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2.2018

我們拍下的每張照片,都是那秒鐘存在的證據 ── 2018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你知道嗎?一個快門的時間,說不定只有一百分之一秒,也就是說,在這一秒鐘裡,有很多事過去了,可能再也不會重來,這種遺憾很美不是嗎?我們拍下的每一張照片,都成了那一百分之一秒鐘,存在的證據,保持緘默、但是證據確鑿的那種。

為了那一百分之一秒,攝影成為了,只用一隻眼睛看世界的學問。只用一隻眼睛的原因,是要你比用兩隻眼睛、甚至四隻眼睛時,都更專心。

資訊越來越多、聲音越來越吵雜,在這個時代裡,我一直在想,我們到底想看見什麼?該用什麼樣的視角站立?這個攝影展可能可以給你答案。《2018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以「時光洪流中的影像」為主題,用一張又一張的「一百分之一秒」,呈現這個時代的故事。

展覽總共分成四個展區: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 – 得獎作品展、麥可・山下《35 年東方之眼影像展》、樂園 – 吳東興攝影個展、「三人個室」- 林可樺、黃俊金、邱庭攝影展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 得獎作品展

如果我們今天只用五張照片說一個故事,你會想說什麼?下面這張海報,是這次的首獎「海灘危機」其中的一張照片,從孤獨漁民的眼睛望出去,沙灘上堆滿了垃圾,河流裡漂浮著塑膠袋。我們的未來會不會就像站在岩石上的人們一樣,即將被垃圾包圍呢?這的確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需共同面對的處境,作者林誌聰選擇用五張照片,發出一個求救訊號。

麥可・山下《35 年東方之眼影像展 》

這次在台灣展出的作品,是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師麥可・山下攝影生涯 35 年來的精華之作。我們將會看到他親身走入戰地、穿越高山和沙漠拍攝下來的瞬間,而這些瞬間,有些他甚至花了兩年才看見那個畫面。「越艱辛越拍得出好照片,我追求困難。」他在受訪時這麼說。

在台灣展出的作品還包括他在台灣拍攝的「媽祖繞境」信仰活動,記錄他眼中的台灣。

7000002730

樂園 – 吳東興攝影個展

一張照片的力量有多大?這一區的展覽會有答案。在野柳的女王頭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之前,它還是一個不太起眼的小漁村,兩個青年發現了北台灣之美,愛上野柳的兩人,利用一個暑假時間來來回回四十多趟「野柳」,三個月拍攝了近三千張野柳的照片,其中,就有一張「女王頭」,美麗的地形,透過攝影之眼,驚艷了台灣。照片完成的兩年後,野柳才闢建為風景區,多少人爭相進入,只為了一睹北台灣之美。

1515567301704_33118

「三人個室」林可樺、黃俊金、邱庭攝影展

「三人個室」是私人日記式的攝影書寫,三位風格不同的攝影師林可樺、黃俊金和邱庭,是 2017 年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的優勝者,他們這次用各自的相機呈現「日常的凝視」。雖然是日常、是生活,但透過攝影「一隻眼睛」的哲學,繼續用安靜而沉默的力量,帶你專心看見生活中我們沒看見的部分,也希望讓你對日常有不同的體會。

gtOF

從五張照片看見一個故事;看三十五年的路途,成為幾秒鐘的定格畫面;自己一個人的紀錄,也可以成為所有人的風景;最後我們再回頭,凝視日常。

攝影的範圍實在是太大太寬了,你和相機獨處的,那一個安靜到只剩下「喀擦」的一百分之一秒,想表達的又是什麼?

展覽資訊:2018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2018.3.30(五)- 4.24(二)|台北信義新天地 A9、9F
2018.4.27(五)- 5.14(一)|高雄左營店 10F
2018.5.17(四)- 6.04(一)|台中中港店 10F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