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這裡,當個「Feel-Good」員工吧!

01
共享住宿公司 Airbnb 最新落成的三家辦公室: 聖保羅、倫敦、新加坡

你是否還工作於「辦公小間」內?抑或你是較幸運的一群,能夠入駐到像 Google 般,以多元空間手法來設計的辦公空間內?其實欲超越出辦公小間的方式,並非全然地將其撤掉、去除,相反地,隨著高技術產品的應用,日益也將人們從辦工小間解放,工作空間更逐漸轉向休閑與休息室的打造,強調復古風格的回流,最終有了「Feel-Good Office」的新稱號。

什麼是「Feel-Good Office」?或許更值得探討的是:為什麼人們需要「Feel-Good Office」?根據德國辦公家具協會的調查,目前隻有 49% 的公司員工相信他們的工作環境對員工之間的溝通與合作有著正面的支持,而 21% 的員工則希望能看見身心有所改善。另外,僅有一半的受訪員工認為他們的公司在裝潢上良好地反映和代表了公司的形象。

02
新加坡辦公室內的會議室之一

所以,人們需要「Feel-Good Office」的緣故顯而易見——人們進入辦公室時,需要有效地感到動力、安心、靈活性以及最重要的:對公司有所信心。未來的員工都需要有一種到公司,就能擁有「我們是一家人」的感覺。而近期共享住宿公司 Airbnb 最新落成的三家辦公室,就有值得人們偷師的「Feel-Good」元素了。其中 Airbnb 的辦公室總是有個固定的設計:將世界各地可租借的空間設計原樣搬入辦公室內!

03
聖保羅辦公室有寬敞的共享空間,方便一起用餐、開會

聖保羅 Sao Paulo Airbnb

與當地設計公司 MM18 聯手合作,聖保羅於 Vila Madalena 區域的辦公室,大量採用了當地的布料、家具、工業產品,尤其像圍繞廚房的長凳和露台座椅設計靈感,皆來自於巴西景觀建筑師 Burle Marx。但為何廚房空間獲得最大關注?原因乃因為當地員工的習俗是一起吃早餐和午休喝咖啡,所以擁有聚集空間的設置就是辦公室的必須。

04
新加坡辦公室中接地氣地使用了傳統的鏤空磚塊圍繞

新加坡 Airbnb Singapore

一開始這就是個再循環的空間——它的前身乃臉書辦公室!藉由與當地建筑事務所 FARM 聯手打造,辦公室的最大設計焦點,就是接地氣地捕捉到當地社會特色,而擁有室內/室外功能的「陽台」就是最佳例子。接待處就坐落於此。另外建筑師也將了解三層樓建筑的階梯化作「摩天樓」,以傳統的鏤空磚塊圍繞,再置入餐台,看起來就像是個雅致的咖啡廳。

05
「我們是一家人」的感覺,在倫敦辦公室的綠地找到

倫敦 Airbnb London

剛宣布脫歐的英國,雖然還不知道會如何影響英國的共享住宿人士,但 Airbnb 的倫敦辦公室,似乎已經為「游牧員工」提供了最好的准備。與 Threefold 建筑事務所合作,整體空間分成了五個獨特的空間:(1)廚房有著朴實的農舍感、(2)圖書館的辦公小間感,創造最安靜的空間、(3)綠地的開放性提供不同的坐姿、(4)展廳是大型會議空間、(5)市集廣場以小巧的半封閉空間,方便進行私人通話或視頻會議 —— 不過找起人來會不會像是一場捉迷藏呢?(笑)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