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正夯!席捲美國都市的電動滑板車風潮

近年來共享單車系統在台灣漸漸盛行,不論是 U-bike 或是 oBike 都逐漸改善都市人的交通習慣,在美國,電動滑板車也是共享載具的一員。 2017 年 Bird 和 Lime 兩個新興企業,選擇把電動滑板車做為共享載具,跟 obike 系統類似,只要線上註冊成為會員,刷車上 QR code 就可以使用,這樣的商業模式在美國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而新型載具對這些大都市有什麼樣的影響。

改變短程運輸的新載具

剛創立時曾有許多人好奇,在自行車道相對完整的城市,電動滑板車會不會是多餘的投資,然而經過調查後,在美國每年有超 2200 億的汽車流量,其中有 40% 的流量根本不到 3 英里,且超過 8成的人認為汽車會造成廢氣汙染,再加上電動滑板車比腳踏車更省力,電動滑板車成為了人們在轉乘不同大眾交通工具之間的一個友善的橋樑。

nathan-dumlao-1064615-unsplash

廣為使用的電動滑板車

以 Bird 為例,因滑板車的便利性,短短一年內,在美國已經有超過 70 個城市使用這項新型交通工具,許多大學包含 Howard, Portland, Minnesota, UCLA 等都將其引進校園內作為代步工具,目前也超過 100 萬以上的騎乘數,根據美國 EPA 研究指出用電動滑板車取代汽車行走 1 英里可以減少超過 40000 磅的碳排放,未來也希望更拓展到歐洲或亞洲地區,讓大家體會這個方便的新載具。

Map
Bird 電動滑板車分布據點

賺外快的好選擇-Be a charger

Bird Charger 和 Lime Juicer 是一個從共享電動滑板車中衍生出來的行業,企業聰明地將充電回收的服務開放給每一個想要賺外快的人,工作內容就是將在路邊看到的電動滑板車進行回收,並帶回去充電,最後再放回路上,這樣簡單的工作,每台車就可以賺取 1 鎂的利潤,只需要上網註冊就可以成為 charger,且達到每個月規定的充電額度就可以繼續成為 charger,這個機制讓公司減少不少人力進行回收,也讓更多人賺外快的同時也加入響應環保的共享滑板車團隊。

安全疑慮和社會亂象

電動滑板車雖然方便,但也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因取得容易,沒駕照的人也可租用,使用者也不一定都會戴安全帽,車禍頻頻傳出,不只交通亂象以外,就像共享單車在中國和台灣的問題一樣,因為沒有像 U-bike 一樣固定的停放站,在加州常遇到將電動滑板車丟到垃圾桶或是堆放在空地上,造成市容髒亂和阻礙行人通行等問題,雖然設備上不斷地改良並派人在街上回收棄置的滑板車,在一些城市仍受到批評,santa monica city 甚至對電動滑板車公司提出訴訟,這些狀況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改善才能看到成效。

DkCOqOpU8AEcFkt
四處堆放的電動滑板車(來源:網路)

共享滑板車在國外算是剛興起的一個風潮,雖然背後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但在縮短點與點之間的通勤時間和促進地方產業觀光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如果未來人行道和自行車道能夠更平整完善,對於土地面積不大的台灣,電動滑板車在城市之間也可能成為一個相當方便的載具。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