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16

「色彩」,「音樂」,「文字」:蘇打綠對於四季的感知與設計

蘇打綠在 2016 年金曲獎以《冬 未了》入圍了八項大獎,並分別拿下年度最佳樂團、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樂團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今年夏天,他們將在北中南展開名為「2016 sodagreen Album Replay Tour “In Summer”」的巡演,分別以各張專輯作為巡演主題,要把過去的感動重新呈現在台灣的各個Livehouse。

在 2009 年蘇打綠展開大型跨國音樂計畫:韋瓦第計劃,將以四季為題發佈四張專輯,並在同年發佈專輯《春・日光》與《夏/狂熱》。

在韋瓦第計劃中,蘇打綠透過「色彩」、「音樂」和「文字」的設計,把各個季節的特色展露無遺。以下帶你來看蘇打綠對四季的認知,以及充滿巧思的設計。

 

《春・日光》

融雪之後,你看見的是什麼風景,是一攤攤的雪水、光禿禿的大地還是…春天?

本張專輯鄉間氣息濃厚、稻田遍佈的台東進行製作,也因為在四季分明的台灣,將春天這樣溫煦的節氣展現的很好。

4a1f3b232d141

專輯封面用了溫暖的色調,並以在春天會最為美麗紅竹葉作為封面的拍攝主題,特別的是紅竹葉原本的顏色其實是鮮豔的桃紅色,這裡調成金黃色更給人一種溫和與溫暖的視覺。

49253

主唱青峰在春、夏、秋、冬四張專輯都會分別染上不同的髮色,在本張專輯他染上了鮮豔的粉紅色,而在百花盛開的春天,這樣鮮豔的也就不顯得那麼突兀,也更具有代表性。

《春・日光》以民謠為主要曲風,裡頭的歌曲大部分都是以木吉他、鋼琴與節奏溫和的鼓作為主要編制,大部分都營造了一種單純、快樂、活潑、溫暖的風格,如:〈日光〉、〈嬉戲之後〉、〈早點回家〉。

「我自己來縫補我自己,修剪自己迎接你淋濕我風乾的心。」——〈交響夢〉

春天作為離開冬天後萬物萌芽的季節,而在這樣的季節裡,萬物擁有成長與自我修復的能力,屬於這個季節的生氣與春意盎然也在〈交響夢〉中唱出。

「不再費疑猜,不再害怕醒過來,不再有不安;有陽光,就有黑暗。」——〈融雪之前〉

〈融雪之前〉作為《春・日光》的第一首歌,也就是韋瓦第計劃的開端,他寫的是一種面對季節與人生的態度,無論在溫暖或寒冷的季節裡,都會有不同的面向。

 

《夏/狂熱》

1327715725-4103022969_n

黑底配上百合、槴子花、景天、菊花…等等色彩繽紛的花朵排出的字體,創造十分強烈的視覺,來表現夏天這樣強烈的節氣。

他們來到倫敦這個搖滾重鎮,這裡出產了許多知名的搖滾樂團,如:60 年代迷幻搖滾的披頭四(The Beatles)、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70 年代慢搖滾的木匠兄妹合唱團(The Carpenters)90 年代英倫搖滾的綠洲合唱團(Oasis),本張專輯的主題是如同夏日一般特色強烈的曲風——搖滾。

3535

相較於花朵,翠綠的青草在夏日更為搶眼,主場青峰染上草綠色的頭髮,展現這個屬於夏日的強烈色彩。

用電吉他、爵士鼓作為主要編制,蘇打綠透過這樣強烈的曲風,兩兩相對在探討一些主題,生命與情感、過去現在和未來、存在感和依賴感、愛情和自我,夢想與失去、虛擬和真實、狂熱與渴望。

「狂熱自己的模樣,就算偶爾受傷,打直腰桿堅強,因為受過了傷,自由才有光芒。」——〈狂熱〉

對於自己真實的模樣保有熱情,、狂熱於做自己的代價就是要面對受傷的可能,這些熱烈的吶喊如同夏日的耀眼陽光,熱情正是這張專輯的主題之一。

「夏日已老,我已熟悉黑夜。」

「終於了解,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近未來〉

即便夏日陽光燦爛,我們依舊要學會熟悉黑夜,在經歷生命的碰撞與挫折,看似黑暗卻是能讓陽光照射進來的縫隙、滋養生命的養份。

《秋:故事》

蘇打綠_秋:故事

以枯樹、矮平房作為背景,並用楓葉排成字體,這些是屬於秋天的蕭瑟風景。他們來到北京,有高樓、有古城、有胡同,在這樣豐富、複雜、有歷史性的地方,他們的主題是——故事。

1382264515-700353949_l

秋天最明顯的景色不是單一強烈色彩,而是一個轉變的過程,楓葉在此時轉紅,翠綠的樹葉在此時逐漸掉落,主唱青峰在這裡染上的是一個楓葉色漸層的髮色,這個屬於秋天漸層式的特色。

maxresdefault

133618.bt

在〈我好想你〉的 MV 中,使用了飽和度低的色彩,展現出秋天灰濛濛、滄桑的視覺與感受。

有別於前兩張專輯以曲風為主題,這張專輯的主題是「故事」,除了在配樂上融入大量的國樂元素,如:古箏、胡琴、嗩吶,也在歌曲上給人一種很濃郁、走心的感受。

「我還踮著腳思念,我還任記憶盤旋,我還閉著眼流淚,我還裝作無所謂,我好想你,好想你,卻欺騙自己。」——〈我好想你〉

「該死的回憶,拉長千萬里,全是想你。」——〈說了再見以後〉

「獨處的時候,夜容易特別黑,獨處的時候,心容易悄悄破碎。」——〈獨處的時候〉

經歷溫暖的春天、炎熱的夏天,天氣轉涼,心開始沈澱,我們開始檢視過去,回憶、思念、孤獨湧上心頭,我們必須去正視這些看不見、摸不著卻又強烈的心理感受,也因而成為我們生命的課題。

「忽然之間,你忽略的、我忽略的所有細節,當初的猜疑好奇、愛恨痴嗔卻已希微。」——〈再遇見〉

「該過去就過去,有你就不愁。」——〈天天晴朗〉

對於那些人、事、物帶來的強烈情緒,給自己時間去沖淡,給自己眼淚去釋放,最終過去會成為過去,不再是一道傷痕而是一段故事。

《冬 未了》

545A5BB4-A483-2C89-039E-602AF4D18C99-2

在冬天的柏林,蘇打綠和德國 60 人的交響樂團進行《冬 未了》的錄製。專輯封面有別於一般紙質或塑膠殼的包裝,用布作為封面材質,不只更為精緻,也更貼近冬天感到舒適的觸感,配上黑白相片,營造出一種復古、懷舊的感覺。

這樣的封面設計也呼應了他們這次曲風與編制——縝密、精緻、古典的交響樂。

20150924ENTYH-015_1443083933231_358175_ver1.0

主唱青峰髮色為深藍色並在頭髮尖端染上白色,彷彿白雪凝結在髮尖,團員穿搭以灰色為主,襯托出主唱的藍髮,用冷色營造冬天寒冷的感覺。

這次曲風的編制主要是由交響樂與原本團員的樂器(吉他、電吉他、鼓、貝斯…等)做搭配,將古典與流行的樂器做結合,歌曲主要探討古今歷史、社會、文化所帶來的迫害、歧視與問題,今年金曲獎拿下最佳作詞人的〈他舉起右手點名〉就是最好的例子。

「還在嘗,黑夢太漫長,那愛絕不能不見光。」——〈牆外的風景〉

這張專輯也透過柏林當地的景點:柏林圍牆,從歷史聯想現況,並進一步探討現在一些不被理解和尊重的人權與愛情。

「心疼你不肯停歇,離不開固執欲絕,謊言容易懂,真相卻總難以去面對。」——〈下雨的夜晚〉

歷史、社會、文化帶來的傷害,影響的不只是個人而是群體,帶來不只是痛覺而是內心深處的心寒與無力。探討的問題多大,安慰的力量也相對的需要更強,在〈下雨的夜晚〉以第二人稱的方式直接訴說,帶給人更溫暖與堅強的力量。

以上從「色彩」、「音樂」、「文字」作為春、夏、秋、冬的切入點,從蘇打綠對專輯設計的用心也可以看出近年來他們為什麼對樂團和年輕人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析與心得。

不可轉載
Brizzado
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