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9

看見印花底下的細緻與柔美力量,集結吉祥圖騰與文化寓意的書冊 ──《集錦・吉錦》

Editor's Note
從小到大,我們時常接觸印花,無論是磁磚、牆壁、繪畫、紡織品等的美麗與繽紛,總讓人感到愉悅。而這樣的設計,其實能運用的地方其實還更多,讓《集錦・吉錦》的創作者吉文考古帶著你,一窺這般細緻圖騰與配色的印花設計吧!

我們是《集錦・吉錦》的創作者吉文考古,《集錦・吉錦》是一本從吉祥圖案及文化為出發、以印花為設計的書籍。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後,我們回想起接觸印花設計的一開始,是在學生時期選修的染布課程。當時我們以金魚為主題設計了一個圖案,雖然練習成果還稱不上是印花,但是算是我們接觸印花藝術的起點。即使我們沒有專業的織品設計背景,但是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我們開始印花創作的經歷。

從古典中汲取靈感,以畫筆取代針線,揮灑出傳統意象新生機

在以往工作的經驗中,偶然在布藝工作坊時中有了刺繡繡片設計的機會。當時創辦人給予我們很多關於繡片圖案的設計概念與指導,讓我們對於布料和刺繡配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看著華麗的繡片和形色各異的布料,讓我們對於印花圖案的設計有了更多的嚮往。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更發現,繡片設計或是古代服飾、織品中都有著的吉祥圖案的運用,不禁讓我們思考,這些吉祥圖案刺繡,不就像是印花圖案一樣嗎?

或許現在人不會再穿著傳統的刺繡紋樣服飾,於是我們便想以更貼近大眾的形式讓這些富有美好寓意的紋樣能被更多人認識,可是一直嘗試卻沒有達到滿意的結果,總是讓我們很沮喪,直到看了 Hermès 的絲巾創作,了解到每條絲巾的背後都隱藏一個故事或是藝術家、設計師的奇思妙想,這正是我們所想傳達給觀者的,於是就誕生出了《集錦・吉錦》的印花創作系列。

古人常於日常中運用富含吉祥寓意的刺繡圖案

以印花演繹一個賦有台灣吉祥寓意的故事

《集錦・吉錦》的設計主題靈感是源自於吉祥圖案,吉祥圖案文化是透過特定圖案傳遞對於美好的希冀,「集錦」代表著印花,因為融入吉祥圖案的元素,所以取其「吉錦」的諧音。

而之所以選擇以印花的形式呈現,也是考慮到相對於刺繡而言,印花的形式可以被廣泛的運用於大眾的日常生活中,因為希望在這次的《集錦・吉錦》印花系列可以更具實用性所以在構圖上採用了很多對稱或是重複的手法,配色上也做了一些不同的嘗試。

構圖應用

對稱構圖,是運用將畫面內容以一條有型或無形的軸線劃分。劃分的形式通常以橫向或是豎向為主,此類構圖最能突顯主題,同時畫面中的視覺要素在對稱軸的兩邊以異形同量、同形同量、整體均勻的形式排列,達到對稱與重覆律動的美感。

對稱構圖-竹梅雙喜

圓形構圖又稱為 O 形構圖,是將畫面中的視覺元素依照圓形的軌跡進行構圖。畫面的主體會呈現圓形分佈,整體構圖具有明確的指向性,容易將視覺導引至畫面中心飽和的部分,有效的達到突顯主題的效果 。

圓形構圖-新韶如意

色彩應用

同類色調和是運用單一色相系列,這些色彩的色相性質是相同的,但有深淺之分,同類色的色調較單純,在協調的色感下會產生微妙的變化。

同類色調和-玉堂富貴

類似色的調和,意思是類似色的色相比起同類色來說範圍更廣,相較之下其更為豐富,在保有畫面協調統一的同時,也添增了更多色彩的活力。

類似色的調和 - 宜男多子
《集錦‧吉錦》印花運用示意圖

最後很感謝 FLiPER 願意給我們這次創作的機會,能將原本五幅的作品擴增至大約30幅,並且製作成實體的畫冊出版。《集錦・吉錦》目前正在集資中,如果你喜歡這次的集資計畫,請給予我們支持,也歡迎追蹤我們在 Instagram 的插畫帳號 @apa0824,或是 FB 紛絲專頁吉文考古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唷!

最精緻的吉祥畫冊《集錦・吉錦》美好集資中

不可轉載
吉文考古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