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8.2021

影像工作者必看經典書,好萊塢一流導演的私藏祕笈!

Editor's Note
#一本好萊塢的拍攝寶典 那些專業導演的私藏祕笈,全都收錄在《大師運鏡:解析 100 種電影拍攝技巧》一書中!

原以為將動態畫面,拆解成平面的白紙黑字,會為此喪失聯動的感官效果,但沒想到當我翻讀《大師運鏡:解析 100 種電影拍攝技巧》之後,才赫然發現作者克利斯.肯渥西(Christopher Kenworthy)流暢地將延續的畫面物件,搭配切合的主題敘寫,轉以豐富的媒材表現,讓讀者們可以一目瞭然!

電影中那一幕幕令人屏息的激烈打鬥、戲劇性的轉場效果以及鏡位一分為二的情緒震撼,讓人不禁一股腦跟著情節脈動,掉進虛實並存的維度之中。那些好萊塢電影常用的拍攝手法,在《大師運鏡》一書中,皆能略見一二。

比如常見的長鏡頭和以物品或色彩引導的重點切換,還有演員利用不同面向鏡頭的角度,都能加以堆疊觀眾的情緒,讓其了解、體會且下意識聯想劇情的推演,便能將自身感受帶入故事之中。

拜讀完此書後,想跟大家分享令我深刻的篇章:包然戲劇性的移動方式、真相大白與吸引注意力,以上三個表現手法均與情緒牽連,足以交代人事物的各方來由。

#戲劇性的移動方式

強調情緒的牽動與張力性表現,其中移動速度極快的「推進」手法,深受多數影像工作者喜愛。但一顆好的運鏡除了基礎操作,也講究構圖、距離與移焦的取捨,如此才能做出完美無瑕的視覺效果。

#真相大白

「一流的導演都希望在無過度剪輯的情況下,找到讓觀者了解整個電影場景的方式。」此時將人物設定擺放至鏡門的位置,便能有效表達這番寓意!為了營造答案揭曉的氛圍,通常導演會刻畫一個未知的領域,將等待揭示結果的立場,拉到演員和觀者之間,產生微妙的漣漪,也能避免鋪陳許久的紀實感走味。

#吸引注意力

一般來說想要拍出此種效果,必須讓演員移動、物件穿梭或是視覺上的空間錯位,並且給予一個合理的條件設定,這時投影前的觀眾會自發性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想像自己就是主角身份,讓四周環境以他為核心兜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變得敏感。

上述還只是 100 種敘事訣竅的冰山一角,倘若你想了解更多拍攝技巧、對運鏡有更好的掌控以及如何表述一段吸引人的故事,那麼《大師運鏡:解析 100 種電影拍攝技巧》會是你最得力的助手!

獻給正在影視天堂路上搏命的工作者,當你累積了大量的實作經驗,總有天一定能拍出心中理想的腳本。

文獻參考與書訊提供:城邦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