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五部刻劃親情與友情的溫柔電影,帶給你真摯又無私的情感

Editor's Note
在熱鬧的新年期間,親朋好友團聚的溫馨日子裡,讓我們藉著五部電影,感受你忘卻許久那家人之間最純粹的情感、無私的友誼吧!

冷冷的天,想看一部好電影溫暖自己的心嗎?以下推薦五部溫馨電影,有家人之間最純粹最無私的情感,也有跨越種族與年齡的深刻友情,讓你在滿滿的溫馨與感動中,療癒生活中的壓力與疲倦。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凱莉是一位天才少女,智商高達 185,一週可以唸完 17 本書,甚至 18 歲時就從哈佛畢業了,看似前程美好的她卻發現,她雖擁有人稱人羨的學歷,卻沒有快樂幸福的人生,她的父親也因此位她請來了一位心理醫師,教她該如何快樂。這位醫生為凱莉準備了一份特別的「人生清單」,上面寫了六項任務,要她在年底前達成。這些任務為凱莉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奇遭遇,扭轉了她原本不快樂的生活。

「為什麼要追求快樂?快樂到底有什麼好處?它不過就是人們為了逃離現實,縱容自己沉溺的一種行為罷了,為什麼我還要這麼執著於尋找快樂?」在劇中凱莉曾這樣問著。而快樂到底是什麼?身為一個 18 歲就從哈佛畢業的天才少女,卻也都解不開這個問題。

「人生的發展總是出乎預料,我們必須學著去適應。」

凱莉從哈佛畢業後就落入了一個不知道該做什麼的狀態,她沒有家人的陪伴、沒有朋友,也沒有感情生活,也因此她的心理醫生為她準備了一份「人生清單」, 這份清單並不是什麼幸福快樂的秘方,卻是讓凱莉找回人生的行動指南 。從中她開始發現了自己從未擁有過的觀感,也讓她開始留意自己的感受,慢慢地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快樂的定義因人而異,而幸福也並沒有標準答案,有些人過著奔波勞碌的生活,享受著忙碌帶給他的充實感;而有些人則崇尚樸實,喜歡過著自給自足、從容平淡的人生,而在你嘗試過所有不同的可能性之前,你不會知道對你來說真正的快樂是什麼。 人生或許就是要不斷的產生碰撞吧,即使覺得困惑,但終點總會讓自己出乎意料的發光 。

《幸福綠皮書》

故事發生在 1960 年代的美國,在這個種族對立嚴重的時代下,一位知名黑人鋼琴家唐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了一名白人保鑣東尼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逐漸了解彼此,最後慢慢地放下了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電影名稱《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是以「黑人司機綠皮書」命名,這是一本於 1936 年美國政府印製給黑人駕駛的旅遊指南,內容記載著全美國哪些餐廳、商店、旅館是對黑人友善的,還有哪些城鎮、區域是禁止黑人晚上外出活動的。劇中的角色與一般種族印象顛倒,是由白人擔任黑人的司機,顛覆一般的角色刻劃更能帶出兩位主角心境的轉變。

「光有才華還不夠,唯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

唐和東尼不只膚色不同,就連背景和價值觀都有很大的差異,唐溫文儒雅、舉止得體,而東尼則是不拘小節、直來直往,在前往巡演的旅途中,兩人長時間於車中的狹小空間相處,雖然一個外放、一個內斂的個性容易造成彼此之間的衝突,但也提供了他們改變與成長的契機。

很多時候歧視是源於不熟悉、不理解,而即使東尼一開始是為了生活而應徵唐的司機,但這也成為了一個機緣讓他用不同角度去認識他原本認為和他不屬於同一個階層的有色人種。 這趟旅程不僅讓兩人打破原本的格格不入,更因為互補而帶出了更好的彼此,發展成了一輩子相知相惜的友情 。

《最美麗的意外》

山謬是一個享樂主義者,在法國蔚藍海岸過著無憂無慮的放浪生活,直到前女友克莉斯汀抱著一名女嬰突然現身,指名山謬是孩子的父親。山謬追隨她來到英國倫敦,卻怎麼樣也找不到克莉絲汀,只好定居倫敦,獨自撫養女兒長大。山謬逐漸從女兒身上找到人生重心,從放蕩不羈的享樂主義者,蛻變成一位穩重負責的好父親,也更懂得面對自己的人生。在一切都看似步上軌道時,克莉斯汀卻突然現身,要求討回女孩的監護權,面臨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山謬會如何應對?

「有一天,她突然蹦進了我的人生,我當時並沒有準備好,但我還是盡力當個好爸爸。」對山謬而言,女兒一開始的出現或許是錯愕、或許是負擔、或許成了不得不承擔的責任,但他也不逃避,他不顧風險成為了特技演員,只為了給女兒最好的生活,讓她去最好的學校、讓她的每個生活細節都被活潑與創意包圍、讓她擁有一個最特別、最獨一無二的童年。

「我希望每分每秒都是歡聚,而明天又將會是嶄新的
一天。」

山謬努力的讓女兒的生活每一刻都如同魔法般魔幻而充滿希望,即使他知道現實世界並非主題樂園,但女兒的童年只有一次,父女倆的回憶也無法倒轉重新來過,在短暫而有限的生命中, 如何讓每個當下都能最完美的揮灑,如何讓自己最愛的人能一直擁有最燦爛的笑容,就是山謬對女兒最溫柔而溫暖的愛 。

「即使生命給你一個瑕疵、一個缺陷,但我的女兒教會我面對恐懼、面對人生,即便我們都不是完美的家長,但我們都在邊做邊學,與孩子一起成長。」 山謬因為女兒,從原本的玩世不恭轉變成了一個成熟穩重的父親,對他來說,女兒可能不屬於他原本人生中的計畫,僅僅是一個意外,但卻也成為了最美麗的意外。

《她其實沒那麼壞》

哈莉葉是一位退休的女強人,身為控制狂的她嚴格控管生活裡所有瑣事,就連自己的訃聞都不放過親自監督的權力。年輕的訃聞小編安臨危受命接下這個艱難的任務,在調查哈莉葉招致非議的過去時,安漸漸發現這個表面上難搞討厭的老女人,其實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兩人逐漸建立起忘年友誼,並在彼此身上找到自己遺忘已久的熱情,也為哈莉葉人生最後的旅程寫下了全新的一頁。

在電影中哈莉葉是一名女強人,她對生活中的所有細節都要求完美且井然有序,是一個嚴以律己也嚴以代人的人,所有在她生命中跟她相處過的人都認為她很難親近。而哈莉葉知道自己並不受歡迎,但她仍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訃聞,讓大家看到自己內心柔軟且美好的那一面, 在生命的尾聲,她希望決定自己是以什麼模樣留在大家的心中 。

「請不要安逸的過一天,要將每一天都過的重要、真實、直率又誠摯,讓每一個日子都是富有意義的。」

安就如同時下的年輕人一樣,迷惘無措,有夢想卻又不敢放手一搏去追尋。當隨興的安遇上亟欲掌控一切的哈莉葉,看似會是災難的開始,但其實兩人的相處是相互了解和面對自我的過程。「當你失敗時,你會學習,而也正是因為失敗,才代表你真正的活著。」 哈莉葉讓安看見了追尋夢想需要不服輸的勇氣,即使需要付出代價、做出犧牲,但對哈利業來說,這就是認真過生活最好的體現方式,而安也因此踏上了真正屬於自己的旅程。

安因為接觸了哈莉葉而獲得了不同的人生,更從哈莉葉身上獲得了重生的機會,兩人相處的這段時間,不僅讓她完成了哈莉葉心目中「完美」的訃聞,更讓安向過去怯懦、沒信心的自己告別。即使兩人生活於不同世代、擁有不同的思想價值觀,但兩人仍在一次次的衝突與相互理解中建立起深刻而雋永的忘年情誼。

《速成家庭》

彼特和艾利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原本並沒有生小孩的念頭,卻在某天從網路上看見了許多孤兒面臨的問題,因而有了領養小孩的想法。在經過幾個禮拜的寄養中心訓練之後,兩人在園遊會上遇見一位思想成熟的青春期女孩麗茲,不過由於彼特和艾莉不想拆散麗茲與她兩位年幼的兄妹,原先預計只領養一個孩子的兩人,一夕之間變為三個姊弟的父母,並成為這個「速成家庭」挑戰的開始。

領養家庭相較於一般原生家庭擁有了更多複雜的元素。在劇中,即使彼得和艾利努力的學習如何成為一對稱職的領養父母、希望透過細心與耐心溫柔地建立起與三個孩子們的情感聯繫與信任,但他們並未參與到這三個孩子的成長,對於他們的個性及喜好也尚未全然了解,要深入他們的內心或許也並不是那麼容易。

「越在乎的事,越是困難重重。」

姐姐麗茲從小便代替生母照顧著自己的弟弟妹妹,她冷靜的觀察彼得和艾利是否出自於真心在疼愛他們,麗茲享受著被愛的感覺,但同時卻也萌生出背叛生母的罪惡感,甚至一度選擇回到生母的身邊。「只要有愛和關懷,這些孩子會成長茁壯。」 對於麗茲的選擇,彼得和艾利或許難過、或許無奈,但對他們願意尊重,更願意付出一切只為了讓三個孩子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即使不是在他們身邊。

對於這樣的速成家庭來說, 愛不只是靠緣分遇見彼此,更要花費時間和心思培養與經營,而沒有速成的愛,只有用耐心與包容持續灌溉所培養而成的愛 。對於彼得和艾利以及三個孩子來說,他們都在學習,學習如何與彼此相處、學習如何表達愛、學習如何接受愛、學習如何擔任每一個新的角色、學習如何成為新的自己,從中,他們也理解了一個家庭最重要的並非血緣關係,而是無法輕易被切割的情感連結與歸屬感。

文 Text|張筑雅
圖 Photo|IMDb
原文出處|「唯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幸福綠皮書》、《最美麗的意外》⋯⋯5 部電影感動刻劃友情與親情的溫柔細膩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