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2.2019

用印花創作記錄台灣的每一寸、每一隅,只願讓世人看見美好的人文風景!

還記得臺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導演執導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嗎?導演透過全高空拍攝的畫面帶領大眾一起看見臺灣,一起去看這個島嶼的美麗與哀愁。導演以自己的方式記錄著屬於台灣的美好,所以我們也希望透過我們的方式,以吉祥圖案插畫結合印花設計,試圖讓台灣的美好讓更多人看見,因此我們創作了一本吉祥畫冊《集錦・吉錦》。

參考的圖片手稿

存在於真實與虛幻,介於之間的獨有作品風格

吉祥圖案是由不同的元素或物件所組合而成的傳統圖案,每個元素或物件都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涵。為了眀確地繪畫出這些物件,且避免讓人產生誤解或是有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的狀況發生,《集錦・吉錦》的創作風格採取了比較寫實的畫風來繪製,在繪製時也參考了很多考古學家或是動植物學家所繪製的手繪插畫圖鑑,同時也盡量保留台灣傳統的元素圖案。

並且,我們將吉祥圖案結合印花設計,運用重複與對稱的手法呈現出如同萬花筒般的構圖,讓人有介於真實與迷幻間的感受。

印花不只是插畫,是能描繪台灣的在地文化技藝

吉祥圖案與印花,結合而成的紙燈彩繪

這次的印花作品中不僅融入吉祥圖案文化,也描繪了許多台灣的特有文化。像「五穀豐登」這幅作品是由穀子、蜜蜂和燈籠組成,為兩隻蜜蜂圍繞著燈籠,旁配有穀穗圖,寓意農作物豐收。

而其中燈籠的造型特別以榮獲國家薪傳獎的藝師所製作的傳統龍王泉州燈籠為靈感,最後繪製而成。泉州式的燈籠,是以竹篾交叉編織成網狀的燈胎,之後還要裱燈、繪圖著色才能完成,是台灣傳統的技藝之一。

五穀豐登印花作品融入台灣傳統技藝

以故宮文物入畫,一窺國寶風采

同樣也要提到「同偕到老」這幅作品。「同偕到老」是銅鏡與鞋圖,「銅」與「同」、「鞋」與「偕」同音同聲,在新娘的陪嫁衣物中,一定會有鞋和銅鏡(或銅盆),依照規矩一定要將鞋和銅盆或銅鏡包在一起,這樣便有「同偕到老」的寓意,是用來祝福情侶或是夫妻的吉祥圖案。

這次在設計印花圖案時融入了故宮的文物,其中的銅鏡特別挑選了初唐「玉匣鏡」和「銅柄玻璃容鏡」兩件國寶文物進行繪製,透過精美的文物來突顯主題。鞋的靈感則來自於傳統的繡花鞋,最外圍的邊框以紅色繩結裝飾,象徵牽起姻緣的紅線,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賦予印花圖案另一層的文化意涵。

同偕到老印花作品以故宮文物入畫

再現古畫風華,訴說台灣傳統建築之美

另外還要提到「三綱五常」。這是一幅五個文人圍繞著三口缸嚐酒圖,印花的設計靈感取自於,有台灣十大民宅之首的摘星山莊正廳兩側板壁上的彩畫-界畫。

界畫是國畫的一種,是以宮室樓台為主題,在作畫時使用界尺引線,用以繪製建築等物的繪畫形式,依照所使用工具和以界尺引線作畫的性質,所以稱之為「界畫」,是台灣傳統建築彩繪上比較少見的形式,因此把摘星山莊的界畫作品中門樓的造型加入了印花的設計之中。

摘星山莊的界畫彩繪
三綱五常印花作品重新詮釋界畫彩繪

《集錦・吉錦》希望透過創作傳承台灣在地文化的美好,藉由這次的印花設計,不僅傳遞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寓意,也以自己的方式記錄著台灣美好的人文風景。

這系列的印花設計作品會收錄於畫冊 《集錦・吉錦》中,目前 《集錦・吉錦》還在集資中,如果是喜歡這次計畫的朋友,請不吝給予我們支持,也歡迎追蹤我們在 Instagram 的插畫帳號 @apa0824 ,或是 FB 紛絲專頁吉文考古,讓更多人一起認識印花的美好吧!

最精緻的吉祥畫冊《集錦・吉錦》美好集資中

不可轉載
吉文考古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