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理想生活就從「記錄」開始!精選五大特色手帳,帶你邁向更好的 Better Life!

「到頭來,你活了多少歲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你如何度過這些歲月。」—— 亞伯拉罕.林肯

林肯的一席話說明了過程的重要,而我美化過程的方式便是透過「記錄」。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很多人都會想制定一些年度目標,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手帳其實都是一個極好的輔助品!看多了市面上一貫的手帳格式,今年就讓我們來嘗試看看超級有趣又特別的形式,換個記錄的方式或許也能為你我的生活帶來微妙變化。(雖然以下有些直接名義不是手帳,但完全可以當手帳來使用喔!)

1.《Q & A a Day 每日一問:經典 5 年日記》

推薦對象:1. 希望能清楚比對自我心境變化、2. 每天只希望花少量時間記錄

其實五年日記在網路上已流行好一陣子了,甚至延伸出好多種版本、語言和討論為什麼五年日記會爆紅的書籍,但今天要推薦的這本就我所知應該是該系列的始祖。這本日記特別之處在於你每天要回答它所設計的「一個問題」,明年的同個時間你要再回答一次這個「相同的問題」,想像自己在明年時,可以對照自己去年回答了什麼,就覺得好有趣!

2. 《642 件可寫的事》

推薦對象:1. 從事需要創意的產業、2. 本身腦洞大、3. 偏好時間彈性的記錄

這本書會共有 642 個奇妙問題,大多很天馬行空像是「發想自己的訃文」、「歌詠一顆洋蔥」等等,但也正是這種平常不會有人去想的事讓我們可以擴展我們的想像力。使用這本你不一定要每天寫,可以彈性的選擇想寫的時候再寫,興致來了一次寫好幾個或跳著寫都很可以,要使用幾年完成也可以自己規定。

3.《少難過一點的練習簿》

推薦對象:1. 時常情緒低落、2. 希望有實際行動的嘗試

情緒低落是現代人常有的問題,要變得快樂實在很難一蹴可及,不妨給自己一段長時間慢慢練習!這本不光只是記錄,還會提供一些心情能變好的方式期望你去嘗試;此系列還有延伸出一本《少拖拖拉拉一點的練習簿》,感覺也非常適合有拖延症的現代人!

4.《做了這本書》

推薦對象:1. 熱愛大膽嘗試、2. 生活緊繃

與其說寫這本書,我更偏向說「玩」這本書。裡面要你完成的方式千奇百怪,不管是亂畫、亂搞,用完一整本感覺可以讓自己變回擁有赤子之心的孩子,不怕失敗、不管規矩地盡情揮灑創意,同時也是釋放一天壞情緒的良好發洩品。

5.《人間失格又怎樣?Human Lost 手帳日記》

推薦對象:1. 滿滿厭世魂、2. 想記錄的內容極多

如果覺得以上的手帳太正向或複雜,那這本近期和厭世始祖太窄治所合作出版的手帳,那就再適合你不過了!裡面每天都會獻上一句太窄治的厭世語錄,除了一般手帳會有的格式外,也有些貼心的內容規劃如電影清單、閱讀清單等等,要記錄的空間也很足夠。 

作為文字相關工作者這些年的體會便是:生活再平凡,記錄都能造就非凡意義。看完了這五種特色手帳,希望大家能對未來感到期許和希望,不管 2020 年會是怎樣的一年,祝大家都離喜歡的自己、理想的生活更近一些!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