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2.2018

美好的一天,就從一份兼具「設計感」與「深度內容」的報紙開始!

今年三月我訂閱了生命中的第一份報紙《The Affairs 週刊編集》,而我沒有想到的是,我除了收到「一份報紙」之外,我還得到了,對「報紙」這個媒介的重新理解,以及一個嶄新且美好的閱讀體驗。

我還記得週六早晨從超市回家,打開信箱發現它的感覺,我坐在窗戶旁邊閱讀了第一頁,知道美好的一天,可以就此開始。

《 The Affairs 週刊編集》曾在募資頁面上面打了這樣的一段話,或許可以說明這份報紙出現的原因:「經營一個新的媒體,我們選擇從報紙開始,你或許可以感覺到我們的作法有些瘋狂。我們覺得報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溝通媒介,同時也可能是現今我們所處的環境裡所最欠缺的,所以我們選擇了從最困難的開始做起,嘗試發行「一份新世代的報紙」,因為我們想把我們對媒體的想像用最直接的方式傳遞到讀者的手中。」

一份非常有設計感的報紙

從一個讀者的角度來說,我認為在閱讀體驗上是非常好的,因為排版和印刷都呈現了很高的品質,不只閱讀文字舒適,搭配的圖片和攝影也都賞心悅目!張開雙手,把一份報紙攤開的感覺,更讓我想起坐在客廳的阿公,就著窗戶的光,看報紙的樣子。

affair

content_qjWZNzT
排版乾淨、簡潔,也採用特別的紙質印刷的報紙|圖片來源:《The Affairs 週刊編集》募資頁面

跟朋友分享這份報紙的時候,很多人都想問,這樣一份報紙多少錢?單買一份的話是 100 元,我用十人團購的方式訂閱了 20期,總共是 1200元,換算下來,一份約 60 元。

比較下來,真的比舊式的報紙貴了非常多,可是我還是買得很甘願。我也不太知道理由,但大概就像,我們很少願意花十塊錢吃一塊紅豆餅,卻心甘情願排隊,去吃真正嚮往的蛋糕店,是一樣的心情吧,我想除了價格,一份食材的新鮮度、廚師用心花的心力,以及享用時的體驗,都是原因。此外,我也希望真正好的內容,可以不需要再去廉價競爭了。

一份願意花時間討論深度議題的報紙

《 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的內容總共分成六個版面,包括「全球意識」、「商業、經濟觀點、工作者」、「文化類」、「生活、時尚、設計」、「探險」及「評論」六類。內容有深有淺,有生活相關的時事,也有這個月國際上的議題。雖然因為一個月一刊的速度,導致內容上不夠即時,但他們用「深度的報導」,平衡了這件事。

flipermag.com-2018-03-23_09-46-18_141082-750x563

29542495_1767705893287367_9035417594736266454_n
花了滿版討論勞工議題、波斯灣的國家情勢

我自己特別喜歡「文化」和「生活」兩塊專欄,其他專欄雖然沒有仔細地閱讀,但發現他們經常用滿版的大篇幅在介紹深度的議題。<阿拉伯國恨家仇中的么弟> 分析中東情勢,佔了整整兩個全版。<那些沒有再上車的桃客司機>,也細膩的描寫了客運司機面臨低時薪、高工時的惡劣環境,也用了兩個全版。

我想真正的記者,應該是這樣的,對於越少人關注,卻重要的議題,去花時間探討、去花心思描寫。而這樣的內容,我做為讀者的責任就是理所當然的讀完,並且發現這是真正能讓我有所思考的好內容。

一份讀者真正想要的報紙

可能所有媒體相關行業的人都正面臨這樣的問題吧?《 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用兩個月的時間,在嘖嘖上面募資了超過八百萬,也直接證明了這個問題的答案是 YES!而且讀者的感受是「被尊重」的,我知道他們相信,讀者值得真正更好的內容。

18700088_1679366898796420_1335178390272999424_o
這是一份有出現「攝影集」的特殊報紙|圖片來源:《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粉絲專頁

這麼深度的內容,這麼昂貴的價格,讀者會買單嗎?其實台灣的讀者不是素質不夠,台灣媒體也不是做不出真正夠好的內容,我想,只要還有人堅持做「好」的選擇,更好的事情仍會持續發生。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