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是要出乎意料,才叫做人生!假日的電影提案:《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人生就是要不斷的碰撞,即使覺得困惑,但終點總會讓自己出乎意料的發光。

自己的人生,你要選擇優秀,還是開心?我們的生活有很多的選擇,常常認為優秀,就是等於成功,有成功的人生,就是開心的象徵。這是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關於人生的價值,自己說也說不清楚。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台灣片商把這部片的價值,建立在「愛情」這上面,應該會有更貼切的宣傳文案來突顯這部片的重點。「智商185,愛情交白卷?」似乎暗指所有的資優生,在感情上總是空白一片,難道智商越高,談感情的能力就越弱嗎?好像也不一定。

Carrie2

回歸到電影本身,Carrie 獨自一人住在紐約市,十八歲就從哈佛畢業,但一直無法確定自己要的是甚麼。因為太過「特別」,愛女心切的父親半強迫 Carrie 去看心理醫生,而心理醫生 Petrov 正是父親的朋友。

心理醫生2

心理醫生開了一張年底需要完成的「To Do List」給 Carrie,其中包含交朋友、養寵物、約會、找尋對象一起跨年、做一件妳小時候會開心的事情和讀一本自己最喜愛的書。

2

我先將本片主角 Carrie 的生活面向切開成四大面向:親情、愛情、友情和與自己獨處,因為高智商這個優秀的禮物,卻造就生活上重重阻礙,看似桀傲不遜,其實都是隱藏自己脆弱的防護牆。

電影的時間點還落在一年之中最熱鬧的十二月,讓沒朋友、沒情人,甚至唯一依賴的爸爸在英國建立新家庭的 Carrie,受到節慶的催化下,孤單的情緒更顯得突出。

教授

再特別的人,都想找個同類,如同孫燕姿「同類」的歌詞提到:「心,暖了又灰,世界有時候孤單的很,需要另一個同類。」Carrie 在感情上曾跌過跤,她的英國文學課教授曾用最爛的方式讓她心灰意冷地離開。所以她試著照清單上去做「約會」這件事,但她發現她的感情世界開始失序,就是在報紙的交友廣告上認識 Matt。

matt

當然,這次也是敗在「同類」的概念上。「我們都很奇怪,所以只有我們才能了解彼此。」這個方向通常誤導了擇偶標準,所以當感情的激情一觸發,道德標準已經不是戀愛的基本要求,尤其受到孤單的催化之下,多一個同類的陪伴,似乎能填補心裡面那個洞。

但事實是如此嗎?

cy

直到和鄰居 Cy 幾次接觸之後,才打破「同類的詛咒」,懂得欣賞彼此優缺點,靜靜的陪在彼此旁邊說說話,也許才是幸福的不變法則。

kara

我很喜歡電影裡面 Carrie 的同事兼朋友Kara這個角色,除了傻大姐的特質之外,跟她在一起感覺好像甚麼事情都能變得輕鬆,甚至不好的事情都能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人生的發展總是出乎預料,我們必須學著去適應。」

我反而能從 Kara 身上,更能看得出另一個聰明的生活哲學。假如我是 Carrie,我會很慶幸生活中有她的存在,帶給自己不一樣的視野。

Carrie

關於這部電影,說真的,相較其他追尋快樂和自我的電影,他的口味很淡,甚至有些環節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卻是很適合周日晚上靜靜的品嘗,因為這樣可以好好消化周一開工的壓力。

很多時候,你自己很特別又有價值,但只有你不知道而已。

畢竟看了《尋找快樂的 15 種方法》,或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等電影,只是會加速自己逃離現況的情緒;而「哈佛沒教的幸福課」則是像個溫暖的心靈導師,他不需要你大刀闊斧的斬斷現在的生活,而是要你起身做點改變,跟隨著 Carrie 的腳步慢慢顛覆自己的生活方式,扭轉孤單的情緒,因為機會也許就在轉角處。

不可轉載
Miss Fei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