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1.2020

讓一首可愛的《Layout song》,告訴你四大「排版」的技巧!

日本電視台 NHK 教育電視節目《Design Ah!》,是一個培養孩子對設計有基礎認知的節目。而在每一集都有簡短的動畫 MV ,去介紹設計如何被應用。

最近釋出一首《Layout song》,便是用輕鬆愉悅的方式、舉例日常生活中的海報、招牌等,來講解「字體排版」的重要性,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對齊

第一個類別就是「對齊」。生活中有很多傳遞重要資訊的海報、文書或是資料夾,若沒有整齊對好,看起來就會很雜、很凌亂;對於閱讀者來說可能會造成混淆,不確定要從哪邊開始讀起、從何找起重要的東西。

像是以下這張海報,從原來的置中到靠左對齊,是不是在閱讀的時候就能輕鬆地從左到右看起;而另一個例子原本雜亂無章的電腦桌面,當上下左右都最齊整理後,瞬間變得清爽了。

2. 放大

第二個類別就是「放大」。這個技巧,可以讓一個畫面裡的重點被強調、放大,不同資訊之間有主從、階層之別,更重要的是使整體有層次感,不是全部都一樣大小。

例如地鐵站的出口標示,若「出口 1」、「↑」、「Exit」三個傳遞資訊的內容都同等大小,可能乍看會直接忽略這個重要的資訊,若將指標的箭頭與幾號出口放大,這樣從遠方也能一目瞭然數字與方位。

3. 分開

第三個是「分開」。許多人一定有製作 Excel 表格的經驗,而如果你將所有資訊都擠在一起、一股腦的全部條列式的排下來,想必誰也看不懂其中的資訊與數字吧?所以,將不同類別的資訊分開,讓彼此有區別就能讓人賞心悅目了!

像是影片中舉例的發片,原本品項跟價格、總計的金額通通擠在一起,看了心揪一團鬱悶到不行之外,可能還會不小心算錯!所以在將物品的名稱跟金額的距離拉開後,是不是非常的清楚呢?

4. 留空

最後一個技巧,則是所謂的「留白」。如果很多文字或是所有資訊都擠在一起,相對在閱讀及視覺上就會造成很大的壓迫,因此留些許空隙、增加排版的「呼吸空間」,是非常重要的!

假若你拿到一本書如下圖上方那樣,你肯定讀了一行就放棄,因為實在太擠了。所以適當的留白,字與字、圖與圖之間的空間多一些,相對就能使人閱讀起來舒適,不會看到呼吸不暢!

《Layout song》用如此輕快可愛的洗腦曲調、搭配日常中的例子,嘗試展現給大眾「美學」是多麽重要的事!現在聽完、看完這首歌之後,你是不是對於排版有了基礎的概念了呢?往後在生活中,也要記得運用這些小技巧,讓生活裡充滿著美麗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