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19

藝術設計史上不朽的精神, 影響後世深遠的「包浩斯」百年紀念

牛頓曾說:「如果我能看得更遠, 那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許多成功的產品也深受著歷史的影響與啟發。例如蘋果電腦的品牌設計與工業製程、 IKEA 簡約俐落的生活思維和無印良品素雅的產品風格,其實都受到了「包浩斯」的啟發。

包浩斯到底是什麼?現今代表著一種風格、概念或精神,被廣泛運用在各設計領域當中,最初則是一百年前在德國創立的一所學校,雖然該校僅存 14 年,卻留下了非凡的影響力。

ddfbdefe171e4f0dea0de4079d8cd077
包浩斯學校保存至今模樣,現已列世界遺產

包浩斯現今的風格和意義

現代設計的同義詞

包浩斯三字意指「蓋房子」,包浩斯學校創辦人瓦爾特 · 格羅佩斯為現代主義的建築師,因此衍生出了許多沿用至今的現代風格。比如最首要的「少即是多」便是指簡約、無過多裝飾的風格,雖然在現今很普遍,但在過去盛行雕樑畫柱的時代裡卻很特別創新;而「忠於質材」則是講究材料特性的發揮,重視科學當中的理性,另外的「形隨機能」不難想像便是重視功能性與實用性,這樣的風格不僅運用在建築上,其他像是工藝品和平面設計上也時有所見。

如下圖包浩斯風格的傢俱和建築物不會有過多的裝飾,常見簡單俐落的線條、曲線,材質和建材上也很純粹;而在平面設計上包浩斯的常見表現形式則是運用「幾何」和「三原色」,畫面整齊、簡約,從包浩斯學校 Logo 上的人臉我們也可以看出包浩斯期望與人產生連結的「實用」精神。

Picture1
將設計化至極簡的包浩斯風格傢俱
cam01_303_CC1
包浩斯風格建築多使用統一建材去呈現現代簡約美學
raf,750x1000,075,t,fafafa_ca443f4786
包浩斯學校 Logo
bauhaus_dribbbleartboard_1
海報中所使用的幾何和三原色元素便是取自包浩斯風格。Poster by Ryan McKnight

包浩斯最初的理念與運作

動亂時代下的改革理想

包浩斯創立的時代背景剛好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也就是工業革命初期,那時傳統的社會形態對人民思想造成了嚴重的束縛。包浩斯創校者「瓦爾特 · 格羅佩斯」希望藉由教育將先進的理論普及,希望通過這所學校將藝術與現代工業的功能、價值和經濟效益相結合,不讓藝術淪為孤芳自賞。

「今日的藝術家處在一個崩解的時代,沒有方向。他獨自站著。舊的形式處在廢墟之中,麻木的世界重新改組;舊的人類精神已經無效,並朝向新的形式改變。」

2_bauhaus-meister_2-950x480
包浩斯學校的創辦人與師資群

藝術與工藝融合的概念

創校者格羅佩斯認為所有創作的終極目標就是建築,因為建築承載了一個時代的力量,他希望「整合各領域的藝術創作」去體現出真正的建築精神(但由於包浩斯存在太短,僅止於整合階段沒能到達最終想要的建築目標),期望將傳統的高等「藝術」與實用「工藝」兩者之間的界線消弭,讓美學與實用性能結合。

「建築師們、畫家們、雕塑家們,我們都必須回歸到工藝上!沒有所謂『專業藝術』這樣的東西;藝術家與工匠兩者本質上並無二數。」

理論實作並行的多元教學方針

要實行「整合各領域藝術」與「藝術與工藝融合」的理念,包浩斯所推行的教學方式便是「多領域學習」與「理論與實作並行」的教學方式。學生們不但要學習如繪畫、雕刻等等的傳統藝術項目,更要學習本不被看重的工藝例如金工、陶藝、紡織,或是攝影這類的新興媒材。而完整的教學必須先經過理論的奠基才能進入到實作。

很剛好的一點是包浩斯這所學校曾經進行過兩次遷移,第一次的遷移是到德紹,當時德紹政府答應其在德紹建校的條件便是「自建校舍」和幫當地「都市規劃」。這樣的條件讓格羅佩斯感到很雀躍,因為這正是他最想要給學生的實作大好機會。

photo
包浩斯學校當時幫德紹地區設計的公共住宅

打破僵化的自由思考模式

在包浩斯的理論課裡學生從最基礎的元素「玩」起,重新認識基礎的色彩、材質、形狀,要求學生忘掉歐洲僵固的學院派傳統,確確實實地革新了藝術教育。而在包浩斯裡的也沒學生與教授之間也沒有明顯的階級之分,希望是更為親密的「師徒關係」,教授甚至也可以自由修選學校裡的課程;也鼓舞著學生要有以己為榮的匠人精神,全心全意投入作品當中。

很有趣的創新與自由也體現在教授們的住所,他們會將個人的房間改造成屬於自我的風格,而學生們也曾直接利用學校的建築物為舞台劇表演平台,跳脫以往固定、僵化的思考模式和呈現方法。

ClkY-RUUkAUu1mW
當時包浩斯課堂情景

〈向實驗學習─包浩斯與她所啟發的世界〉

今年為包浩斯創校的百年紀念,世界各地尤其是德國都正熱絡的舉辦各式活動與展覽讓大家回味包浩斯。此特展由東海大學建築系主辦,該系與包浩斯的淵源在於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創系教授曾為格羅佩斯工作,格羅佩斯甚至說過要提供獎學金給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同學,而東海大學建築系的教學方向和風格也是參考著包浩斯的精神。

20190324_展覽主視覺_橫式
展覽主視覺以包浩斯常見風格的「幾何」和「三原色」去作呈現

展區一開始以色彩三原色去講述創校者格羅佩斯的包浩斯宣言,並介紹包浩斯各個靈魂人物和結束包浩斯後他們各自的發展。現場並以 3D 模型與影像去呈現東海大學建築系受包浩斯影響的連結性與重現包浩斯的環境,另外也可以看到包浩斯當時的課綱與教學內容。為響應包浩斯「向實驗學習」的跨時代精神,此次展覽更舉辦了相關論壇和工作坊,相關活動資訊與報名辦法可以參考新富町文化市場官方網站

20190324-p007
展場的第一區以環繞的三原色布條道來包浩斯的歷史
20190324-p010
包浩斯學校建築模型以及內部 3D 建模影片

如今「包浩斯」所代表的已不是僅是一所學校校名,而是進而衍生成的風格與精神。在那樣動盪與傳統的時代裡,包浩斯開啟了一個嶄新的趨勢,即便包浩斯存在不久,那些理念與精神卻持續散播影響著世界直至今日。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