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3.2019

「什麼是超經典?答案是 Pink Floyd!」2019 最新專輯〈The Later Years〉問世,封面、封底完美展現迷幻風格!

喜歡搖滾樂的人絕對聽過鼎鼎大名的英國搖滾樂隊 Pink Floyd,他們的搖滾曲風從迷幻、太空擴展到前衛搖滾,他們以充滿哲學及富思考性的歌詞、創新的專輯封面設計與精緻的現場表演聞名。選在今年聖誕節前夕的 12 月 13 日,Pink Floyd 即將發布一張集結 1987 年到 2019 年,30 年內共 18 張專輯裡的 12 首經典歌曲,組合而成的最新專輯〈The Later Years〉。

新專輯〈The Later Years〉想必不用多說有多精彩,此次想帶各位聚焦在專輯設計!封面是由倫敦一家知名的設計諮詢公司 Johnson Banks 所經手設計,設計者分別為  Michael Johnson、Beth Johnson 和 Alice Tosey,以及同時是 Pink Floyd 的長期合作者也是創立設計工作室 Hipgnosis 的傳奇專輯封面設計師 Aubrey Powell  所共同產出的專輯封面。

其中參與設計的 Michael Johnson 曾說:「Floyd 的視覺幾乎跟他的音樂一樣有名,包括專輯〈Dark Side of the Moon〉中的三稜鏡、〈The burning man handshake〉……等等都是經典。」對於封面設計毫不馬虎,由此可知 Pink Floyd 不只注重音樂的呈現,更重視每一個能夠表現的環節。

〈The Later Years〉專輯封面與封底

封面:「適當地超現實」的主題,打造 Floyd 式的迷幻風格

在封面設計構想的部分,設計團隊找了 Pink Floyd 最喜愛的攝影師 Rupert Truman 來捕捉加利福尼亞沙漠中伸延的道路和寬闊的平原,以及後製工作室 Happy Finish 製作扭曲的燈並合成為如今看到的場景。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場景構想,設計團隊認為這是個開放式的答案。每個看到視覺的人都能擁有自己的詮釋,路燈彎曲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過世的孩子的力量造成,又或者是它們純粹融化,並陷入一個寧靜的睡眠…等等,非常 Floyd 式的迷幻風格,不禁讓人想起超現實畫家達利《記憶的永恆》,畫中融化的時鐘或掛或躺地在一片沙漠中,與這張專輯封面如出一轍。

封面設計的產出過程
一改再改的扭曲路燈,如何透過彎曲維持畫面的和諧感也是一門學問

他們嘗試了各種不同彎曲形狀的路燈、道路和天空,天空的顏色從原本的藍色逐漸變成黃昏的魔幻時刻,充滿粉橘色調,好像公路愛情電影中常常會出現的場景,給人一種浪跡天涯、未來充滿未知的不確定感;帶點詭譎卻又浪漫的調性,讓人有種彷彿看一眼封面就會被魔力吸進那個異想世界的吸引力。

〈The Later Years〉封面設計最終成品,打造「適當地超現實」(suitably surreal)

封底:將歌詞流入黑洞中,聽覺與視覺的融合

「將歌詞圈成一個圈,歌詞就像是流入黑洞中並跨越事件的視角,最終消失在黑洞中。」封底,則跟封面有著完全不同的設計概念,團隊將 Pink Floyd 每首歌的最後一句歌詞排列出了一個黑洞,藉由擅長平面設計、字型設計的英國設計師 Nikita Iziev ,將紙本和數位結合的游刃有餘。這次的黑洞封底,除了平面之外也做了動畫,讓觀眾能更深切地感受到「歌詞流入黑洞」的意象,其中也能感受到 Nikita Iziev 以黑白與字體構成視覺,非常具個人特色的鮮明風格。

若以靜態圖片的形式觀看,給人一種有著強大力量、彷彿有催眠魔力的感覺;以動態動畫的形式觀看,則讓人對其產生持久的記憶,陷入無法停止觀看的著迷狀態,好像思緒也隨著歌詞不斷地流入黑洞,喜愛 Pink Floyd 的樂迷,應該在欣賞視覺的同時,耳邊也揚起搖滾的樂章了吧!

歌詞所構成的黑洞,同時歌詞也會不斷流入黑洞中消失不見
〈The Later Years〉專輯套裝,從海報、貼紙到 CD 都包含在內

而〈The Later Years〉專輯套裝將於今年 12 月 13 日問世,包含經典專輯〈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The Division Bell〉等等,以及現場原聲帶、未發行的一些獨家商品,還有 Pink Floyd 在 1987 年首張完全現場錄製專輯〈Delicate Sound of Thunder〉的 4K 影片版本。最重要的是這次的專輯設計團隊竭力地讓 Pink Floyd 的超現實迷幻搖滾能夠「正常發揮」,絕對不讓粉絲們失望,歌迷們一定要把握好機會收藏經典,享受沉浸在視覺與聽覺的美好吧!

圖片來源: Johnson Banks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