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4.2018

字體錯=全毀!非設計人也該懂的用字潛規則

想要製作出好看的設計不單是字體的學問,但如果字體錯了絕對全毀!而在這個時代,一般人也無法完全逃開設計,我們或多或少都需要製作簡報,偶爾甚至得自己做文宣,姑且不論有沒有圖片,能肯定的是一定會有文字。明明模仿設計師的編排,自己的就是看起來特別怪?到底怎麼選字才不會失手?抓住以下的用字潛規則,你手下的成品神不知鬼不覺的比別人美。

一、字體的氣質要和內容配合

普遍大眾常會因為發現了特殊的字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上去,結果讓整個畫面產生很違和的感覺。例如覺得娃娃體很可愛,卻把它放在的恐怖氛圍的圖片上,整個畫面成了四不像。為避免這種情形,在設計前必須先思考所搭配的圖文風格,再去找到相對應合適的字體。

photo-1494376877685-d3d2559d4f82

二、別怕單調

設計時千萬不要因為怕無聊、單調就加一堆框線、立體感和陰影,因為文字站太正就覺得不舒服非得傾斜扭曲。一旦這麼做了只有一成的機率會恰好好看,但大多數的結果是整個畫面的質感完全被破壞!更慘的是「俗味」會瞬間爆棚!以市面上常見的長輩圖就是最好的例子。

23558900664_4a53106793_o

三、一個畫面別超過 2 種字體

這個規則雖然沒有一定,但如果是一般人遵循這個方式會減少很多風險。使用過多字體容易顯得畫面混亂,失去識讀性、找不到重點;一般如果要強調內容不同的重要性和製造畫面的美觀,我們會多加善用「粗細」或「大小」變化或標題與內容字體不同。

3911730e5fe54818a3d987359355c880
Photo via 每日頭條

c261ee53a97d0a65b3f21dd1e2922aef

四、少用標楷體和新細明體

字體本身是沒有錯的,厲害的人還是能使用得宜。但由於一般人僅是業餘,而這兩個字體已過時和被大量使用,標楷體甚至是台灣教科書的字體常客;也因為大多數的電腦內建字體都有標楷體和新細明體的存在,如果你使用了便會感覺沒有設計過,僅是套預設字體應付了事。如果希望讓自己的設計質感更好些,避開這兩個字體八成不會錯。市面上的廣告文宣也是這個部分的踩雷大戶。

cebece9ff2a2e21cdb3c6f9f1bf4e824

五、不適合出席正式場合的字體

設計再好的字體,放在錯的地方也沒用。不管是娃娃體、少女體、手寫體或裝飾性字體出現在正式的簡報或文宣上都會顯得不莊重;另外,它們的易讀性都不高,如果用於文字多的內容,極可能會干擾閱讀。如果希望展現較活潑的氣息,不妨使用圓體替代。

未命名
使用少女體於簡報報告上,顯得輕浮、不莊重
未命名2
圓體字不會過於嚴肅,也不至於顯得隨便

凡事總有例外,以上的潛規則是幫助大家做設計時降低踩雷的機率,但有些很厲害的人卻可以跳脫這些限制仍做出好看的設計!另外,除了字體,色彩與編排等等也是影響設計好不好看的重要因素,千萬別認為會用字了就能打天下,用對字體還只是設計的冰山一角,其他內容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