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5.2020

一片片生活與記憶的結晶,在文化沃土上開滿了花 ── 專訪花磚職人徐嘉彬

走入科技資訊的 2020,千禧年後出生的我們,已鮮少一睹以紅磚堆砌而成的屋瓦,聽著爺爺奶奶、父母述說他們的故事,小時候家族居住的古厝,有著獨特風味的花磚牆,構成那個年代的記憶標配;只是不敵歲月,花磚的身影早已淡出日常、走入歷史,被迫從回憶裡退場。

即便文化的保存並不容易,但仍有人為此不遺餘力。曾為竹科新貴的徐嘉彬,大學時期著迷於拍攝記錄,尤其是房舍的建築設計;有次,女友拿著自己老家的照片,並指著上頭的片片花磚,美麗而特殊的圖樣深深吸引著徐嘉彬,於是就此展開與之的緣分。

復興老式木材行的風華,打造全台第一間花磚博物館

徐嘉彬開始蒐集瀕臨消失的老花磚,還是學生的他一路做到自己成家立業,並決定返鄉回到嘉義,深耕這項文化延續的計畫,於是買下前身為「榮林材木店」的檜木古厝,使用近 4000 片的花磚,打造全台第一座花磚博物館。

博物館的一樓一一展示出逾千片不同樣式的花磚,搭配著木構造建築的風味特色,步入其中亦能感受阿里山神木的自然氣息,彷彿走訪一趟台灣林業的興衰歷史;往樓走,映入眼簾的居家格局佈置,是由日治時期的生活型態所改建,輔以花磚點綴,增添美感也拉近日常的距離。

付諸心力無所畏懼,步履蹣跚也得繼續

憶起這段修復之路,徐嘉彬的心情百感交集。面臨拆遷問題,與屋主協議是第一道關卡,接著著手拆除工程是第二道難關,動用大型機械大範圍的切割,再以人工的方式攀上屋頂摘下花磚,過程需耗費不少時間與人力,有時為期一週甚至更久,在瓦上作業也得留心安全,深怕有個萬一後果難以設想。

徐嘉彬希冀能盡一己之力,在遇上不可抗力的因素時,也盼可以提早作出預防。這番隱憂,像是無常的人生需要一份傷害險的保障,為全心全意奔向前線的你我,鋪陳安穩的後路;如同保存文化的精神,付諸心力留給後人再次見證美麗的機會,為生命添入多采多姿。

花磚也有專屬花語,成功融化理工男的心

訪談即將步入尾聲,我始終深刻看似文靜寡言的徐嘉彬,說著「花磚」時眼角笑成一片。他分享身後一整片花磚牆,尤其深刻的是「波斯婆婆納花」花磚,它是台灣本土最常見的一種,有著艷藍的花瓣圖騰,又被賦予藍寶石的美名,具有健康與幸福的旨意。

徐嘉彬不畏繁褥的修復、重置技術,正面對決迎面而來的挑戰,只為傳承珍貴的歷史遺產,逐一拼湊重現那些年的幸福時光;爾後他每再製一塊花磚,都會為其命名,意義非凡的字句乘載初心與祝福。

「僅曇花一現 20 餘年的花磚在二戰後便消聲匿跡。」徐嘉彬感嘆說著。或許冥冥之中真的有所注定,許多看似習以為常的風光,正在悄悄、無聲的隨著時間逝去,如同花磚;倘若當時我們有所意識,驚覺珍貴資產的流失,於是提前預防、事前保存,也就不會如此遺憾了。

義無反顧踏上漫長的保存之路,徐嘉彬視其為「一輩子的志業」,唯有跟著世代延續、向前邁進,才有機會再現輝煌;近年來博物館不但開發了文創商品,也結合台灣陶藝工業,凝聚更多力量一同讚揚台灣文化之美。

Photo by:Leffy Liang
更多職人故事:《揪匠吧》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