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3.2020

一本在手、爬山不愁!早起設計攜手公部門,製作充滿歷史氣味的《淡蘭古道北路精裝指南》

淡蘭古道是橫跨臺灣東北角的百年山徑系統,當中包含著多條超過百年的山間古道,除了自然生態,古道也蘊含許多意義非凡的歷史事蹟,在淡蘭往昔之間感受積年累月的時光印記。

走訪淡蘭古道穿梭在不同密度的樹林之間,天氣好的時候,陽光會穿透林蔭灑落在沿途小徑,綠意盎然、景致優美。近日,早起設計團隊(Matinal Design)與新北市政府觀光局合作推出「淡蘭古道系列導覽手冊」,透過插畫將美好的畫面加以收藏、紀錄,建立起大眾對於淡蘭北路的另一番新感受。

珍藏版手冊的封面選色以高對比、高飽和度的色彩作為主調性,營造出光線充足的氛圍;構圖方面則刻畫蜿蜒的道路,藉此拉深前、中、後景,強調出畫面的空間感。

選材和版面的配置,是將淡蘭古道的 LOGO 雙扇蕨,搭配野行常見的姑婆芋、颱風草作為前景,展現第一層的視覺重點;接著以淡蘭北路珍貴的歷史遺跡「舖跡」安排為中景,同時也是整體設計的第二項焦點。

主視覺處處都是細節,充滿著濃濃的淡蘭氛圍。杜英喬木以紅葉點綴著、台灣馬藍綻放粉紫色的花瓣,不僅著墨於植物的紋理描繪,就連光線的暈彩也刻畫講究,只為表現出最典型的北路風光。

翻閱著導覽手冊,你會發現其輕薄的材質,另一方面採用防水的設計,為考量淡蘭古道的潮濕多雨,就算淋到雨水擦乾後仍可以繼續使用;反面則是淡蘭古道北路的健行地圖,地圖中有詳細標示每一路段的坡度及長度、經過的景點、聚落以及他們的功能性等等資訊。

除了情境圖外,設計團隊也以資訊視覺化的方式,揭露健行者所需要各項資訊,例如繪製每個路段的坡度圖,便能大幅提升健行者對路線難易的理解。

淡蘭古道北路的路段,共分為一到三顆星三種難易度,並且用藍色章代表「親山休閒型」、黑色章代表「自然健行型」、紅色章代表「荒野冒險型」。在手冊的封底可以看見設計團隊為了山友們設計的集章卡,我們依據踏過的途徑,一一集滿印章圖騰,也意味著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

手冊內頁的插畫風格則延伸主視覺,採用光線感較重、外輪廓簡約俐落但帶有局部細節的插畫風格來繪製,讓整體呈現鮮明豐富的視覺效果;內容除了路線資訊、景點介紹,也涵蓋了北路的重要歷史、特色人文及自然環境。

追溯至 1800、1900 年間,淡蘭古道曾是北海岸防守海盜的重要據點之一,也是當時噶瑪蘭廳與淡水廳之間行政往來的重要道路。官兵時常來往於這條道路,周遭也逐漸發展起聚落,因此留下了許多先民在此生活、來往的印記,像是水梯田、礦坑、舖跡、土地公廟、碑文等等。

自然環境方面則因氣候溫暖潮濕、地形豐富,且目前為止人為干預較少,因此至今仍富含著多樣動植物,像是侏羅紀時代就存在的雙扇蕨、生態指標食蟹獴與早期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芒草。

為了在有限的篇幅中呈現淡蘭山徑的生態樣貌、人文和歷史內涵,設計團隊運用風琴書作為載體,發揮高延展性、不受篇幅限制,充分地展現情境圖,讓摺頁的每一摺都有一個小驚喜,也在大小圖像之間保留閱讀中的喘息空間,感受不同圖像在畫面中的層次。

期待不久之後,我們會帶著羨煞旁人的淡蘭古道風琴手冊,親自走過台灣當今數一數二的祕徑朝聖之路,地貌原始、瞬息多變,即便冒險卻又能療癒人心,那便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淡蘭之路。

圖片來源:早起設計 Matinal Design
更多早起設計 Matinal Design:官網Behanc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