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5.2019

孿生兄弟的插畫品牌「吉文考古」,時下最潮的考古創意!

Editor's Note
將育有傳統文化寓意的吉祥圖案,透過考古研究的歷程再以溫柔可愛的插畫形式來表現,光是這樣的跨界結合已經很新穎了,更別說這一張張細緻的插畫是出自一對孿生兄弟之手,傳遞美好人事物有很多種形式,而「吉文考古」肯定是 2019 下半年台灣插畫界最復古又最新穎的創意!

因為一連串的巧合,醞釀出「吉文考古」品牌的契機,吉文考古是由我和我的孿生兄弟一起創立的插畫品牌,是以考古團隊的形象進行創作,說到品牌的創立,最早的契機可以追溯至我們的求學時期,經歷三個關鍵性的巧合堅定了我們創立品牌的信念。

品牌創辦人 Sean 與 Heidon 的合影

第一個巧合——大學升學考試:雖然身為雙胞胎兄弟,但是除了國中因為是就讀美術班而同班了三年,其餘的就學期間彷彿是被人刻意錯開了一般,幾乎沒有同班過,甚至連高中都不同校,但大學卻意外的進入了 文資藝術系所 的同一個班級就讀,便開啟建立了對於吉祥圖案領域的認知。

第二個巧合——親身參與考古挖掘:在就學期間,有一個機會親身參與了考古工事的挖掘,雖然只是為期一週的體驗性活動,但也實際的感受和參與了考古挖掘,每天不間斷的向下挖掘泥土,細心的記錄地層的變化,仔細的篩選挖掘出的物品,彷彿進行一種與舊時空的一場對話,也默默在心中埋下了一個契機。

第三個巧合——職場洗禮:身懷著對於文化保存的熱情,畢業之後想要投身至相關的領域工作,但很湊巧也很遺憾的,兩人皆未能順利進入相關產業工作,仍然用自己的方式堅持著對於文化傳承的理念。

我們以自身形象所設計的考古團隊角色與考古場景設定

科技時代下究竟是要「考」什麼「古」呢?

「吉文考古」是由「吉文」和「考古」兩個詞彙所組成,「吉文」指的是吉祥圖案符號紋樣,意即吉祥的文字,而「考古」就是對於過去人類社會的研究,主要透過挖掘及探勘的手法,重建與分析古代人們的物質文化與環境資料,在現在的年輕世代中,只要提及吉祥圖案,大眾的觀點馬上就聯想到長輩圖和落伍⋯⋯等較負面的形象,普遍覺得是舊時代的產物,如同化石一般的遺骸。

我們想透過現代的藝術表現形式,重新詮釋這項傳統的文化意涵,讓年輕世代的群眾接觸到漸漸消逝的台灣傳統文化,吉祥圖案其實是台灣傳統「建築裝飾構件」上常出現之圖案符號,它的淵源可以追溯至原始社會的趨吉避凶的觀念而產生的圖騰崇拜。台灣傳統社會中,對於吉祥圖案的運用十分普遍,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表現民族歷史的一套完整的藝術形式,從尋常的生活器物到建築裝飾上都不難看見吉祥圖案的運用。古人講求一個圖象必需要有意義以及吉祥的觀念,傳遞對幸福生活和財富的渴望。以神話傳說、民間諺語為題材,通過借喻、比擬、雙關、諧音、象徵等手法,創造出圖形與吉祥寓意相互結合的美術形式,處處都顯示了前人們對於生活平順安和的祈求,所以我們把這種具有歷史淵源、富有民間特色又蘊涵吉祥期盼的圖案作為重新創作的養分,希望能達到將舊有文化重新詮釋創新的使命,讓我們帶領大家經歷一場考古歷險吧!

結合吉祥圖案的插畫創作
平時創作的插畫工具

東方文藝復興從復古中尋求新時代的文化

隨著時間的推演,網路科技的興起,全球化變成現在生活中普遍的現象,國家和國家間的邊界漸漸模糊,已逐漸消失的國界在國外強勢文化的侵略下,意識形態的獨特性趨於單一,反思自身僅存的文化特徵為何?或許物質生活上的物件容易被複製,就像現在可以在日本暢飲珍珠奶茶,在英國大啖傳統刈包,唯有經歷長時間累積和淬鍊的台灣傳統吉祥圖案,才是屬於我們自己最核心的文化價值。因此我們以插畫藝術形式試圖傳達吉祥圖案的美好,以經過彙整的文句說明吉祥圖案背後的意涵,不與現實妥協,運用我們微小的力量,掀起一場東方文藝復興。

參加 2019 台灣印花設計節的印花作品「吉錦」

多方嘗試,首次挑戰印花設計獲肯定

希望吉祥圖案有更多的可能性,不為自己設限,所以我們決定挑戰印花設計,靈感源自於對傳統圖騰文化的禮讚,透過它可以窺探亙古的生活樣態,而吉祥圖案文化則是透過特定圖案傳遞對於美好的希冀,以集錦‧吉錦命名,「集錦」代表著印花,因為融入吉祥圖案的元素,所以取其「吉錦」的諧音,透過兩種文化的結合與重新詮釋,試圖傳達印花不僅只是單一面相的圖案,而是深具文化底蘊與祝福意涵的藝術,並且受到 Hermès 經典的絲巾系列所啟發,Hermès 藝術總監 Pierre-Alexis Dumas 曾說過「圖案看似謎題卻又明晰無比, 簡單卻又豐富,構題明顯卻有玄機暗藏於細枝末節;置於有限的空間裡卻全然自由無束,演繹無盡、創意無限。」在設計技巧的背後更打動人心的是作品背後所要闡述的故事,如同 Hermès 的絲巾一般,方寸間蘊含非凡手藝和傾訴動人故事,正是我們所想傳達給觀者的,演繹一個賦有台灣吉祥寓意故事的作品,首次創作能夠備受肯定,入選 2019 台灣印花設計節,感到無比榮幸,今後希望透過更多不同領域的嘗試,繼續傳達吉祥圖案的美好寓意。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台灣印花設計節-看不見的孔雀》
時間:2019 年 6 月 11 日至 9 月 22 日,每週二至週日 9:30 – 17:30
地點:台灣設計館 05/06 展區(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
官網-松菸口:https://www.songyancourt.com/tdm/
台灣設計館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DMuseum/

更多關於「吉文考古」:https://www.facebook.com/APA0824/

不可轉載
吉文考古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不甘傳統文化沒落成為活化石的表象,以一己之力重新挖掘,傳承吉祥圖案的美好祝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