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5.2019

2020 年設計熱門趨勢大揭曉!「跨界翻轉、打破規則」── 掌握 10 大關鍵元素,預約明年好作品!

對於來年運勢好奇的我們,都有閱讀星座書的習慣,想一覽明年的生活概況,對於未來的理想生活投入更多想像。設計界的人們,如何掌握明年流行的設計趨勢呢?好的設計作品不只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也倚賴對於環境趨勢的敏銳度及使用者的視覺喜好變化的理解,知名平面設計網站 Graphic Mama 也預測了明年設計界的重點趨勢,跟著本篇文章一起準確掌握這些關鍵元素吧!

1. 不敗的金屬及單色元素(Shiny metals and monochrome)

視覺設計中,使用金屬元素帶有時尚的氛圍,並且象徵了質感、典雅和高貴。通常整體設計會盡量簡約,將重點放在金屬效果本身上,也常常和浮雕等小巧思相互結合,增加作品層次性。此外,設計師更傾向於在圖片上使用單色色彩圖案,並逐漸轉變為更加簡約的意象。以獲得工業設計獎項肯定的茶具包裝設計「豬事圓滿」為例,視覺上運用細緻的金屬及單色塊元素點綴,整體呈現豐收飽滿的意象。

細緻的金屬元素及單色塊,視覺呈現豐收飽滿的意象|圖片來源:Behance

2. 字體創意翻玩不設限(Typography craze)

創意無極限永遠是字體設計最好玩之處!2020 年字體將更常搭配圖形繪製,比如跟隨設計中其他元素的曲線旋轉或簡單彎曲,形成另一種構圖,藝術字體設計將真正脫穎而出。日本字型設計師野村一晟曾推出看似平凡的兩款海報,但若海報倒轉來看,神奇的事便會發生,「挑戰」的字樣變成「勝利」、而「最強」亦變成「戰場」,之前他也曾以自己擅長的翻轉字體創作「台灣加油」,為當時歷經花蓮地震的台灣打氣,堪稱為神級的字型設計,創意力無限!

翻過來看也可以!日本神級的字型設計|圖片來源:Pinterest

3. 寫意有生命力的線條勾勒(Line art)

本質上線條是一種示意性的簡化插圖風格,非常適合傳達抽象概念和想法,看起來乾淨,優雅且不顯眼,因此依舊是 2020 年平面設計趨勢將大受青睞的視覺語彙。以 2019 年金馬獎生猛有力度的海報視覺設計為例,黑馬周遭的每一寸線條,即象徵電影人對創作的熱情與執著,而「金馬」二字生猛的線條,也傳遞出影展一路以來蛻變不易的過程。

2019 金馬獎生猛有力度的海報視覺設計|圖片來源:臺北金馬影展

4. 有創意的個性圖像拼貼(Collages of drawings and photos)

設計師向來喜歡結合各類圖像元素,在整體視覺上傳遞更豐富的畫面和內涵,拼貼即是可以讓作品展現個人化、手感的的和趣味性好手法,具有高創造力和獨特性的特色,在 2020 年想必也會延續這樣的趨勢。

以臺北 2020 跨年晚會個性拼貼的海報設計為例,設計師方序中打造出屬於臺北這個生活環境的「漢堡」,層層分疊的配料包含城市街景、交通運輸、綠意公園及熱鬧夜市以及代表創意的燈泡、唱盤元素作為如起士、番茄的提味配料,個性地拼貼出獨一無二的「臺北漢堡」!

臺北 2020 跨年晚會個性拼貼的海報設計|圖片來源:臺北 2020 跨年

5. 平面圖像活潑動起來!(Isometric illustrations)

平面動態圖像有趣之處在於能夠在 2D 平面上呈現 3D 動態,而 2020年,動態就是一切! 絕妙的動畫和引人入勝,整體的故事性也更為強烈真實,能和使用者創造更多互動和對話。 以 2019 國慶主視覺影片為例,繽紛的色彩交替、幾何元素活潑動態的互文對話,絕妙演繹了臺灣土地不分晝夜向前邁進的意象。

6.  3D 動畫生動說故事(3D depth and realism)

3D 動畫熱度在 2019 年達到了巔峰,隨著軟體技術的提升,想必 2020 年也將繼續看到更多很棒的 3D 作品。 此外,為了創造獨特性,設計師也會結合更多如照片、2D 圖像等元素。以近期星宇航空推出的機上安全影片為例 ,以擬真的 3D 動畫技術打造宇宙世界,除有虛擬的航廈及星艦外,並創作了來自不同星球的旅人,絕佳示範了 3D 動畫新穎又風趣的說故事魅力!

7. 復刻懷舊的經典元素(Earthy colors: a sense of vintage)

設計師也擅長運用樸實的色彩搭配和手感插圖元素,呈現復古元素風格,懷舊意象永遠是使用者的共同美好記憶,相信 2020 年也不例外。以 2019 年觀光局秋冬企劃「Chill Hi Hi News」的視覺設計為例,設計師以過去報紙的手繪感為概念,運用細膩的筆觸、親切的插畫風格,充滿溫度地展現了濃濃的懷舊氣息。

臺北觀光局秋冬企劃復古懷舊的視覺設計|圖片來源:臺北旅遊網

8. 混搭衝突的圖案和紋理(Patterns and textures)

逐漸地我們觀察到更多圖案和紋理的混搭運用,不再一定遵循傳統的原則,越衝突的搭配越能展現獨特的個人風格。以 2019 年金鐘獎前衛的海報設計為例,以科幻未來感為概念,將深具代表性的「鐘」圖案,大膽突破地呈現在海報的中心位置,形象既古老卻也前衛,象徵將重新被詮釋顛覆後的金鐘,如設計師廖人帥所言:「讓視覺 high到外太空,更讓我們的想像力天馬行空!」

2019 金鐘天馬行空的海報設計|圖片來源:金鐘獎網站

9. 幾何和極簡插畫永不退流行(Geometric designs and simplified illustrations)

從事藝術設計的人們都瞭解,一切的畫面總是能回歸到基本的幾何形狀。 因此,使用純幾何形狀仍然是 2020 年的熱門趨勢,並且更趨於簡化設計的畫面。而幾何設計雖然看來單純,實際上需要更多構思才能精準傳遞畫面的訊息。以 Aesop 的今年度禮品包裝設計為例,即替我們示範了十分優雅從容的幾何意象設計。

Aesop 的年度禮盒包裝展現優雅的幾何插畫設計|圖片來源:Aesop

10. 流動意象打造唯美敘事語彙(Liquids)

相較於靜態固定的幾何形狀,平順柔軟的流動意象更考驗設計師的創意想像力!畫面常見和其他設計語彙結合在一起,例如半透明、漸層色和動畫等,且有助於設計本身敘事氛圍的營造,想必在 2020 年也會持續受到青睞。以 2019 年金曲典禮流線唯美的舞台設計為例,設計師羅申駿以不間斷的波形的利薩茹曲線(Lissajous)為概念,象徵每個世代各自的音樂曲線,最後群聚成大世代的旋律。

2019 金曲典禮充滿線型流動意象的舞台設計|圖片來源:JL Design Studio

看完如年度星座運勢般洋洋灑灑 10 大年度設計重點,已經迫不及待期待明年的到來!2020 年的視覺設計趨勢多樣化且令人印象深刻,包含了不退流行的經典、跨界概念的整合、也有打破原則的創新觀點。設計師們是否都筆記存檔下來了呢?一位出色的設計師不僅才華洋溢,想必也對於流行趨勢和市場需求的理解游刃有餘,歡迎與我們分享更多好作品例子,掌握這些人氣熱門元素,在明年創造更多精彩的好作品吧!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