀取中...
我要支持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