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電影提案:卸貨但不能退貨的人生 ──《厭世媽咪日記》

過去都有以「母親生活」為主軸的電影不斷的上映,電影脈絡皆以「邁入人母階段、生活一片混亂、發掘自我重新愛自己」為主。如同之前 Mila Kunis 主演的「阿姐萬萬醉」,以一種幽默喜劇的方式,強調身為母親的千頭萬緒,混亂的生活,就好像有了小孩的人生,是一條邁入地獄生活的不歸路。

cover2

卸貨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種考驗的開始。

假如單單認為這是一部勵志的育兒電影,那麼這部電影的走向應該會讓人吃驚。厭世媽咪日記的主軸在預告片破題的非常清楚,這次由奧斯卡影后 Charlize Theron 來飾演女主角瑪蘿,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為戲增胖,早在 2003 年參與女魔頭的演出,為了更貼近角色的形象,Charlize Theron 拋棄了女星亮麗的外表,如同這部「厭世」的片,她憔悴又發胖的外表,相信就算還沒做為人母的女性,應該也有不少的共鳴。

3

1

二十歲的時候,覺得人生一片美好;但當你三十歲的時候,就好像凌晨五點來的垃圾車一樣煩。

若是初為人母的話,雖然疲累但也有興奮的心情迎接小生命的來臨,但在片中的瑪蘿卻不是如此。

半夜被哭聲吵醒、餵奶、擠奶、換尿布、家務、孩子的生活打理甚至早晨著大吼大叫,一直在瑪蘿的生活中循環。對於她來說,第三胎的來臨是個意外,除了女兒之外,兒子喬納在情緒控管被打上問號,兒子的教育和生活讓瑪蘿早已經心力交瘁,所以她跨越了自己的障礙,在到達崩潰邊緣的時刻,決定要打電話給弟弟所推薦的夜間保母塔莉,讓自己混亂的生活重新獲得秩序。

8

雖然在劇情中也有參雜了一些「找回自己」的片段,但對我來說,我反而覺得整部電影的重點是告訴女性們,進階為人母的角色,生活要如何達到平衡?第一個讓人感到衝擊的就是「有保母生活的弟媳 v.s. 親力親為的瑪蘿」,似乎請保母就是一個最有效撿回生活品質的方法,弟媳的光鮮亮麗,就像單身的女性那樣的耀眼,朝氣蓬勃。

保姆就像一個特效藥一樣,解救了媽媽們所有的疑難雜症。

4

當然在瑪蘿見到夜間保姆塔莉,看著她年輕姣好的身材,瑪蘿的表情浮現了濃濃的失落和自卑感。因為生產和照顧小孩,那些走山的身材和憔悴的神情,成為瑪蘿另外一個情緒負擔。

對照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總是不時穿插著女星生產完後激瘦幾公斤的新聞,似乎除了照顧小孩之外,恢復原本的身材也成為媽媽的另一個隱性任務。如同片中瑪蘿所說的:「當媽媽之後,我連穿衣服都懶了」,這不是邋遢,而是精疲力竭到連自己的外表都無法自救。

5

那些一成不變的生活,每天繞著家事打轉,身為人母的瑪蘿只能遙望二十歲的自己。而夜間保姆就像她生活的另一個出口,從塔莉身上,瑪蘿看到年輕的活力、勇於追求夢想的氣息,但在後半段塔莉卻像一個智者提醒了瑪蘿:

「你一直以為自己一是無成,但你忘了像你這樣日復一日、不斷重複地為愛的人付出,不就已經實現了你最渴望的東西了嗎?」

7

影片帶到塔莉帶著瑪蘿去市區狂歡,她們兩個都有很多相似點,好像塔莉就是瑪蘿年輕的化身,原以為影片的走向也是女主角重溫年輕的生活方式,讓她有個喘息的空間,但在後段卻急轉直下,讓我們倒抽了一口氣,劇情跳脫出原本「愛自己」的框架,因為一個家庭的建構,不單單是只有出門喝酒狂歡才是喘息的方式。

而是學習如何跟另一半溝通教養責任,才是真正愛自己的不二法則。

好媽媽的角色並非是做幾個杯子蛋糕、將家裡打理的整整齊齊符合社會期待才是標準模式,而是適時向另一半伸手求援,把自己顧好,也把家人顧好,然後選擇放下原本的自我,就值得讚許。

11

她們選擇放棄美貌、身材、自己的生活秩序和自由,那每一步的犧牲,都是見證她們偉大的象徵。隨著影片走到最後,二兒子抱著瑪蘿深深的說著我愛你,從瑪蘿的臉上浮現出滿足的笑容,緊緊抱著兒子象徵著重新擁抱自己混亂的人生,或許對於媽媽來說,兒女成長前進一小步,這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最難能可貴的禮物。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Miss Fei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