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30.2019

以幾何之美拼湊南法夏日的沁涼,建築師 Alain Capeillères 的唯美作品

近日臺灣天氣溽熱,讓我們一起關注位於法國南部一座設計別緻的游泳池,感受如綠洲般的沁涼氣息吧。

法國藝術中心游泳池設計展,探索文化與象徵意義

2018 年法國藝術中心(Villa Noailles)在南部 Hyères 舉辦了一場國內游泳池建築展覽(Domestic Pools Exhibition),展出多件 20 世紀具代表性作品,包括位於洛杉磯、西班牙和法國等地的游泳池。

1920年代,游泳池仍為上層階級才能享有的設施,因此,當時游泳池的設計具實驗性及自由美學的精神。法國藝術中心長期關注文化與休閒遊憩建築,現代主義設計在近年成為開放前瞻思考的媒介,展覽也呈現了游泳池的設計文化和象徵意義的發展脈絡。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09-720x480
建築師 Alain Capeillères 游泳池設計作品

法國南方游泳池依山傍海,以白色磁磚細膩拼接

其中,1970 年代法國知名建築師 Alain Capeillères 為法國南部自家住宅設計的一座游泳池,令人印象深刻。泳池長度為 25 公尺,整體以近 10 萬塊白色磁磚拼接而成,座落於普羅旺斯省(Provence)的海灣與山丘間,環境優美恬靜。

周圍設計元素也值得關注,包括球型燈柱、吊床、曲線跳水板和寬敞的露台,和泳池主體相互呼應,形成別出心裁的幾何構圖,共同呈現這件出色的作品。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08-720x480
游泳池座落於海與山丘間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06-720x480
游泳池與週邊環境和諧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19-720x480
游泳池邊球型燈柱及吊床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02-720x1080
游泳池邊跳水板

攝影師為作品拍攝,紀錄幾何元素之美

法國自由攝影師羅曼拉普拉德(Romain Laprade),擅長建築與靜物拍攝。為真實呈現展出作品,被交予了一項令人稱羨的任務,以影像紀錄了這座法國南方泳池別出心裁的幾何元素設計細節。

法國南方的自然的光影也如藝術家,散漫地在白色磁磚畫布上作畫,呈現了隨性與嚴謹並存之美。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03-1-720x959
游泳池幾何構圖細節令人著迷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17-1-720x959
光影與線條形成特別的構圖
ignant-architecture-romain-laprade-domestic-pool-018-720x1080
植物枝葉隨性自然的光影變化

整體而言,游泳池以簡潔的輪廓與開放意象與周邊環境和諧呼應,微觀而言,幾何元素與光影片段令人反覆感受。看完這件游泳池設計作品,是不是也彷彿感受了那份法國南部細膩與寧適的夏日氣息呢?

更多資訊:ROMAIN LAPRAD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