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7.2014

趕快去參觀一下安藤忠雄的建築然後體會台灣的設計到底有多驚人吧~

我要先跟大家說我絕對不是要誇獎台灣的設計。大家應該都知道亞洲大學有一棟安藤忠雄的建築吧,去年10月才開幕,是以三個三角形為概念,旋轉不同角度所創建出來的建築。

那天去的時候人滿多的,大家排著隊買票要進入館內參觀,這次展覽的是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1

我今天絕對不是要寫遊記什麼好好玩之類的,這棟建築固然讓人驚艷但是一進門後我拿到的簡介讓我不禁思考台灣對於設計的態度。

999378_591178044295992_1677066899_n

據說牛津、劍橋、哈佛、史丹佛、東京大學等世界名校的美術館、博物館館長有前來參觀過,我很好奇他們手中拿的簡介也是類似這樣的風格,只是換成英文而已嗎?當他們看見這樣質感的簡介會作何感想呢?

1016559_591177997629330_81205536_n (1)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在挑毛病,但是這是站在門口發給所有入場的人的簡介,而不是放在旁邊桌上供人自己拿取的,這是每個進入館內都會看見的東西,而且會憑藉著這個內容去參觀這個美術館。

我不知道這棟建築到底花了多少錢,但我相信這張小小的簡介並不會是多大的開銷,那為何不把它做好,本身也有設計學系的學校卻是呈現這樣的品質。

1800205_591178014295995_1426847769_n

建築是代表安藤忠雄,當然一部分可能也代表亞洲大學,就像講到路思義教堂會想到東海大學一樣,但是這張簡介才是真實代表這個學校做出來的東西,當然結果不言而喻。

有安藤忠雄的建築在台灣感覺對於我們是一種肯定,但是那並不代表台灣的設計實力,不管是建築、產品或平面。我以為邀請安藤忠雄來台灣花費這麼多年的時間創建這個建築是因為對於建築的熱愛,希望提升台灣的設計實力和競爭力,還是這又只是一種商業手法,一間學校為了招生為了名氣花錢砸出來的東西。

所以我們永遠也不會進步,大家為了安藤忠雄而來然後帶了一張不知名人士設計的簡介回去,也沒有人會特別注意這張簡介是否好看,或是有人把他珍藏起來放在某本日記裡,我們永遠會記住安藤忠雄卻永遠不會知道這張簡介是誰設計的,也沒有必要知道畢竟他不是一張好的作品。

就像我們推崇黃色小鴨,我們花了三小時排甜甜圈,卻總是忘記自己該做些什麼一樣。我們熱愛別的國家的東西並且不斷複製然後說自己的東西有多差卻又不願意提升品質或創新。

我很想知道安藤忠雄如果看到他們用這張簡介來介紹這間美術館會作何感想,「原來這就是台灣人做出來的東西。」

 

 

 

本文章為原作者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Beryl  圖/Beryl

 

不可轉載
Beryl Wu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Graphic Designer, Based in London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