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8.2019

選錯色害人眼瞎!任何人都好懂的用色懶人包

先前分享過用字的潛規則,傳達了字體的重要性;但比起色彩,字體仍算是小巫見大巫。色彩無所不在,不僅是藝術設計領域重視,就連平常的穿搭、食物配色都深深被色彩所影響,色彩可以吸引目光、影響了觀看者的情緒,也是美觀上的關鍵。不得不說用色有一定的天份,但如果這方面較欠缺的人也別灰心,沒空培養色感至少能透過以下的簡易懶人包,掌握到至少「不傷眼」的原則!

既然是懶人包,肯定不會像教科書一樣落落長又難懂,但基礎的了解也不能完全省略,有了基礎的了解在後頭會更容易入門。這個影片雖然在講解色彩基本觀念但並不枯燥,是我看過最淺顯易懂又扼要的,特別想推薦給大家。

一、最基本的專業術語:明度、彩度

不是非得知道色彩學的專業術語才能配好色,而且由於術語太多又有些複雜,我認為僅先知道以下兩個就夠用了,如果想要追求更專業可以再自己花心思了解。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這兩個詞,但可能從沒搞懂或早就搞混了,因此在這再做一次明確的定義。

明度也就是指色彩的「亮暗度」,明度最高的是白色,反之則為黑色;而彩度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飽和度或鮮豔度,越接近黑白灰則彩度越低。

e807e112-7a2d-4723-9047-47999730f9f8
圖片來自 JIBAO 優質教材共享平台
bc240a87-f2fe-445a-ae30-74993b38e611
圖片來自 JIBAO 優質教材共享平台

二、人對色彩也有刻板印象

用色不是只要好看就好,更重要的是能否傳達出「對的訊息」,以紅綠燈來說,今天如果變成紅燈行肯定交通大亂,這除了不習慣的因素外,也跟人類對顏色的刻板印象有關,因為在我們的認知裡紅色常代表著「警告性」,紅色的高彩度讓人不容忽視,這也是為什麼有禁止涵義的標誌也都用紅色。使用了什麼顏色作為大面積基本上就先決定了整個畫面的氛圍,在網路上搜尋「色彩意象」就可以直接得到很多資料,在此就不多說。

另外有個小定律是色彩印象也常會和自然相結合,像是綠色我們就會想到樹木,接著跟環保聯想在一起,藍色就想到海洋、天空,然後聯想到清涼與清新,在用色時千萬別忘記善用這些刻板印象。

三、勿用「正色」

所謂正色就是指顏色不經過混色、最鮮豔的原色,例如下圖正中間的便是「正黃色」。正色由於太過鮮豔常會造成觀者眼睛不適,很快就想移開視線,也由於存在感太強往往會很難拿捏在畫面中的平衡,總有種不安定的感覺,更糟的是正色常會讓人產生俗氣與廉價的感受;即便希望讓畫面鮮豔我們通常也會稍微將正色的明度跟彩度微調,讓整體畫面達到一個比較舒適的狀態。384098340

四、鮮豔色放小面積

通常最大面積我們會使用存在感較低、不刺眼的色彩,想要強調的地方才使用較鮮艷的色彩,而這也跟上點的概念相同,太大面積的鮮豔會影響觀看舒適度。在全部都很黑白的配色下,有個小面積的亮點能達到「點綴」與「聚焦」的效果。3849080324

五、高調、低調決定配色方向

84038034
彩度極低的黑色碰上彩度極高的黃與白,讓人很容易產生注意。

今天如果想要強調存在感,除了可以使用鮮豔的色彩外,也可以利用色彩產生「對比」,例如亮色配暗色、低彩度配高彩度,由於對比為美的原理之一所以也很容易產生美觀的效果,「廣告文宣」為吸引眼球多使用對比;但如果今天希望畫面中更為平靜,就是降低彩度和顏色間的差異性,讓畫面中的色彩都像一家人,像前些陣子很流行的莫蘭迪色便是因為彩度都偏低,而產生了畫面的和諧和舒適感,但相對於採用對比,這更需要時間練習。

9f453d0b646c41f78924f2cf5e2c1972_th
莫蘭迪色雖深淺稍有不同,但彩度都偏低,讓整個畫面很和諧。

六、不會配就少色

看了以上幾點還是覺得太複雜,那麼就只要謹記這一點!在色彩界裡沒有越多越好的道理,通常越多越眼花,只在畫面中使用了兩色絕對遠低於使用三色以上的風險。也不用因此擔心兩色就會很單調,很多設計師都愛用黑白,但他們才不是因為不會配色,控制畫面豐富度的不只有加顏色這個選項,千萬別認為顏色越多就越能拯救一件單調的作品;而且現今也正流行著簡約,說不定你以為的單調只是符合簡約罷了。

彩度極低的黑色碰上彩度極高的黃與白,讓人很容易產生注意。

七、重複出現呼應畫面元素

在配色時不要讓一個顏色只出現在一個元素上,可以重複使用在不同元素上產生呼應感;若有搭配圖片,則可以選用圖片中有使用的色彩去作為底色或字體色,千萬不要畫面中都有綠,但圖片裡的綠跟另個綠差很多,這樣會顯得很詭異,像是時尚雜誌就常會運用到這樣的配色技巧,將服裝顏色和底色或文字色作呼應。如此一來,會讓畫面比較有連貫性和細緻度。

lossing_1-1
不同物件也可以重複出現同色,讓畫面有整體性又不會太花俏。圖片來自Abbey Lossing

文字顏色參考了模特兒的褲子顏色。
文字顏色參考了模特兒的褲子顏色。

八、同色系微調創造層次

這有點像是運用漸層的概念,只要改變一下明度或彩度,從頭到尾都是同色系也能感覺出變化感,而且因為都是出自同色系微調,不太會產生很突兀或詭異的情況。

9dc95bd2e4580741b3421010dbfef7f1
畫面中大量使用粉色系,但經過微調讓畫面和諧又富有變化。

九、檢查適讀性

這是個良好的小習慣,字體影響適讀性,色彩也是的。如果是為了供他人閱讀或傳達重要訊息的,肯定要在配完色後檢查看看會不會很難看懂或看來吃力,別看了覺得好看後就結束,如果功能性沒達到,再好看也是徒勞。

推薦參考網站

Pinterest:設計師愛用,培養色感多看別人作品或漂亮照片也很有幫助。
Color Hunt:提供眾多色彩組合,可以從這裡尋找配色靈感。
NIPPON COLORS:按同色系排列,適用於想尋找賞心悅目的某個顏色。

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發覺很難拿捏難易度或下規則,因為配色的合適性常難解釋,色彩的變化性也很大、不受拘束,你仍可以從生活上找到很多違背上述想法的案例,但我相信遵循以上的規則,至少能幫助對色彩毫無頭緒的人降低產生「怪配色」的笑話。建議真心想要學到專精的人必須更下功夫去研究,然後你便會發現色彩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性,並慢慢學會善用它。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感謝好文,但
小弟認為
"今天如果變成綠燈行肯定交通大亂,這除了不習慣的因素外"的綠燈應該要改成紅燈喔!
章芷瑗
天啊 ! 都沒發現有寫錯。感謝你看這麼仔細,已修改。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