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款後兩小時內前往拍攝,攝影界的 uber-Snappr

Editor's Note
Snappr-一個來自澳洲媒合攝影師的平台,依照每個人所在地和需求去安排攝影師進行拍攝,透過系統化的方式讓專業接案成為了一個標準流程,讓客戶更能順利得到想要的作品,而在這樣標準化的流程,也有一些背後的問題值得使用者去思考。

當攝影師每個人的價碼和作品被統整起來、規格化,並上網給人訂購、評分,並在下單指定攝影師後,半天以內就可以完成所有拍攝,彷彿就是攝影界的 uber,而這個理念,由來自澳洲的網站 Snappr 實現了,就來一起了解這個網站到底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吧!

「用最簡單且負擔得起的方法來預約攝影師」是 Snappr 的標語

來自學生時期的創意發想

Snappr 這個公司的是由 Matt Schiller 和 Ed Kearney 兩個人在 2016 年成立,兩個人都是澳洲人,在學生時期認識,一開始的平台還很粗糙,缺乏審核機制和相關規範,服務的範圍也停留在墨爾本、布里斯本等澳洲的城市中,隨著規模變大,獲得國外許多企業投資後,也漸漸開闢了歐美國家的市場。

攝影師與客戶的媒合平台相當創新

分門別類的詳細篩選

Snappr 就跟上面講的一樣,跟 uber 的系統有幾分類似,最一開始,會確認客戶的需求,是要個人需求或是進行商業拍攝。

首先了解照片的用途

再者就會篩選你/妳想要的類別是什麼,人像、美食、時尚、產品、團體照等應有盡有。

種類不夠下面還有其他可以填寫

輸入好自己所在的地點後,網站就會顯示出在附近,又符合風格的攝影師,介面上也會顯示出攝影師的作品集,依照攝影師累積的評價也會有系統推薦的選項排序,客戶可以在上面看看哪些人符合自己需求。

看自己的需求選擇要哪一位攝影師

最後攝影師的報價會依照工作的時間去做計算,拍攝時間越長、價碼越高,反之越低,最後自行評估後就可以線上付款等待攝影師的聯絡了。

用時間的長短計算費用的多寡

專業共享背後的隱憂

Snappr 的立意出自於希望透過整合性的平台,將專業的攝影師一同聚集起來,透過透明化的機制去讓整個專業溝通的市場用系統化地方式進行,而內部也有相當嚴格的審查機制,透過作品集、評審去審核攝影師。

然而在價格均一化的情況下,似乎忽略了許多攝影師在從業時的成本,用工作時間的長短去評比薪資在一般狀況下很合理,然而影像創作的過程中,可能有些人實力較好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拍出品質極高作品,有人卻因為技術較差、拍得慢又品質不好,工時並不一定反映作品的成效,況且少掉了前期的溝通,直接用系統分配主題,對於藝術創作而言,是否也就抹煞掉創意的可能性?這些點或許值得從 Snappr 上深思。

用工時去衡量專業價值是否有失對專業的尊重

Snappr 提供了使用者有更好的方法去找到專業的攝影師進行拍攝,然而在方便之餘,這樣的行為是否有辦法讓市場更重視專業溝通,這或許也是我們必須取捨和思考的。

部分圖片來源:https://cn.depositphotos.com/stock-photography.html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