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1.2020

八張《寄生上流》創意海報!各國藝術家運用經典元素,完美詮釋電影背後意涵!

先前在 2020 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電影《寄生上流》風光拿下四大獎,可說是今年最大贏家。而這波「寄生風潮」尚未退燒,近日更有許多創意海報釋出,讓人大讚各國設計師的創意,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以下八張各國多款的另類海報,一窺其中的暗喻及特色吧!

法國版

這張海報沿用了黑色色塊矇著眼的手法,並讓所有人坐在一起拍大合照。有趣的是,當你看得更久一點,會發現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看似一個家庭,但腳卻透露了彼此之間最大的秘密及差距。

你是誰不重要,你穿什麼鞋子才是最重要的|圖片來源:mubi

第二款則是由加拿大藝術家 Marie Bergeron 所創作。特別把「階級」用樓層的方式表現,把電影中上與下呈現的淋漓盡致;若仔細看,也可以發現所有人都賣力地朝著最高樓層看、爬。

每個人都想拼命往上爬,遠離底層的不堪|圖片來源:Marie Bergeron

第三款則是韓國的藝術家崔智素(Jisu Choi)所繪,她將電影中豪宅的格局、擺設詳盡的畫出來。就像是建築設計圖一樣,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一個空間裡的模樣,而最精彩的是,右下角那長長的樓梯,不僅象徵著豪宅主人的「高」與即將進屋之人的「低」之外,更暗喻了低階者的悲哀。

此張海報精緻的呈現電影中的主要場景|圖片來源:Jisu Choi

英國版

有別於一般的直式海報,由這款海報以橫式、透視圖的方式呈現。九個空間的樣子,讓人不禁想起小時候玩的芭比娃娃屋;我們如旁觀者、第四面牆以外的角度看房子裡的世界。海報中的所有房間就像是互有通道、有如平行時空一般,每個空間裡面暗藏電影的元素更是精彩可期。

這張海報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一個月發佈,你是否有裡面暗藏的小彩蛋呢?|圖片來源:La Boca

粉絲版

這張是由英國插畫家、設計師的安德魯・班尼斯特(Andrew Bannister)所創作的海報。以「階梯」展現「階級」,其中最有趣的是無論上下顛倒看,這張海報都成立;這樣的構思許設計,令人省思究竟誰才是往上爬的那個?誰又比誰地位高?

階梯帶領你的,究竟是往上還是往下?|圖片來源:Andrew Bannister

根據電影情節,水蜜桃在有錢的朴家裡是禁果,但對於窮到不行的金家卻是鳩佔鵲巢的好機會。英國插畫家 Charlie Bowater 便以富含許多暗喻的水蜜桃,作為海報主角,加上刀片所割下的粉屑,令人不寒而慄。

水蜜桃是打破電影兩家人之間平衡的關鍵點|圖片來源:Charlie Bowater

這張海報由 Nicole Dai 所設計,靈感來自電影海報設計大師索爾・巴斯(Saul Bass)。整個畫面簡單,卻用線條精準的將電影其中具有象徵意義的「地下」描繪出來,視覺上清楚明瞭。Nicole Dai 一樣選擇出現頻繁的樓梯,以代表兩個家庭的位置以及貧富之間的差距。

用線條徹底展現「階級」的一張海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由 Amanda Penley 所設計的海報。她說自己在電影院看為之後,便深深為《寄生上流》這部電影所著迷。於是,Amanda Penley 同樣將「階梯」融合在海報設計中,以藝術家埃舍爾(Escher)經典的上下樓梯,精準闡釋這部電影的精髓:「到底誰在上,誰在下?」

階梯永無止盡,就像電影中的兩家人一樣,誰才是真正的上位者?|圖片來源:Penley Designs

綜觀各國、不同設計者、插畫家所創作的海報,是不是覺得他們能夠濃縮一部電影精華,以及背後意義是非常有趣的呢?《寄生上流》不僅在劇情、暗喻及描寫人性上的成功,連各國海報設計都非常精彩呢!或許你看完電影後,也可以嘗試下筆,繪製一張你心中的《寄生上流》!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