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4.2023

生命中的離合,該怎麼淡然?《鐵達尼號》裡的五種情感體悟

Editor's Note
歷史上的沉船事件是一場大悲劇,然而傑克和蘿絲的故事卻不然。就如同電影中的經典台詞「You jump, I jump.」,在生死面前,蘿絲選擇與愛人一起,即便未能共度餘生,但彼此都把最真摯熱烈的情感獻給了對方。

說到一生中必看的經典電影,金獎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的代表作《鐵達尼號》絕對名列其中。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斯蕾主演,《鐵達尼號》在 1997 年上映後囊括各式獎項,至今仍在許多影迷心中佔有不可抹滅的地位,使人一再回顧卻歷久彌新。

為紀念這部史詩級作品問世 25 週年,透過技術重製的《鐵達尼號》4K 及 3D 重映版已於 2/10 回歸大銀幕,讓當代觀眾再次重溫主角傑克與蘿絲跨越階級、無畏生死的動人愛情。

多年後重看《鐵達尼號》,也許會產生有別以往的體會,在等待電影重新上映之前,先來複習《鐵達尼號》教會我們的五個體悟,或許會有更加豐富的感受。

{文中含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內容皆為撰文者觀點,非誠品立場,未經同意請勿抄襲轉載}

一份讓心靈自由的愛,比什麼都值得追求

因家道中落而被迫進行政治聯姻的貴族小姐蘿絲,待鐵達尼號的航程結束,就得與同在船上的未婚夫完婚。受盡上流社會的狹隘思想束縛,沮喪懊腦的她決定往海上赴死一跳。

而偶然贏得高昂船票才得以登上鐵達尼號的窮小子傑克,在對這名少女一見傾心的同時,也發現她的異樣,並救下了試圖輕生的蘿絲。兩人在初相識時便深深受到對方吸引。

蘿絲欣賞傑克樂觀豁達、享受生命的性格,更嚮往他無拘無束,能夠放肆地大笑與流浪;而傑克能看見在蘿絲端莊氣質的外表下,那屬於少女的、渴望自由的活力和稚氣。

家族的壓力和世俗社會的眼光阻礙兩人跨越階級的愛,而蘿絲在反覆糾結和來回掙扎過後,終於確定了心之所向。當日落餘暉灑落在無人的船頭甲板,傑克帶著蘿絲閉上雙眼、張開手臂,浪漫情愫在兩人熾熱的目光中湧動,於是便誕生了那幅背後環抱的經典場景。

那是蘿絲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如鳥兒般自在翱翔,充滿快樂且活力,而不是勒緊束衣、嚴謹端坐的黯淡少女。兩人在輪船上迎風擁吻,堅定了要奮不顧身追求愛情的決心。

生命的可貴,從不是錢財可比擬

在電影中,鐵達尼號上頭等艙階級、富商貴族和下等艙乘客的對比,彷彿也是現實社會的縮影。蘿絲的未婚夫卡爾為了讓她回到原本的樣子,屢屢利用昂貴的「海洋之心」項鍊陷害傑克,想用偷盜的罪名將傑克監禁,以身分地位和權勢打壓下等階級。

而鐵達尼號的船長愛德華被輪船營運商說服,為了向世人展現鐵達尼號的速度與實力,竟枉顧多次收到的冰山警告,也堅持全速航行,才導致沉船意外。在危機發生時,更能看見貴族爭先恐後上救生艇、排擠下等乘客的醜態,一幕幕皆令人感慨萬千。

而最終明白自己釀成災禍的船長,和懊悔自己未能建造出「永不沉沒」之船的設計師,都抱著殉難謝罪的決心,與鐵達尼號一起沉入海底。也許每個人的追求不盡相同,但在生命面前,利益和金錢都不值一提。生命的重量遠比想像中沉重,盡力去善待和珍惜,或許也是這場意外能夠教會我們的。

不求自己留下痕跡,只願你餘生安穩幸福

當撞上冰山的輪船開始傾斜,坐上救生船的蘿絲在慌亂中潦草地與傑克道別,看著愛人在視線中逐漸遠去,蘿絲做出了大膽卻堅定的抉擇,用盡全身的力量跳回鐵達尼號、奔向傑克。

落水後兩人在海中發現一扇門板,於是傑克讓蘿絲趴了上去,自己則泡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任憑海洋一點一點奪走他的性命,以及與愛人相伴終老的機會。

深知自己最後的結局,傑克仍微笑著鼓勵愛人,告訴蘿絲能遇見她是多麼幸運的事,並央求她不要放棄。在生命結束之際,傑克沒有要求蘿絲別忘記自己,也沒有撕心裂肺地哭喊訣別,只是祈求深愛的女孩要努力活下去,並安穩度過餘生。

也許愛最好的結局就是這樣,不說再見也不言永別,只是感謝對方的出現,將相遇視為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事,並給予最深的祝福。

愛讓我們產生勇氣,無畏生命的結局

若問在生命的最後關頭,有什麼能使人鼓起勇氣面對死亡,那大概就是與摯愛相依偎、共享最後的溫存了。在輪船沉沒的幾幕中,一對老夫妻躺在床上緊緊相擁,一起看著大水漫進艙房,靜待與彼此相伴而亡。雖然畫面只有短短一瞬,卻感動了無數影迷。

其實這一幕是取材自鐵達尼號的真實故事,儘管老夫妻兩人都是能夠優先搭上救生船的頭等乘客,但丈夫卻堅持讓女人和小孩先逃生,並表示不會比其他男性先走,而妻子也不願拋下丈夫,兩人最終殉情於這場災難。

除了老夫妻至死不渝的情感令人動容,在沉船之際,下等艙裡為孩子講故事的母親、堅持演奏完最後一曲的樂手等角色,都讓我們更加確信:即使面臨生命逝去,愛仍然會恆久漫長,給予人們面對離別和艱苦、跨越磨難及傷痛的勇氣,並在時光中永遠存留。愛是難得來一趟人間,最美好且幸運的贈禮。

愛一個人的方式,就是帶著他的意志好好活著

在電影的最後,如今已白髮蒼蒼的蘿絲訴說完深藏心底已久的故事,在眾人仍疑惑「海洋之心」的去向,想收穫這顆珍寶時,她卻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寶石扔進了海中。

「海洋之心」對蘿絲而言不在於多麼富麗華貴,而是承載著她深刻的愛戀記憶,保存一生就如同傑克始終伴著她前行,當了卻了心中秘密,也終能讓寶石歸附海中,再無喧鬧與打擾。

蘿絲將自己的名字冠上了傑克的姓氏,履行了承諾過傑克的「永不放棄」,度過精彩且幸福的一生,也完成傑克臨終所望:「你會活下去,會生許多孩子,看著他們成長。你會安享晚年,在溫暖的床上終老。」

和傑克相識相愛的短暫時光徹底改變蘿絲的生命,點燃她爭取自由的鬥志與希望,而她帶著傑克的愛,堅強地走完生命之旅,也用一輩子去懷念那無法復生的摯愛。

歷史上的沉船事件是一場大悲劇,然而傑克和蘿絲的故事卻不然。就如同電影中的經典台詞「You jump, I jump.」,在生死面前,蘿絲選擇與愛人一起,即便未能共度餘生,但彼此都把最真摯熱烈的情感獻給了對方。

而隨著席琳狄翁所演唱的電影配樂《My Heart Will Go On》響起,《鐵達尼號》中至死不渝的愛情將會留存在我們心裡,永不沉沒。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陪你看的人還在嗎?《鐵達尼號》裡 5 種情感體悟;生命中的離合,應該怎麼淡然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