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2.2018

搖滾精神不死,影迷私房五部經典搖滾電影

近期名聲大噪的搖滾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重現了皇后合唱團主唱 Freddie Mercury 非凡的一生,更不能不提到電影裡還原皇后合唱團各首經典搖滾樂曲,當 We Will Rock You 的拍打節奏一響起,讓螢光幕前的我難以抑制想跟著一起打節拍的衝動。看完《波希米亞狂想曲》還意猶未盡的話,今天幫大家整理了五部不能錯過的經典搖滾樂電影,讓你在這冷冷的天不用出門也能感受到搖滾樂帶來的滿腔熱血。

Detroit Rock City 搖滾新世代 – 1999

detroit_rock_city_still3

帶著黑白誇張的妝容,踩著恨天高的浮誇鞋子,這是向70 年代當紅的搖滾天團 KISS 致敬的一部青春搞笑喜劇,在迪斯可當道的時期,KISS 樂團的出現不只是開啟搖滾樂的新世代,他們所代表的更是反權威、勇於追求夢想精神象徵。對於片中四位青少年來說沒有什麼比親自去聽偶像的演唱會來的重要,不幸的被主角的媽媽發現,認為小孩會被帶壞因此把演唱會的票一把給燒了,反而更堅定他們的決心,想出了瘋狂的逃家計畫,克服旅途中遇到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突發事件,不計一切代價只為了去底特律見偶像一面,當 KISS 踏上舞台的那一刻,不自覺跟著主角們難掩內心的激動,演唱會台上跟台下的那股熱情就算透過螢幕也感受得到,這就是音樂的感染力!

Almost Famous 成名在望 – 2000

c37babdd-e89f-4e22-8db4-86216a0e747f

由導演卡麥隆克隆 ( Cameron Corne ) 所編劇的半自傳電影,添加一些想像跟改編化身成男主角威廉,年僅15歲就成為滾石雜誌 (Rolling Stone) 的樂評人,負責採訪新崛起的靜水樂團在美國的巡迴演唱會,揭開了在 70 年代搖滾樂不再只是純音樂,逐漸邁向商業化甚至沈溺於表面物質:毒品、酒精、性解等腐敗的樣貌,也闡述當年青少年在追求夢想路上所面臨的掙扎與渴望。電影中伴隨著靜水樂團 StillWater 的搖滾樂,帶觀眾一窺音樂界光明跟黑暗的一面,希望透過音樂得到救贖,卻在追求的路上迷失自我,這樣深入剖析的劇情也讓這部片也贏得了當年的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片和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School of Rock 搖滾教室 – 2004

jack-black-and-cast-in-school-of-rock

說到搖滾電影怎麼能漏掉讓傑克布萊克 ( Jack Black ) 聲名大噪的音樂青春喜劇《搖滾教室》,一位失意的搖滾歌手在被趕出租屋處的前夕,誤打誤撞擔任學校代理老師,在發現這些小學生音樂的潛力之後,決心偷偷栽培他們組成一支搖滾樂團繼續他的音樂之路。一改搖滾樂在社會大眾放蕩不羈的形象,這部片用同俗易懂的幽默方式闡述何謂「搖滾精神」,相信不管是不是搖滾樂迷都會被片中永不服輸的精神所感動,其中也不乏可以聽到參雜 KISS、AC/DC 、Metallica 等搖滾樂團的歌,在看電影同時一同回味這些經典老牌的搖滾歌,在最後的原創歌曲 School of Rock 看到學生跟老師用盡全力的表演,得奪滿堂喝采,也終於得到家長認同的那一幕,雖然劇情老套卻還是難掩內心的悸動。

The runaways 蹺家女聲 – 2010

The Runaways movie image Kristen Stewart and Dakota Fanning

由一群來自美國西部的叛逆少女所組成的逃跑樂團 The runaways ,跌破了大家對於男子當道的搖滾圈,天生帶有反骨因子跟音樂才華的兩人在年僅 15 歲開啟了這條音樂之路,這部電影就是把她們不容忽視的傳奇故事搬上大螢幕,並且請來兩位暮光之城演員:克莉絲丁史嘟華、達克塔芬尼主演,尤其喜歡甜美的達可塔芬尼畫上濃濃的煙燻妝站在舞台上唱著代表歌曲《 Cherry Bomb》把全部的自己都灌注到歌曲裡,眼神裡透露出的堅定是不可抹滅的。雖然 The runaways 僅成立了短短五年,卻實實在在的奠定了搖滾女子天團的地位,可能很多人其實都不太認識她們,不過可以藉由電影了解他們的音樂跟成軍史末歷程。

Rock of Age 搖滾世代 – 2012

120614082128-rock-of-ages-tom-cruise-horizontal-large-gallery

雖說同樣是以搖滾為主但其實這是一部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的電影,背景設在 80 年代的好萊塢,女主角離鄉背井來到洛杉磯為了圓自己的搖滾夢,遇到抱著相同夢想的男主角德魯,展開了兩人搖滾浪漫故事。尤其是電影中的靈魂人物阿湯在片中化身成搖滾巨星,雖然個人獨特魅力吸引了許多粉絲,但他紙醉金迷的私生活卻讓人垢病,片中不時地穿插許多知名搖滾樂曲《 I Love Rock n Roll》、《 Hit Mw With Your Best Shot 》,讓觀眾在看電影的同時嘴角也會不自覺得跟著合唱,雖然劇情落入俗套不過整體來說是部很具有娛樂性的音樂劇電影。

這就是搖滾音樂電影的魅力,誇張的動作、頹廢的精神、放蕩的生活,只要有音樂其他什麼都可以不要,搭配上唱到心坎裡的歌詞還有振奮人心的節奏,就能瞬間將整部片提升至心靈層面的感動,無懼的搖滾精神讓每個人活得更勇敢。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