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給我們深愛的台灣 5 首歌

Editor's Note
十月十日,是台灣的國慶日、是台灣光芒最耀的一天。在這麼獨特的今天,送給台灣 5 首歌,願台灣永遠美好、自由。

前陣子看到新聞知道,蔡英文總統去了台灣音樂串流平台 KKBOX 拜訪,更並申請了個人的專屬帳號,建立了 3 個推薦歌單。其中「小英點給台灣的歌」,是總統點給台灣的 12 首歌,曲目類型多元,其中有「無與倫比的美麗」、「玫瑰少年」,「繼續向前行」、「少年他的奇幻漂流」、「好膽你就來」等等。今天正逢台灣的雙十節,我也想點幾首歌,送給深愛的台灣,我永遠的溫柔鄉。

伍佰 & China Blue -〈讓水倒流〉

就讓水倒流,讓小雨飄走,變成了白雲,回到藍天

這首〈讓水倒流〉,是在馬世芳老師採訪伍佰時,偶然去聽聽看的。小時候對伍佰的音樂,總是不敢嘗試。長大後,才發現伍佰的歌聲裡有熱情、有荒涼,無論唱愛情還是友情還是生命,永遠都有很純粹的感情。

「命運不可逆,但適度的反抗是必須的;人生不可逆,但靈魂的自由是必須的,洗盡凡塵,豁然開朗。」這是〈讓水倒流〉的註解,也是我想送給台灣的第一首歌。台灣經歷過無數的戰爭、反抗,換得今日的自由及民主,而即使現在的台灣如此瑰麗,在某些角落還是有著看不見的哀愁與悲傷。透過伍佰詮釋出溫柔的深切情感,像是一道輕輕緩緩的水流,包容、撫慰著曾經受傷的台灣,曾經的風吹雨打,終究會成為大地的藍天。

《讓水倒流》|Photo via 伍佰 Facebook

HUSH – 〈機會與命運 Monopoly〉

這裡擁有最壞的光景 卻有最佳的氣氛環繞

HUSH 一直都是我歌單裡的隱藏版,因為我只在一個人的時候聽。HUSH 時常說出那些我們可能忘記的事,而這首〈機會與命運〉也是點出:「當資源被獨佔,人人以利益為目標,你是否因此擴充自我尋求自保? 在資本主義底下,你所追求的美好,是物質或是精神的美好?」在如此富饒的台灣社會裡,我們擁有很多,卻也想擁有更多。未來的我們與台灣,究竟是機會還是命運?

《機會與命運》專輯封面|Photo via HUSH Facebook

茄子蛋 EggPlantEgg – 〈孤獨的人我們一起出發〉

孤獨的人我們一起出發 直到聽不見談話的遠方 沒有吵雜 沒有自私的眼光 沒有成為偉大巨人的想像

初次聽到茄子蛋,是一次討論企劃專題時,某位編輯說她很喜歡。那時心想,「茄子跟蛋?獨立樂團的名字都好奇怪啊!」之後,那首唱出七逃人身不由己的愛情,讓我就此著迷。這首〈孤獨的人我們一起出發〉,沒有過多複雜的歌詞旋律,茄子蛋一貫的低沈嗓音,搭配一陣陣的鼓聲,猶如帶著我們一起前往前方,而那遠方一一定很是美好。

《我們以後要結婚》專輯封面|Photo via 茄子蛋 Facebook

鄭宜農 – 〈玉仔的心〉

你不變的願望 淹沒在茫茫的城市 但是你捧著玉仔做的心 你依然捧著玉仔做的心

第一次聽鄭宜農現場演唱〈玉仔的心〉,雖是有些台語歌詞不太懂,但卻滿身雞皮疙瘩。Youtube 上寫著:這首歌從歌曲到影像,誕生於「死不認輸」誕生於「真的好想讓大家看看美麗事物」的執著。

《玉仔的心》專輯封面|Photo via 鄭宜農 Facebook

鄭宜農在個人臉書上曾這麼說:「有時候覺得,要在任何風潮裡證明自己真的都太累了。社會規則不管誰來訂都不可能真正公平,適合每個人的生存哲學本來就不一樣。大家都活得很累,勉強了自己很多。」這樣一顆心,就像台灣,在淬煉中顯得更加透亮,即使用盡力氣保有純粹的自我,我們依然這麼做。

Bob Dylan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這首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Bob Dylan 最著名且經典的創作。出自 1963 年的專輯《The Frewwhellin’ Bob Dylan》,1957 年,越戰爆發,五年後的 1962 年四月, Bob Dylan 以內涵的技巧與文詞,創作出了「Blowing in the Wind」。當時只是個二十歲的小夥子,唱出人們希望和平的寄望,不要再忽略任何不幸、悲痛,更不要再讓無辜的人們,繼續在戰火之中犧牲。

Bob Dylan 唱出了反抗的熱血之心,那音樂中裡的每個音符凝聚了所有人,那是時代的歌曲,也是每個人的歌曲。

《The Frewwhellin’ Bob Dylan》專輯封面|Photo via 維基百科

台灣,生日快樂。願妳持續溫暖包容、有著不怕被擊倒的心,永遠瑰麗。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