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1.2016

假日電影提案:活著才是真的─最酷的一天

封面照

死亡,是一個人生最好的禮物。

我一直都很喜歡國外將「死亡」這個概念總是包裝的很詼諧,用另一種態度告訴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千萬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死亡是假的,活著的時光才是真的。」

這一類的電影一直都能廣受好評,例如:2007 年「一路玩到掛」、2011 年「活得痛快」等,似乎都一直提醒擁有健康的我們,需要把握時間好好去享受世界,追逐自己的夢想,若帶著遺憾離開,將會是這一生最笨的事情。

「最酷的一天」當然也是以這為主軸,拋開對死亡的恐懼,邀請你們一起體驗前所未有的世界。我其實很喜歡看歐洲片的,被好萊塢電影大部分佔據的電影市場,歐洲片在台灣看起來似乎有點低調,他們總是將「感覺」細膩的刻劃出來,或許劇情不會讓你大哭大笑,但就是會讓你莞爾一笑或是眼眶含淚,走出電影院後勁十足,然後對於生活的片段做出省思。

「最酷的一天」,也是如此。

12

此片於 2016 年台北電影節首映,導演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 (Florian David Fitz)首次執導並演出的喜劇。過去以電視劇「醫生日記」受到注目,之後因編寫電影「文生去看海」的劇本,入圍素有德國奧斯卡之稱的金蘿拉獎最佳編劇,也在同年當上德國影帝。

一個巴掌拍不響,每當要開始執行瘋狂計畫的時候,總是要有一個隨性不羈和謹慎小心的角色才能完成這趟旅程。班諾 (佛洛里昂大衛費茲 飾演)是一位渾渾噩噩,對於人生沒有目標又信用破產的魯蛇,在某次突然昏厥時被誤判自己罹患了絕症,之後送進安寧病房,在那,他遇見了小安。

13

小安患有肺部纖維化,自詡為一名鋼琴家,此生以莫札特為目標,期待有成名的機會。躺在病榻上的他,等待器捐已經三年了,這段時間一直有經營部落格的習慣,但人數卻一直相當低迷。他的個性有點古怪和堅持,但卻又容易相信別人。

2

班諾和小安的個性也許南轅北轍,但他們都有著相同的共通點,他們的年紀都是在人生的顛峰時刻,期待被他人認同,也期待自己能活得精彩,受制於病情卻無法發揮最好的能力。

4

班諾說服謹慎的小安,提出一整套部落客出名計畫,記錄當下並且要為彼此活出「最酷的一天」,然後再瀟灑離開人世,不應該是病懨懨的躺在病床等死。

8

他們開始用信用卡分期購買奢侈品,然後再去抵押籌備旅遊基金,展開他們的非洲之旅。

反正怎樣都是死路一條,大不了就豁出去吧。

15

對於非洲,小安有著不同的想像,疾病、強盜或是髒亂的環境,讓他的恐慌症不斷的發作;

9

班諾則是希望在臨終前,能親自到非洲和過去道別,並向他素未謀生的女兒表達愛意。

7

這趟旅程兩人原本各取所需,有著不同的目標,從一剛開始的磨合,到彼此扶持的相知相惜,之後才發現,其實最酷的一天並非是你看過多少風景,體驗過多少事蹟,而是陪在你身邊的那個夥伴,因為他的存在你才能活得更深刻。

14

此片是佛洛里昂大衛費茲第三部公路電影,片中可以看到非洲大草原的風景,也有主角和當地人互動的情形,而且電影配樂也相當好聽,他們一起瀏覽不同的風景,也深刻的進入彼此的生活。

3

雖然途中也碰過幾次死亡邊緣,但真實的活著,對他們而言比什麼都還重要。

6

從德國出發到非洲,旅程也在德國做最後的結束,或許整趟旅程都是班諾為主導者,但反觀小安的陪伴,讓他們對於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我們就像旁觀者般目送他們開心走向人生的終點。但人生就是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和烏龍,不過回憶是永久的,只要想起彼此能夠微笑,那麼也不枉此生。

16

人生面臨到很多無奈和錯誤,我們都是自己的編劇,不斷安排自己的劇情上演,對你們而言,什麼才是最酷的一天呢?在得知自己死期的那一刻,你會選擇繼續躺在病床上等著被治癒的奇蹟,還是乾脆把握當下?

1

從現在開始,你想怎麼主導你的人生呢?

不可轉載
Miss Fei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