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2.2023

我把日子撕下,與歌詞揉成一首歌:可以收藏的 365 天《讀曆書店》

Editor's Note
今年以「閱讀旋律、聆聽文字」為主題,在既有的作家語錄基礎上,首次將歌詞收入,完整取得 100 多位出版與音樂的創作者授權,有告五人、滅火器、鄭宜農、 美秀集團、甜約翰、老王樂團、葛大為、魏如萱等知名音樂人,以及金曲新人獎珂拉琪的歌詞創作。

我其實沒有擺放日曆的習慣。主因是覺得撕掉每一天,彷彿跟時間認輸,投降在逝去再也回不來的憂傷遺憾裡。後來有人告訴我,日子的過去是一種見證。時間的累積並不是消失,反而是推進;因為你知道時間總是往前,而你也必須跟著這道洪流向前。

過日子,就是這麼簡單吧。於是我開始在工作桌前放日曆了。去年選了很簡單的款式,今年則因為朋友推薦,購入一直很喜歡的品牌【生鮮時蔬】的日曆 ── 《讀曆書店 2023》。

每一天,都值得被細緻對待。

文創日曆《讀曆書店》邁入第 5 年,團隊致力於將文字加入日曆的每一頁中,為一年 365 天下個註解。過去常以詩、語錄收錄其中,並藉由文學的廣度,關注台灣在地文學;今年為了響應《諾貝爾文學獎》的重大突破 —— 將文學獎頒給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歌詞創作,正視歌詞唱出新世代心聲的文學性。

於是,今年便以「閱讀旋律、聆聽文字」為主題則在既有的作家語錄基礎上,首次將歌詞收入,團隊完整取得 100 多位出版與音樂的創作者授權,有告五人、滅火器、鄭宜農、 美秀集團、甜約翰、老王樂團、葛大為、魏如萱等知名音樂人,以及金曲新人獎珂拉琪的歌詞創作。

我把日子撕下,與歌詞揉成一首好聽的歌。

而回望台灣本土音樂,近年在題材、形式上都出現有別過往的創作。從各式獨立樂團的出現、多元語言的創作、對人生的迷惘到疫情生活的反思,歌詞都在在反映著新世代多元豐富的面向。

錯過是可惜,還是另一種形式的堅定。
—— <查有此人> 魏如萱 2023 06/02

與文字共情的感性被滿足以後,回頭來看《讀曆書店 2023》的設計面及實用性。今年團隊與曾獲紅點設計大獎的 Dyin 以及新銳設計團隊 Out Of Office 再次聯手,包裝巧妙地融入音樂元素,在書盒封面以音波作為主視覺,特調白墨更添層次感。

在月份扉頁插畫中,放入各式音符、錄音帶等小物,傳遞音樂離不開生活的意象,更在獨特開門頁的部分,選用具微透波紋質感的日本輕雅藝術紙,回應每個日子該被細緻對待的宗旨。每一頁充滿細節上的精心設計,為的是在頁與頁之間、日與日之間,讓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旋律與文字的起伏流動。

生活不在他方,眼前的一切,
就是我們擁有的全世界。
—— <早知道就待在家> 謝哲青 2023 04/18

使用至今,除了日曆功能,我自己認為它就像我的迷途指南。前幾日的我感到疲憊時,隨手一翻即刻出現了我很喜歡的作家謝哲青一書的節錄。我立刻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彷彿知曉我的苦。

人生漫漫,好與不好都是歷程,
還有四季可待,你儘管去愛。
—— <末日告白指南> 蘇乙笙 2023 07/04

又或是我被憂傷籠罩,偏激地認為壞事只降臨在我頭上時,作家蘇乙笙的書中節錄便映入眼簾。是啊,日子總還長,人生還遠得很,每一天、每一季都是值得期待的,我只管愛下去就對了。

歡迎大家選用《讀曆書店 2023》,你可以認識很多台灣作家、詩人、歌手、樂團,讀取你從沒聽過的歌、閱覽你還未領略的文字;藉由文學的力量,被療癒、被包容、被愛,並且記得:每個日子都很重要,努力過生活的我,也很重要。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