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2.2019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Editor's Note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把每一天過得很有靈魂,那麼人生的樣貌也會很美的吧!

一天從早忙到晚,設計人的工作隨著不同時序與情境,都會有不同的內心樣貌。從早上的迷茫匆忙、午後的紛亂煩躁、傍晚的回顧沈澱或夜晚加班的疲倦,每次感到狂喜或絕望時刻,音樂可以替我們表述;找不到情緒出口時,音樂也不曾離開。接下來請享用這份為設計人精選的一日搖滾歌單,讓平凡工作的每一天都能過得很搖滾、很有靈魂。

10 a.m.:拋開起床氣,開啟正能量上午

一早匆忙出門,還沒好準備充滿朝氣地與這世界問早,心已經惦念著今天細部設計該放哪些尺寸顏色、提案模型要向客戶說什麼,還有下禮拜的競圖該如何構思…?讓二首經典迷幻的「睡不醒搖滾」,打開自己即將充滿靈感和創意的一天!

〈Creep〉- Radiohead

深受搖滾樂迷推崇的英國樂團 Radiohead (電台司令),眾多經典歌曲之一的〈Creep〉,字面上有潛行、躡手躡腳地走的意思,隱喻著每個世代都有的「Creep」世代,依然在這個世界裡抱有理想,在現實中奮鬥著。就像每天早上必須離開溫暖被窩走往工作室的我們,克服各種不情願的掙扎,一切就豁然開朗了。讓主唱 Thom Yorke 迷幻質感的嗓音,趕走起床氣!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g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Fix You〉- Coldplay  

早晨第一個迎上心頭的思緒總是:「今天的工作該如何完成?」,或想起昨日卡關的部分,「案子該如何進行下去才好呢?」有的時候我們嘗試了所有方法,卻事與願違;或即使得到了看似是我們想要的,但卻沒有產生任何實質的改善,而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歌詞說,或許再走幾步,就會有人替我們指引方向;又或許我們終能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出口。讓 Coldplay 這首經典療癒又撫慰人心的歌曲,開啟我們正面能量的早晨!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2 p.m.:設計工作,是與時間和靈感賽跑的場域

此時,接到電話團隊說要變更設計、主管說上午的提案不夠要加強、隔壁的同事說這張圖可能還要再多出幾張!天呀,才過中午就深感時間不夠用,今天趕得完嗎?簡短的每句交辦,都是設計背後多少辛酸血淚呢!設計工作就是每天與時間、耐心和創意賽跑的過程,跟著歌曲吶喊釋放壓力,於是走過一山、又見一山!

〈Time Is Running Out〉- Muse

即使不能改變交件期限,聽 Muse 這首歌曲,在各種壓抑與掙扎時也很有狂烈的美感!歌曲開頭用低音的貝斯營造出焦慮的氛圍,越接近副歌的地方吉他刷得越用力,就像情緒的堆疊鋪陳,副歌時主唱和鼓一起啟動,真有宣洩焦慮的痛快呢!聽了也有一些末路狂花的況味,就這樣一路投入設計到世界盡頭吧!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and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You can’t push it underground
We can’t stop it screaming out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 Oasis

當東西真的趕不出來,實在有種無可耐何地想哭的感受呢!這首 Oasis 的膾炙人口的經典,最初是為英格蘭足球隊出征世界盃失敗作的安慰歌曲,吉他和提琴的編曲合奏十分動聽迷人,也鼓勵正處於迷惘、困惑的我們不須害怕,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往前,即使烏雲蔽頂,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Cause all of the stars
Are fading away
Just try not to worry
You’ll see them some day

4 p.m.:午後昏沈,更需職場高 EQ 好脾氣

昏昏欲睡的下午時分,打擊似乎沒有比較少。當客戶冷不及防地捎來訊息說:「明天可以趕給我嗎?」、「不然先提幾款來看看?」、「改了幾次,好像還是原本的最好看耶!」,儘管因為做設計 EQ 已訓練至超於常人程度,此時還是只有:「無限心累、人生好難!」八個字可以形容。

〈21 Guns〉- Green Day

聽這首歌時,總想起小 S 在節目中提的玩笑話:「我的槍呢?」讓這首〈21 Guns〉 陪我們發洩不吐不快的小煩惱!而其實這首經典好聽的反戰歌曲原意,是代表了 21 響禮炮最高禮儀的致敬,希望大家放下武器,迎向和平。

One, 21 guns
Lay down your arms
Give up the fight
One, 21 guns
Throw up your arms into the sky
You and I

〈Lemon〉- 米津玄師

有句話說:「當人生給你檸檬時,就榨成好喝的檸檬汁,享受它吧!(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日本音樂才子米津玄師以這首歌曲傳達了他對於故鄉爺爺的思念,以檸檬為隱喻,那酸澀的滋味就像人生。設計人生亦然,不如事十之八九,而那些不盡如人意,也許是美好事情發生的契機,或是自己成長蛻變的機會!

胸に残り離れない苦いレモンの匂い
(在我心中,殘留著那揮之不去的檸檬酸甜氣息)
夢ならばどれほど良かったでしょう
若那一切只是夢該有多好

7 p.m.:收工之前,每日都是一場練習

忙著忙著幾乎感受不到時間的走過,轉眼間已至夜晚時分。每天彷彿歷經一場大戰,恭喜今天設計人生的練等日常又提昇了一級!給自己一點掌聲吧。該讓疲倦的視線和運轉不停的思緒沈澱,好的、不夠完美的,努力過後都留在今天了,We Are The Champions,明天會更好!

〈We Are The Champions〉- Queen

猶記得看完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時,當下淚眼汪汪的深刻與感動。主唱弗烈德經歷人生的絢爛低潮,音樂陪伴他度過每個起伏,不變的是他對音樂的熱誠與熱切的愛。當樂曲〈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s〉響起,訴說的都是弗烈德熱愛生命和不願放棄的心。每當感到挫折時,總反覆播放這首歌,也許我們正歷經的挑戰不是最困難的,更應該提起勇氣去面對!

We are the champions, my friends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 the end

相較於放鬆愜意和開心愉快的音樂,我更喜歡搖滾樂真實直接、強烈有節奏、具故事性的音樂風格,看似反骨,本質上卻充滿溫暖與關照呀。讓人跟著音樂忘了世界紛擾和世故,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每一首都透露著「在這世界上你不孤單」的訊息。願這些經典又充滿靈魂的搖滾歌曲,陪伴設計人走過工作上的時時刻刻。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