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起大眾遺忘的曾經,當嗅覺成為氣味與記憶之間的橋樑:《拾氛・滿憶》

「你可以永遠閉上眼睛、摀住耳朵、關上嘴巴,拒絕視覺、聽覺、味覺的干擾,卻無法持續停止呼吸…」因訂定畢業製作方向苦惱好一陣子的我們,去年五月的某個週五課後,聚集在空蕩的教室,有組員偶然看見 Harper’s  Bazaar「劉軒專欄:空氣裡的回憶」文章而談及成長歷程中的獨特氣味記憶,彼此分享故事才終於達成主題共識:藉氣味讓大眾想起遺忘的曾經。

契機明確後,我們希望以產學合作方式執行,尋找廠商過程並不順遂,投信許多香水品牌都未得到回覆,正當想放棄時,「氣味圖書館」與我們聯繫,品牌創辦人表示對企劃感興趣,成功簽約後便開始團隊的氣味之旅。

有別於系上他組採用實體物品進行行銷設計,氣味的「無形」讓我們發想活動幾度碰壁,天候、光照、氣溫、濕度等外部因素均會影響氣味呈現,且因氣味圖書館商品以日常生活實體物品命名(如:雨、寶貝爽身粉、鳳梨)如何在客觀與主觀間取得平衡,團隊討論過無數次。

但後來我們發覺這樣的特性反而帶來樂趣,因為受限所以保護完善,才能在與民眾互動時維持氣味最佳品質,而氣味客觀與主觀間差異則反應每個人獨特的生命經歷,無形氣味便在每人腦海裡塑形成記憶。

去年10月,我們運用本科系所學拍攝形象短片,透過影像陳述團隊設定的生命六大核心歷程:童年、家、青春、性、選擇、自我,讓大眾更能直觀想起各階段記憶。

而第一場活動―尋氛啟事,於 11 月開始,分別在圓山、公館、淡水市集擺攤,販售氣味圖書館香水商品同時著重「送禮」,讓民眾挑選出具回憶及故事意涵的紀念性禮品,送給自己或重要他人。一位接近攤位的林女士,聞到名為「琴湯尼」的香水時非常喜愛,她說她找這個味道找了許久,喜歡其中飄散的「蘭花」香氣,讓我們更加體會嗅覺感受因人而異的特點。

期望蒐集更多民眾氣味故事,12月聖誕節前夕決定再至板橋快閃街訪民眾,成功獲得許多回饋,無論是家中飯菜香氣,或令人印象深刻的汗臭味,不侷限香臭,氣味都與記憶緊密相連。

當活動均順利進行,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打亂我們步調,原訂今年3月舉行的氣味特展被迫取消,團隊氣氛低迷,一度因組員互相立場不同止步不前,疫情不確定性高,我們不可冒險籌劃需讓民眾脫下口罩聞氣味的公開互動,大環境的變動讓我們不得不往最糟狀況想:2020 年 5 月除了系上畢業展外,無實體活動。

所幸這時系友學姐 Tiffany 的公司正籌備朝會軟性課程,邀請我們分享畢業製作主題理念,六個女生再次充滿動力,傳達氣味如何影響記憶並運用氣味圖書館香水進行簡易氣味混搭,公司職員給予我們許多反饋,兩個小時很快結束,卻收穫滿滿。

最後的畢業成果展在上個月初也成功落幕,除呈現一整年活動效益、自製的文宣品、氣味故事圖文小書,也將氣味特展構想的「診療室―氣味占卜」移至現場,希望藉氣味傳遞正向能量,同時達成我們氣味特展與民眾互動的心願。

雖然過程艱辛,但我們盡全力往共同目標邁進的心,到遙遠的未來都不會忘記。希望在視覺感官興盛的時代,拾氛·滿憶所推廣的氣味記憶,也能成為大家獨特的經歷,喚醒嗅覺帶給你藏在心深處的曾經。

更多資訊:作品頁面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