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重要的!」美國動畫短片《Overcomer》,擁抱千瘡百孔的心、解開憂鬱的無形枷鎖

Editor's Note
有人說,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但沒有深陷在那種情緒過的人大概不能真正體會兩腳都在泥沼裡,拔不出來的痛苦。因此我們想讓這個動畫,告訴各位:「你很重要」這件事,慢慢相信自己終有一天你會離開那抑鬱之地。

怎麼會憂鬱呢?不要那麼負面了,想想美好的事物,你的人生擁有過那麼多,一定是「不知足」吧!對於飽受憂鬱病症所苦的人來說,這席話聽起來刺耳且充滿偏見。不同患者當下所面對的困境,絕非一句都是「不知足」所能迎刃而解。

憂鬱是每個人都會擁有的內在情緒,然而當情緒漸漸潰堤時,心中負面壓力與腦中戰役也隨之加重,全身被無形枷鎖緊緊鍊住,彷彿世界的烏雲都壟罩著自己,然而擁有這些情緒是正常的,並非你與他人有所不同,甚至有高低之差。曾經飽受焦慮與憂鬱情緒困擾的美國動畫師 Hannah Grace,則藉著短片《Overcomer》剖開自我內心,直視那些那些讓自己身陷情緒低落、悲觀、孤獨、無助,甚至絕望的心情。

你不夠好、你不夠有才華、你不是很特別,每個人成長路上,多多少少皆承受了他人不負責任的言語,進而反噬自己,一句話就像是一道枷鎖,任由時間慢慢地將自己禁錮起來,墜入無限的煩憂之中。《Overcomer》正是講述這般複雜心情的動畫故事,Hannah Grace 以親身經歷為故事藍圖,影片裡的小女孩曾經無所畏懼,但一次次的受挫讓她不敢再昂首闊步,面對任何事情感到懼怕,始終抱著悲觀心態。

日漸沉重且負面的心理,女孩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深感自己微不足道,每一句冷言冷語都成了烙印在心上難以抹去的印記,最後女孩終於崩潰痛哭,她跪坐在地,擁抱小時候那個遍體麟傷的自己,向她訴說:「你是重要的」(You matter),直視憂鬱靈魂背後的悲鳴,與自己和解。

走出那段黑暗時光,陰影頓時消散而陽光漸漸透進來,「我度過了那些黑色歲月,我希望能藉由短片幫助發出訊號,那些你認為一無是處的想法,都是因為你正這樣暗示自己。

無論是旁人的話,還是內心自我懷疑的心聲,你越關注那些把你說成一文不值的錯誤觀點,就會越相信、也更深信那就是事實」,她希望和她擁有相同心情困境的朋友,能夠試著告訴自己「你很重要,並銘記於心」,即便變化並非一蹴可幾,但不完美也是一種美,慢慢相信自己,讓那些纏繞心中的惡漸漸化開。

圖片來源:Hannah Grace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