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9.2020

屬於日本夏令的顏色!源於季節流轉、四季相應的 5 個傳統色調

打開衣櫥,清一色白、杏、灰和卡其的衣服,按照深淺一一陳列,井然有序的全貌能使我感到安定,漸漸的我意識到自己,開始專注眼前由大至小的物件、空間至整體環境,當中色彩的重要性便成為了生活裡最敏感的一面,如同呼吸,不但必然還有著既定格律。

發跡於日常的每一道風景,當我越是著迷,越是認知到仍有許多尚未碰觸的色料範疇。《日本色彩物語》一書正是我與舒適圈的快速通關券,我習慣任由心情、天氣和時事的影響,來取決今日想啃多少頁的書。

《日本色彩物語》從上千種傳統色中交代季節的嬗遞,也鋪敘出其各自的代表色號。「盛夏」之時,屬滿山遍野的花叢綻放,暖陽曬著大地彼此輝映,昆蟲、動植物與人類的一舉一動盡是精神抖擻,光和影子都變得和諧,生命的輪廓因為有了這些色彩,整個夏日正逐漸立體起來。

1.朱色 しゅいろ

「朱」源於中國古代,是一種以天然硫化汞製成的紅色色料。夏季佳節,遇上七夕時分,日人習慣前往神社將願望寫於詩籤上,並掛在竹節裝飾,其中朱、綠、黃、白、黑的「五色詩籤」對應著陰陽五行說,象徵南方、夏天與火燄的正是朱色。

R(赤):233  G(緑):71  B(青):9

2.向日葵色 ひまわりいろ

十九世紀後出現的化學染料,以黃綠色混合調製,頓時蔚為風潮。夏日最沁涼的飲品,怎能錯過向日葵色的「啤酒」呢!觀賞運動賽事、參加慶典大會,夏夜最適合來杯啤酒,與好友敘敘舊、酣暢淋漓;每年的 8 月 4 日更是日本一年一度的:啤酒館節。

R(赤):252  G(緑):200  B(青):0

3.萱草色 かんぞういろ

盛開在夏日山野上的萱草又稱「忘憂草」,舊時,人們認為配戴萱草能忘憂解鬱;充滿希冀的萱草色和迸出絢爛光芒的煙火,色澤相似也有著相同旨意,八月份的日本,將舉行多場煙花大會,在夜裡釋放的燦爛,正是人們祈願、禱告的形式之一。

R(赤):244  G(緑):157  B(青):67

4.苗色 なえいろ

淺談以為它是低飽和的綠,其實不然。我認為的苗色,是徐風吹拂水田裡的秧苗,一波波如浪面般的滑順擺動,激起一道道懷鄉情卻,眼前純淨的風景隨風沙沙作響的秧苗顏色,便是苗色。

R(赤):188  G(緑):208  B(青):121

5.藍色 あいいろ

「蓼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蓼藍,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染料,用蓼藍染製而成的基本色,最適合夏日的艷陽。」這番話,在書裡我已標上層層重點色,很基本的幾行字,卻是充滿日式和夏令的總和;而我們常見的「藍色」牛仔布,也準備在夏天大展身手,不只年輕人喜愛,每個世代的人都難抵它的魅力。

R(赤):15  G(緑):87  B(青):121

自睜開眼的瞬間,我們便開始觀賞四處幽微的配色,一片芽苗的助長,也能讓人意識到季節的轉換。

在書裡,得以感受到日人與無限生機的自然緊密共存,帶著這份思維、順著這股洪流,他們培養出思辨、覺察色彩的感官能力,進而化作平凡裡的怦然,豐富在傳統色的美學之中。

圖片來源:色彩心理と色の意味
文獻參考:《日本色彩物語》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