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火線追緝令》、《楚門的世界》,那些經典電影背後的古典樂

電影配樂有很多種,通常都會搭配電影內容的性質去選擇,古典樂版權使用廣泛,再加上經典的旋律大眾都會引起共鳴,所以不少電影會使用,接下來就介紹 5 部電影、預告中所使用的音樂以及效果吧!

Symphony concert, a man playing the cello, hand close up
古典樂中有不少曲目都會引起共鳴

《捍衛任務 3》(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近期上檔的捍衛任務 3,講述殺手 John Wick 的故事,畫面冷冽、黑暗,充斥著槍戰、打鬥等畫面,基努・李維流暢的動作以及鏡位的配合,讓觀眾感到血脈賁張。

在影片中,選擇用了韋瓦第的《四季-冬》來做為一觸即發的槍戰配樂,古典的優雅跟硬派的動作作對比,搭配霓虹燈和充滿煙霧的場景,將一般的動作場景帶出了古典的典雅。

《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Godzilla II:King of the Monsters)

一般我們對於這類的怪獸特攝電影,多半都是龐大的猛獸出來搭配著磅礡的配樂,用仰角去拍攝怪物的巨大,在最新的預告中,捨棄了上面慣用的套路,用的是德布西的《月光》,靜謐優雅的旋律搭配著怪獸華麗的出場,彷彿透露著這些怪獸才是地球的主人,地球上的人應該要用敬畏、崇拜的心去面對這些聖獸。

《火線追緝令》(Seven)

大衛・芬奇的經典犯罪電影《火線追緝令》,講述著兩位警探在偵辦一件連續殺人案,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了解到人性的矛盾與掙扎,卻也隨著案子的進展,越陷越深。《火線追緝令》則用巴哈的《G 弦之歌》,這首曲目有輕快、有沉重、有激昂,就如同 David 和 William 在劇中的心境一樣,充滿著波折。

《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楚門的世界》用一個人造的世界去窺視楚門的人生,楚門發現後,為了逃出這個虛假的現實,而衍生出許多真實卻有趣的互動。電影則用大家耳熟能詳的,莫札特《A 大調第 11 號鋼琴奏鳴曲 K331》,曲中有緩慢溫柔、有急促激進、有手舞足蹈,也隱喻著楚門在這個世界中的反應。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王者之聲》是一部傳記電影,講述英國喬治六世國王治療口吃的故事,為了克服自己的缺陷,而找語言治療師做訓練,用盡心力去克服自己的障礙和心中的陰影,最後在演說上用著流利的口齒振奮全英國人民。在國王訓練自己的過程中,穿插著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並用蒙太奇的畫面去鋪陳這一路上的訓練。

古典音樂除了在表演廳呈現外,電影上的運用讓古典樂有著全新的體驗,不只可以讓觀眾產生共鳴,更能透過耳熟能詳的曲子沉浸在劇情中。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