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19

乘載成長記憶的學校聯絡簿,以設計重新賦予美感與意義!

Editor's Note
當你還是學生時,每到新學期拿到聯絡簿時,是否會有個念頭浮現:「怎麼跟上學期長得一樣?」聯絡簿其實不僅是學生的紀錄手冊,更是學生時代的縮影紀實。而「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再造新款的聯絡簿,以全新觀點、美學,透過設計、插畫,將這本連接學生、學校、家庭三方的溝通橋樑,再次有了生命。

若說長大成人的我們用手機、日記寫下生活和計算日期,那麼從前還是小孩子、學生的我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 ── 學校的聯絡簿。除了寫下每日的回家作業之外,每一頁都有一塊空白,能撰寫所見所聞、抒發心情。每一學期的外觀卻總是一成不變、不到學期末就灰灰髒髒,明明是記錄著自我對話與成長之書,卻沒有人想留下它。不只你我覺得可惜,致力於再造教科書的「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團隊看見了學生聯絡簿的重塑可能性。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發現在台灣的 12 年國教的體制下,我們一生至少要花 12760 個小時跟教科書為伍。而團隊認為,課本應該不只是知識傳達如此而已,若可以是兼具美感的薰陶之書,那麼在此之後,是否可能影響台灣一整個世代人的美感?於是他們成功的再造了教科書,給予課本重新的角色與定義。

而這次「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把喜愛美學的腦筋動到了每日必用的聯絡簿上;他們找上了 HOUTH 設計團隊,策劃新北市立國民中學 108 學年度的品德教育聯絡簿,重新讓這本天天陪伴學生的小冊,能夠美麗的令大家珍惜。

此學期封面設計以歐普藝術的幾何「視覺錯視」作為概念,結合「價值思辨」的內容議題,探討在面對真假、是非、對錯之間,我們該如何辨別與思考?
使用考量與手感趣味,聯絡簿採用局部上光的設計,讓學生視覺到觸覺都能體現美學

聯絡簿的封面視覺設計,是利用「錯視」的幾何圖像來詮釋這學期的主軸,更分別採用三種不同的視覺假象,來區分七、八、九三個年級。這樣的設計目的是讓封面延續不同的表現形式與風格,給予學生更多元的美感刺激。

七年級:「會變色的綠」、八年級:「會旋轉的圓」、九年級:「會翻轉的路徑」
融入(Fit in):展現七年級意味著跳脫小學的生活圈,開始展開新歷程的全新的可能
流動網絡(Dynamic Networking):八年級已經不再是剛入學的你,現在是能自在地表達想法、略帶成熟的自己;而同學之間也成為更加動態流動的網絡生活圈
自我反思 Self Reflection:來到了國中最後一年,已經累積許多經驗的你,早已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而面對未知的最佳武器就是「自我反思」

翻閱開來,聯絡簿的內頁更是豐富。風格鮮明的插畫設計師周依與李竺潔操刀,以插畫的方式鋪滿視覺,讓學生可以在一本聯絡簿上,感受不同的詮釋主題的觀點與插畫想像,來發掘創作的多元傳達的觀點。

頁緣的色塊提示,可以幫助老師和學生更快找到月份與日期
聯絡簿一開,就立刻可以看到關於錯視的知識
1、2、3、4!來喔!伸伸懶腰,開學了
吃個月餅、看個月亮,還有放個學生最愛的中秋假
十月主題:「考卷可以留白嗎?」當學生的你,有時候肯定很想交白卷,聯絡簿以簡短的故事告訴你究竟考試可不可以空白
十一月的主題:「被罵了可以打回去嗎?」輕鬆的圖文讓學生了解相互之間的尺度拿捏,更以有趣的方式探討霸凌的議題
當你的聯絡簿翻到的這一頁,就知道準備過年、放家囉

「給我們一本_ _ _,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團隊從教科書到聯絡簿,不僅給予學校使用的基本書籍更多可能,使用用心的配色、線條、插畫風格,用我們從未見過的表現手法,成功從義務教育的學校中打造一個美的環境。

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