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的「初詣」活動,日本人祈求豐收與順利的感謝儀式!

Editor's Note
迎接新年的起手式!日本人有志一同的前往各地神社與寺院,在大晦日當晚等待第 108 次鐘聲被敲響之際,象徵著新年的到來,也為「初詣」計畫拉開序幕。

下週就要迎來農曆新年,是華人一年一度的大型盛典,相較於喜氣洋洋的走春計畫,日本人則是習慣參與所謂的「初詣」活動,在日本不分男女老少,都會在元旦期間參與新年初詣,誠心感謝神靈過去一年的庇佑,並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

「初詣(はつもうで)」一詞源自於年籠的習俗,指的是家主在大晦日當晚,通宵齊聚於氏神所在的氏社或佛寺,期間祈福豐收和闔家平安,同時也有點燃篝火的儀式。

「初」為初次,「詣」就是指到神社或寺院的意思。

初詣仍是現今許多日人的迎春方式,一邊感受屋台文化一邊享受最滿點的過節氣息!此外按照個人需求,在參拜結束後,亦能繼續進行寫繪馬、求好籤、購買御守和破魔矢等傳統習俗,以下就讓我們一同了解有關「初詣」的二三事:

第一步:參拜

參拜前,首先別忘了先到「手水舍」用清水洗淨雙手並漱口,此一禮法稱之為:淨心。神社基本的參拜方式為「二拜、二拍、一拜」,投錢以後手搖前方的鈴鐺繩,並依序進行兩次行禮與拍手的儀式,完成後維持合掌的動作,開始許願最終再行一次禮。

至於寺院則是不拍手的,只要將香油錢投入,並朝向本殿合掌祈願,最後再一次敬禮即可。而無論前往神社或寺院進行參拜,只要來到拜殿或是本殿前,都記得要投錢,以利祈求良緣與好運。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二步:許願

初詣最重要的無非是為新年許下新希望,不論是祈求事業順利、求好姻緣、還是考運大吉;藉由一年的開始人們訂定嶄新的目標,祈願接下來的日子,都能朝此方向更靠近一些。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三步:抽籤

在日本大部分的神社和寺院都有「神籤(おみくじ)」,顧名思義是由神佛或僧侶所寫的符文話語,倘若你對將來的規劃有些徬徨,期待有人為你指點迷津,那麼「抽籤」絕對是個好辦法,可以讓你從籤上得到指示或留心需要注意的地方。除此之外,抽中凶籤也不必驚慌,只要將其綁在神社或寺院的樹枝、繩子上,神明便會幫助世人消災除厄。

完成了自身的祈福儀式,你也能為家人或是親朋好友求個護身符回去,除了隨身攜帶的「開運」御守,也有擺在家中的破魔矢或招財貓可以趨吉避凶,帶來好風水、好財運!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四步:解厄

所謂厄年,就是人生遇到較多曲折的一年,必須特別留意,倘若正逢厄年的輪轉,那麼在初詣時,便能祈禱將厄運解除。為方便世人加速了解自己是否正處厄年,許多神社或寺院都有提供詳細的日程表,記載當年的厄年歲數及出生年份,讓人一看就能略知一二。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五步:寫繪馬

「繪馬」是一種表達謝意或是祈願用的木板,不僅當地人就連觀光客也喜歡在上頭寫一寫祝福,或是隨手畫上可愛的插圖,掛在寺院或是神社的一隅,點綴著陽光普照等待美夢成真。「把心願寫下,更容易實現。」浪漫的傳說人們甘願深信不宜,你也有一心盼望實現的願望,就趕緊寫繪馬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完了以上有關「初詣」的介紹,你是否也想來親自體驗?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穿上極其優雅且兼具文化內涵的傳統和服,感受濃濃的日式風情。即使尚且無法預期我們還要被疫情支配多久、何時才能看見曙光?但我相信今年日人心中的「初詣」,無非是期盼亂世趕緊平息,「平凡」早日歸來。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