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浮光若夢。」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傳奇跌宕的人生:《末代皇帝》

當時曾在台灣影壇創下票房破億紀錄的《末代皇帝》,如今以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電影一釋出便迅速登上院線排行榜首位,讓人不禁好奇,這部距今 30 年的舊片單,其魅力何在?是如何締造這番「中國風」狂潮,又是如何寫下中國近代史上,最戲劇性的一刻。

時序推移至 1950 年代,仍處共產體制下的歷史背景,影視透過隱晦但果斷的方式論述,完整交代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的身世之謎,以現實交錯的層層序幕,自西方視角一窺封建制度,形成強烈對比的文化張力。

《末代皇帝》由金獎名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執導,並由尊龍、陳沖、鄔君梅、彼得奧圖領銜主演。拍攝地點直搗「中國古代建築之首」的北京紫禁城,為維護歷史文物與古蹟,太和殿內須遵守排山倒海而來的限制規範,在如此苦難的環境下,終能完成上千人叩拜堪稱史詩級的登基大典」,這一幕,更如實道出整部《末代皇帝》的一切風華。

採用西方視角,消減東方水墨的風韻,改以濃厚、鮮明的彩度,塑造畫作般的明暗鮮華,《末代皇帝》不僅點題荒唐詭誕的帝國衰敗,劇情鋪陳更顯中國深宮的樣板印象。

年僅三歲便登基,說起溥儀的一生,該以何種文藻形容,還真令人思緒糾纏。小皇帝緩緩推開大殿前的布幔,有些吃力的樣貌,下一刻迎來萬臣朝拜之幕,然而他卻只對關在罐裡的蟋蟀倍感興趣,偌大的紫禁城也是空殼,如同監獄。

在軍閥鬥爭與日本侵國之際,年幼的溥儀早已失去左右威權的能力,一心想著復辟稱帝的他,為此踏上玩火自焚的餘地;藉著日人的聲勢武力,溥儀成為滿洲國的魁儡皇帝,就其一生都被冠上「叛國」的罪名,使他成為不折不扣的歷史罪人,這也是大眾對其的既定認知。

近三個小時的篇幅中,導演企圖濃縮長達六十餘年的動盪年華,輔以色彩光影的運用,映照溥儀自登基、叛亂逃離、欲留下卻被放逐,最終被迫拘留的場景變化,灰暗的調性象徵難熬且卑微的氛圍。

影格中,美得令人深刻的色調變化,時而一抹青色、時而一抹藍調,更加深斑斕璀璨的心境轉折,精緻的藝術設計也是電影的出色之處!

回首 1988 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末代皇帝》奪得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攝影、配樂、剪輯、混音、藝術指導、服裝設計等多項大獎,搶下百分百獲獎率的頭銜,成為世人心中風光一時的經典大作。

「成也西方、敗也西方。」中國的命運,在衰弱中力求生存,泯滅帝國的光輝而不再復返。名導貝納多貝托魯奇,以貼近當代的影像處理,道出大清帝國的食古不化;我們只是經由溥儀的生平,看穿誰非有慾望、有抱負、有遺憾、有貪婪的凡人,如此而已。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IMDb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溥儀:皇家美食好吃嗎?
溥儀的生平很有趣,才三歲的時候,就作為滿清的最後希望,被倉皇登上了歷史的舞台,並開始他傳奇的一生!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14375
Poor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