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2.2019

令人「滿頭問號」的政府宣導片,越尷尬越成功?

Editor's Note
每支政府宣導片都是人民納稅資源,承載了說明政策的重要任務。然而時常由於影片企劃不當,民眾看完了只有「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滿頭問號疑惑。也許因為排山倒海的負評,在社群上迅速累積大量瀏覽數,卻也容易令宣導政策本意失焦。

還記得近期一次看到政府的宣導片是哪一部嗎?影片的「內容宣導效果」好不好呢,還是又是讓人一頭霧水的「畫面綜藝感」,以下三則政府宣傳影片,帶你看看那些讓人看了不禁尷尬癌上身的影片,問題到底出在哪裏?

零美感又不和諧,難以達成觀光推廣效果

由藝人白冰冰為高雄拍攝的「來去高雄」觀光影片,歌詞文案從各個角度稱讚高雄的好,卻忽略了觀光客想看到的是體驗在高雄生活的樂趣、城市優化後的建設、美味的經典小吃等等。更別說整體視覺配色少了美感,螢光紅綠的交錯;配樂還有回音效果、不貼近年輕世代;剪接後製的運鏡不夠流暢等等問題。

雖然這部影片因為獨樹一格的風格,不意外地短時間內點閱人數破百萬,但是老派陽春伴唱帶式的觀光影片,恐怕難以達到吸引民眾前往高雄觀光的效果。

影片整體像質感低的老派伴唱帶,畫面及音樂不貼近年輕世代
影片無法引起共鳴,或許介紹高雄人民生活的日常,才能看見地方最真實即吸引人的樣貌

歌曲舞蹈橋段滑稽,宣導內容失焦

臺中交通局「路口慢看聽」宣傳短片,則由官員與石虎人偶一起跳舞,以簡易舞蹈搭配重複的「慢看停」歌詞,但先不論舞蹈動作參差不齊,就連影片畫質過低、配樂並非後製而是現場收音,讓人納悶都已經 2019 了怎麼還會出現十年前素質的影片,更別論由局長帶頭「跳健康操」和「宣導交通安全」的相關性到底何在。

此部影片雖有大量轉發討論,事實上大部份人只關注影片失敗的滑稽,少有民眾看完影片直接連結至「下次更為注意行路安全」的重要提醒,讓宣導交通安全的教育資訊完全失焦。

政宣舞蹈參差不齊,影片畫質低,令人納悶「落漆」歌舞與政策的相關性
影片失敗的橋段可能蓋過宣導本身,民眾看完難以連結至「行路安全」的重要

社群人氣高,不代表成功宣導政策內容

行政院的「政績施政三週年」影片中無任何人物,取而代之的一隻隻「貓咪」,配以字幕簡介政績,包括有感減稅、社會住宅等,強調臺灣正朝著正確方向改變。但無相關關數據或資料對比佐證,單純只是有貓就給讚?與實際内容無直接關聯的政績宣傳片畫面,讓人疑惑是否過於傾向取悅大眾的娛樂性。

可愛動物成功吸睛,但畫面卻與政績本身完全無關
影片因為負評或笑果十足幾乎成為綜藝短片,但「負面行銷」作法不代表成功傳遞政策資訊

大部分一本正經的政府宣導片,瀏覽人數一向不足,無法達到和民眾有效溝通的效果;然而如果以「負面行銷」作法,影片本身因為負評或幾乎成為搞笑短片,可能也不是公部門的初衷了。即便擁有社群高流量,也不代表政府宣導片成功了傳遞正確的資訊。

越尷尬越「成功」?其實有很多宣導片也花了許多心思成本製作,一點也不遜色於專業短片,不僅寓教於樂、也美感質感兼具,例如:世大運宣傳影片搭高捷 悠遊趣設計進站 DESIGN STATION。檢視不是批評和嘲諷,希望從省思中得到未來修正的可能,期待在未來看到更多優質的政府宣導片!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